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721分光光度计?721分光光度计的特点、应用介绍 721分光光度计日常使用和故障处理等

什么是721分光光度计?721分光光度计的特点、应用介绍 721分光光度计日常使用和故障处理等

2016/12/7 13:15:26

  721分光光度计是用于测量物质浓度的分析仪器,在医学生化检验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分光光度计和光电比色计相比,具有可获得连续变化的,光谱范围更窄的单色光,测量波长范围由可见光扩展到红外区等优点,大大扩展了物质的测定范围。721分光光度计因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灵敏度高、价格低廉等优点,广泛适用于冶金、化工、机械、医学、生物、农业、环保、教学等行业和领域。该仪器也是食品厂、饮用水厂办QS认证中的必备检验设备。

  721分光光度计主要技术指标

  波长范围:360∽800nm

  波长精度:360∽600±3nm 600∽700±6nm 700∽800±8nm

  透射比正确度:±2.5%

  透射比重复性:0.5

  721分光光度计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检查仪器各调节钮的起始位置是否正确,接通电源开关,打开样品室暗箱盖,使电表指针处于“0"位,预热20min后,再选择须用的单色光波长和相应的放大灵敏度档,用调“0"电位器调整电表为T=0%。

  2.盖上样品室盖使光电管受光,推动试样架拉手,使参比溶液池(溶液装入4/5高度,置第一格)置于光路上,调节100%透射比调节器,使电表指针指T=100%。

  3.重复进行打开样品室盖,调0,盖上样品室盖,调透射比为100%的操作至仪器稳定。

  4.盖上样品室盖,推动试样架拉手,使样品溶液池置于光路上,读出吸光度值。读数后应立即打开样品室盖。

  5.测量完毕,取出比色皿,洗净后倒置于滤纸上晾干。各旋钮置于原来位置,电源开关置于“关",拔下电源插头。

  6.放大器各档的灵敏度为:“l" ×1倍;“2"×10倍;“3"×20倍,灵敏度依次增大。由于单色光波长不同时,光能量不同,需选不同的灵敏度档。选择原则是在能使参比溶液调到T= 100%处时,尽量使用灵敏度较低的档,以提高仪器的稳定性。改变灵敏度档后,应重新调“0"和“100"。

  7.仪器应放在干燥的房间内,使用时放置在坚固平稳的工作台上,室内照明不宜太强。热天时不能用电扇直接向仪器吹风,防止灯泡灯丝发亮不稳定。

  8.使用前,使用者应该首先了解本仪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各个操纵旋钮之功能。在未按通电源之前,应该对仪器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电源接线应牢固,通电也要良好,各个调节旋钮的起始位置应该正确,然后再按通电源开关。

  721分光光度计常见故障维修

  故障现象一:电源指示灯亮,光源灯不亮。

  原理分析:根据其电源理图分析,光源灯不亮故障原因一般出现在光源灯稳压电路上。光源灯稳压电源是一个串联调整式稳压电路,采用集成运算放大器(5G23A)A1作放大环节,其输出电压为-3.7V至-11.55V连续可调。光源灯稳压电源电路的取样、基准电压均受放大器(5G23A)A1稳压电源电路控制。放大器稳压电源也是一普通的串联调整式稳压电源,输出六种电压。其中±12V电压供运算放大器使用,±8V供放大器输入级使用,±0.7V供调零使用。此外,+8V还作钨灯稳压电源基准电压及光电管阳极电压使用。 ±8V、±0.7V、-12V等都不是独立电源,如果+12V电源出了问题,会影响其它两组电压(±8V和±0.7V)的正常工作,导致光源灯不亮。

  故障处理:打开仪器的后面板,观察灯丝良好。打开电源开关,用三用表检查灯泡电压工作电压为OV,说明钨灯稳压电源电压没有送来。旋转调零选钮W3,发现表针可以调零,说明±0.7V调零电压正常,检测8V电源电压正常。可以断定放大器稳压电源电路工作正常,故障在钨灯稳压电源电路上,用三用表在线测量易损件,发现电源调整管3DDl5A可疑,焊下测量,发现其b-e级击穿,更换同型号的三极管,再测量其外围元件,没发现可疑之处,开机,工作正常。

  故障现象二:各调节旋钮可以调节,但在测量过程中,电表指计不稳定。

  原理分析:造成电表指计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一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光源灯电压不稳。调节W2钨灯工作电压应在-11.5±0.5V变化,而且输出稳定。在钨灯工作时,其电压波动应小于0.005V。 (2)光门部件漏光,光电管、运算放大器受潮。这时检查暗盒下面的硅胶,看其颜色是否变红(粉),如变色,应及时将硅胶筒旋出,给以更换或烘烧。(3)光电管老化、损坏或放大器电路故障。放大器是由两个输入阻抗较高的结型场效应管3DJ6F作为输人级的,其两只管子是配对的,其特性相同,偏置对称,这样可以将输入的高阻抗信号变为低阻抗信号,有效地消除电压失调造成的漂移。

  故障处理:首先对变色的硅胶进行烘烤,待变蓝后再装入硅胶筒。其次,进行光源灯电压测量,未发现异常。试机,电表指计仍旧不稳。将光电管上的两根引线焊下(排除光电管的影响),再试机,故障依旧。断定故障出现在放大器电路上,检测其周围元器件,未发现异常。怀疑是其输入级结型场效应管(BGl2、BGl3)对称性变差引起的,由于其输入级性能要求较高,为使其性能相同、偏置对称,更换两个型号相同、对称良好的3DJ6F管子后,开机故障排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