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气控制柜安装方法详解

电气控制柜安装方法详解

2016/12/7 15:15:16

一、电气元件的安装

按照电气元件明细表配齐电气设备和元件,安装步骤如下。

1. 掌握线路工作原理的前提下,绘制出电气安装接线图。

2. 检查电气元件的质量。检查电气元件外观是否完好、各接线端子及紧固件是否齐全、操作机构和复位机构的功能是否灵活、绝缘电阻是否达标等。

3. 底板选料与剪裁。底板可选择2.5~5mm厚的钢板或5mm厚的层压板等,按电气元件的数量和大小、摆放位置和安装接线图确定板面的尺寸。

4. 电气元件的定位。按电气产品说明书的安装尺寸,在底板上确定元件安装孔的位置并固定钻孔中心。选择合适的钻头对准钻孔中心进行冲眼。在此过程中,钻孔中心应保持不变。

5. 电气元件的固定。用螺栓加以适当的垫圈,将电气元件按各自的位置在底板上进行固定。

二、电气元件之间导线的安装

1. 导线的接线方法:在任何情况下,连接器件必须与连接的导线截面积和材料性质相适应,导线与端子的接线,一般一个端子只连接一根导线。有些端子不适合连接软导线时,可在导线端头上采用针形、叉形等冷压端子。如果采用专门设计的端子,可以连接两根或多根导线,但导线的连接方式必须是工艺上成熟的各种方式,如夹紧、压接、焊接、绕接等。导线的接头除必须采用焊接方法外,所有的导线应当采用冷压端子。若电气设备在运行时承受的振动很大,则不许采用焊接的方式。接好的导线连接必须牢固,不得松动。

2. 导线的标志:在控制板上安装电气元件,导线的线号标志必须与电气原理图和电气安装接线图相符合,并在各电气元件附件做好与原理图上相同代号的标记,注意主线路和控制线路的编码套管必须齐全,每一根导线的两端都必须套上编码套管。套管上的线号可用环乙酮与龙胆紫调和,不易褪色。在遇到“6”和“9”或“16”和“91”这类倒顺都能读数的号码时,必须作记号加以区别,以免造成线号混淆。导线颜色的规定参见下表。

三、导线截面积的选择

对于负载为长期工作制的用电设备,其导线截面积按用电设备的额定电流来选择;当所选择的导线、电缆截面积大于95mm2时,宜改为用两根截面积小的导线代替;导线、电缆截面积选择后应满足允许温升及机械强度要求;移动设备的橡套电缆铜芯截面积不应小于2.5mm2;明敷时,铜线不应小于1mm2,铝线不应小于2.5mm2;穿管敷设与明敷相同;动力线路铜芯线截面积不应小于1.5mm2;铜芯导线可与大一级截面积的铝芯线相同使用。

对于绕线转子电动机转子回路导线截面积的选择可按以下原则:

1. 转子电刷短接。负载启动转矩不超过额定转矩50%时,按转子额定电流的35%选择截面积;在其他情况下,按转子额定电流的50%选择。

2. 转子电刷不短接。按转子额定电流选择截面积。转子的额定电流和导线的允许电流,均按电动机的工作制确定。

四、导线允许电流的计算

1. 反复短时工作制的周期时间T<=10min,工作时间tG<=4min时,导线或电缆的允许电流按下列情况确定。

截面积小于或等于6mm2的铜线,以及截面积小于或等于10mm2的铝线,其允许电流按长期工作制计算。

截面积大于6mm2的铜线,以及截面积大于10mm2的铝线,其允许电流等于长期工作制允许电流乘以系数0.875/(^1/2)。为用电设备的额定相对接通率(暂载率)。

2. 短时工作制的工作时间tG<=4min,并且停歇时间内的导线或电缆能冷却到周围环境温度时,导线或电缆的允许电流按反复短时工作制确定。当工作时间超过4min或停歇时间不足以使导线、电缆冷却到环境温度时,则导线、电缆的允许电流按长期工作制确定。

五、线管选择

线管选择主要是指线管类型和直径的选择。

1. 根据敷设场所选择线管类型。潮湿和有腐蚀性气体的场所内明敷或埋地,一般采用管壁较厚的白铁管,又称水煤气管;干燥场所内明敷或暗敷,一般采用管壁较薄的电线管;腐蚀性较大的场所内明敷或暗敷,一般采用硬塑料管。

2. 根据穿管导线截面积和根数选择线管的直径。一般要求穿管导线的总截面积(包括绝缘层)不应超过线管内径截面积的40%。白铁管和电线管的管径可根据穿管导线的截面积和根数选择,参见下表。

六、导线共管辐射原则

1. 同一设备或生产上互相联系的各设备的所有导线(动力线或控制线)可共管敷设。

2. 有连锁关系的电力及控制线路导线可共管敷设。

3. 各种电机、电气及用电设备的信号、测量和控制线路导线可共管敷设。

4. 同一照明方式(工作照明或事故照明)的不同支线可共管敷设,但一根管内的导线数不宜超过8根。

5. 工作照明与事故照明的线路不得共管敷设。

6. 互为备用的线路不得共管敷设。

7. 控制线与动力线共管,当线路较长或弯头较多时,控制线的截面积应不小于动力线截面积的10%。

七、导线连接的步骤

分析电气元件之间导线连接的走向和路径,选择合理的走向。根据走向和路径及连接点之间的长度,选择合适的导线长度,并将导线的转弯处弯成90度。用电工工具剥除导线端子处的绝缘层,套上导线的编码套管,压上冷压端子,按电气安装接线图接入接线端子并拧紧压紧螺钉。按布线的工艺要求布线,所有导线连接完毕之后进行整理。做到横平竖直,导线之间没有交叉、重叠且相互平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