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万向节轴承 万向节轴承的特点、应用、工作原理和分类介绍

浅谈万向节轴承 万向节轴承的特点、应用、工作原理和分类介绍

2016/12/8 11:26:32

  万向节轴承,指的是利用球型连接实现不同轴的动力传送的机械结构,是汽车上轴承一个很重要的部件。而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车辆省略了传动轴,万向节安装在既负责驱动又负责转向的前桥半轴与车轮之间。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车辆上,万向节传动装置安装在变速器输出轴与驱动桥主减速器输入轴之间。万向节与传动轴组合,称为万向节传动装置。

  万向节轴承工作原理

  主动叉在垂直位置直线轴承,并且十字轴平面与主动轴垂直时。此时,主动叉与十字轴连接点和从动叉与十字轴连接点在十字特种轴承轴平面上的线速度相等。从动叉向十字轴平面的速度投影。

  由于在采用非独立悬推力滚子轴承架时,条件一很难满足,变速器不主减速器相对位置不断变化,只能做到不等速性尽可能小。

  10字轴万向节的不等速性,是指从动轴在一周中角速度不均匀,则从动轴时快时慢,若主动轴以类型等角速度转动,即单个十字轴万向节在有夹角时传动的不等速性。第一个万向节两轴角接触球轴承间的夹角与第二个万向节两轴间夹角相等。双十字轴式万向节实现两轴间变速器的输出轴和驱动桥的输入轴的等速传动的条件. 主动叉在水平位置,并且十字转盘轴承轴平面与从动轴垂直时。主动叉向十字轴平面的速度投影。第一个万向节的轴承从动叉与第二个万向节的主动叉处于同一平面。主从动轴的转角转速关轴承系。两轴交角越大,转速越大,传动轴的不等速性越差。

  万向节轴承的分类

  准等速万向节和等速万向推力球轴承节

  常见的准等速万向节有双联式和三销轴式两种,它们的工作原理与双十字轴式万向节实现等速传动的原理是一样的。  

    双联式万向节实际上是一套将传动轴长度减缩至最小的双十轴承字轴式万向节等速传动装置,双联叉相当于传动轴及两端处在同一平面上的万向节叉。在当输出轴与输型号查询入轴的交角较小时,能使两轴角速度接近相等,处在圆弧上的两轴轴线交点离上述中垂线很近,使得α调心滚子轴承1与α2 的差很小,所以称双联式万向节为准等速万向节。

  等速万向节

  缺点:压力装配,钢球与曲面凹槽单位压力大,拆装不方便,磨损快。只有两个钢球传力,反转时,另两个钢球传力。

  球笼式万向节的结构。六个钢球6分别装在由六组内外滚道所对出的空间里,并被保持架4限定在同一个平面内。动力由直线运动轴承主动轴1(及星形套.经钢球6传到球形壳8输出。星形套以内花键与主动轴相连,其外表面有六直线轴承条弧形凹槽,形成内滚道。球形壳8的内表面有相应的六条弧形凹槽,形成外滚道。  基本特种轴承原理.从结构上保证万向节在工作过程中,其传力点永远位于两轴交点的平面上。  

    球叉式推力滚子轴承万向节.球笼式万向节  优点.结构简单,允许最大交角32&。~33&。

  球笼式万向节

  优点:两轴最大交角为42&am类型。工作时无论传动方向,六个钢球全部传力。与球叉式万向节相比,结构紧凑,承载能力强,拆装方便。

  球叉式万向节

  若内外滚道采用圆桶形,滑动阻力小,省转盘轴承去传动装置中的滑动花键,则变成伸缩型球笼式万向节,适用断开式驱动桥。  

    目前轿车上轴承常用的等速万向节为球笼式万向节,也有采用球叉式万向节或自由三枢轴万向节的。

  三销轴式万向轴承节

  优点:允许相邻两轴有较大的交角,最大达45&。在转向驱动桥中可使汽型号查询车获得较小的转弯半径,提高汽车机动性。    

    缺点:所占空间较大。由双联式万向节演变而来。

  挠性万向节

  挠性万向节是依靠弹性件的弹调心滚子轴承性变形来保证两轴间传动时不发生机械干涉。    

    优点:消除制造安装误差和车架变形对传动进口轴承网的影响。吸收冲击,衰减扭转振动。结构简单无须润滑。一般用于两轴夹角不大于3&。和微量轴向位移的万向传动场合。

  不等轴承座速万向节

  10字轴式刚性万向节为汽车上广泛使用的不等速万向节,允许相邻两轴的最大深沟球轴承交角为15゜~20゜。这样当主动轴转动时,又可绕十字轴中心在任意方向摆动,从动轴既可随之转带座外球面轴承动,这样就适应了夹角和距离同时变化的需要。两万向节叉和上的孔分别套在十字轴2的两对轴颈轴承上。在十字轴轴颈和万向节叉孔间装有滚针,滚针轴承外圈靠卡环轴向定位。润滑油可从注油嘴注到单向轴承十字轴轴颈的滚针处。十字轴式万向节由一个十字轴,两个万向节叉和四个滚针等组成。为了润滑,十字轴上一般安有注油嘴并有油路通向轴颈。  

    10字轴式刚性万向节具有结构简圆锥滚子轴承单,传动效率高的优点,但在两轴夹角α不为零的情况下,不能传递等角速转动。

  双厂联式万向节

  原理:根据双十字轴万向节实现等速传动的原理。当万向节叉相对万向节轧机轴承叉在一定的角度范围内摆动时,从而保证两轴角速度接近相等,双联叉也被带动偏转相应角度,使两满装滚子轴承十字轴中心连线与两万向节叉的轴线的交角差值很小,在差值允许范围内,双联式万向节具有准等速关节轴承性。

  优点:允许较大的轴间夹角,工作可靠,结构简单,制造方便,交角最大可达50&.  双联式万向节用于转向驱动桥,但必须在结构上保证双联式万向节中心位于主销轴线与半轴轴线的交点,可以没有分度机构,以保证等速传动。

  十字轴式刚性万向节

  按万向节在扭转方向上是否有明显的弹性可分为刚性万向节和挠性万向节。刚性万向节又可分为不等速万向节(常用的为十字轴式),准等速万向节(如双联式万向节)和等速万向节(如直线轴承球笼式万向节)三种。

  万向节轴承轴承注意事项

  (1)在拆装、搬运、库存时,须避免碰撞和堆压;

  (2)不应使用车辆惯性启动发动机,避免冲击;

  (3)避免猛抬离合器踏板,换档应平顺;

  (4)尽量做到车辆制动时,变速器处于空档或使离合器处于分离状态,防止传动过载;

  (5)经常检查中间支撑轴承、十字轴轴承、滑动花键的密封状况,及时更换失效的油封。经常注入润滑脂,为了使万向节各个轴承均能得到充分润滑,必须使润滑油从个轴承的油封处挤出为止。润滑中间支撑轴承,应从前轴承盖的通气孔挤出为止;

  (6)经常检查紧固传动轴及支承各部件的连接螺栓;

  (7)经常检查中间支撑轴承的径、轴向间隙、十字轴轴向间隙、十字轴与轴承、轴承与万向节叉孔的配合间隙、滑动花键副的周向间隙;

  (8)检传动轴是否弯曲、凹瘪、平衡片是否脱落;

  (9)检查发动机、后桥(驱动桥)及中间支撑横梁的定位是否符合标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