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从风机节能系统看变频器在生产中的应用

从风机节能系统看变频器在生产中的应用

2016/12/7 14:16:06

从风机节能系统看变频器在生产中的应用

1风机的工作特性1.1风机的节电方法及节电原理。

在乍过程中的功耗主要乜括电动机的轴功率线路损耗控制装置损耗机械损耗,由此可知风机的基本节电方法有两种减少风机的运行时间减少风机的损15.就生产过程来讲,讪过减少风机的运汀时间来达到节能的的般是可取的,那么就是减少风机的损耗,它包括采用高效风机和设备包括风机电机传动装置控制装置等减少卞气动力采用变频调速等方法。1前,最经济最实用的节能方法就是采用变频调速。

1.2调节转速的节电原理采用调1转速控制风1的方法和常用的调节风门的方法相比。有着明显的节电效果。其原理如1所不。

特性叻线叻线之为恒速玎的功率风如特性曲线;曲线3为管网风阻特性风门全开。

设风机在设计时工作在,点,效率最高,此时输出412100.轴功率为尸,与2的乘积成正比,与奶,所包围的面积成正比。

当需要调节风量时,例如,所需风量从减少到额定风兄的50.即从减到2如采调节风门的方法来调节风量。使管网阻力曲线由曲线3变为曲线4.就是说,减小风门开度增加了竹网阻力。此时,系统的工作点由原来的点移至方点。可以看出,风量虽然降低了,但风压增加了,轴功率户与面积方他,成正比它与,相比减少不多。

如果采用调节转速来调节风量的方法,风机转速由原来的〃1降到2根据风机参数的比例定律,可以画出在转速2下的风压风量方曲线明降低所节约的功率,他积。州,和,之差成正比,由此可。用调速的方法来减少风量的经济效益是十分明显的。

由流体力学可知,风量2与转速的次方成正比,风压付与转速的平方成正比,轴功率与转速的次方成正比。即当所纶风看减少,风机转速降低时,其功率按转速的次方下降。如所需风量为额定风量的80,则转速也下降为额定转速的80,而轴功率下降为额定功率的51.2;当所需风量为额定风量的50时,轴功率可以下降为额定功率的12.5.当然,转速降低时,效率也会有所降低同时还应考虑控制装置的附加损耗等影响即使如此,这种方法的节电效果也是非常可观的。

2采用变频器调速可节约大量能源2.1变频器调速的节电原理变频调速器的输入功率为电压乘电流并与功率因数成正比。被变频器拖动的交流电动机的输出机械功率为转矩乘转速。国内生产的变频器,50出以上为恒功率区,50出以下为恒转矩区。在恒功率范围内,电动机发挥最大使用功率在此区间内应用变频器是不节电的。在恒转矩区范围内,电动机的转矩基本恒定。则频率越低,转违越低。机械输出功率越小。变频器输入的屯功率也相应越小在恒转矩范围内。转违越低越节电,变频器的节电原则是必须在恒转矩区内,频率越低节电越多。应用变频器的另个原则是必须首先满足应用变频器的使用功能。其次是考虑节电因素。这样,变频器通过调速达到使用的功能和负载特性,同时最大限度的节省电力。

2.2变频器容量的确定变频调速是迎过变频器来实现的,对于变频器种节能降耗措施。根据现有资料和经验,可以得出比较简便的方法。

设变频器的容量知则变频器输出功率叉为P1变频器输出功率应比户为电机负载功率大个等级,至少应等于户,这样可方便的推算出变频器的容量沿,按变频器产品目录可选出符,具体规格的变频器变频器容量选定过程,实际上处变频器勾电机的最佳匹配过程,最常也较安全的是使变频器的容量大于或等于电机的额定功率,但实际匹配中要考虑电机的实际功率与额定功率相差多少,通常都是设备所选能力偏大,而实际需要的能力小,因此按电机的实际功率选择变频器是合理的,避免选用的变频器过大,使投资增大。

2.3变频调速的优缺点变频调速的优点精确的速度控抓调速时平滑特性好。工作效率高。

可实现软1动。变频器输1频率可以连续地从050,之间变化采叫多种保护功能梭块。对电网瞬,电压降低电网缺相电机短路等具有良好的保护功能。体积小,便于安装调试维修。

变频调速也存在着变频器次性投入较高的问在工业生产应用的普及带来了闲难3结语变频调违技术作为新技术坫础技术和新型节能技术,己经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的所有技术部门中。目前,国外先进国家的变频技术正向小型化高可靠性抗公害多功能高性能等方向发展,我国也在加快发展步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变频技术的应用在我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