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蒸汽调节阀 蒸汽调节阀的特点、工作原理以及日常使用维护维修介绍

浅谈蒸汽调节阀 蒸汽调节阀的特点、工作原理以及日常使用维护维修介绍

2016/12/15 13:28:48

  蒸汽调节阀就是以压缩空气为动力源,以气缸为执行器,并借助于电气阀门定位器、转换器、电磁阀、保位阀等附件去驱动阀门,实现开关量或比例式调节,接收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控制信号来完成调节管道介质的流量、压力、温度等各种工艺参数。

  蒸汽调节阀最适宜安装为工作活塞上端在水平管线下部。温度传感器可安装在任何位置,整个长度必须浸入到被控介质中。

  蒸汽调节阀原理:

  蒸汽控制阀由 控制阀门、电动执行机构、温度传感器和温度调节器等部件组成,根据用户需要,离别有加热型与冷却型两种结构。加热型调节阀的结构与原理:义务前主阀芯处于 半开位置,传感器处于自然状态。接上电源,主阀芯全开。介质由箭头方向流入主阀体、经阀芯对储热箱进行加热。当温度升到相应设定值时,传感器即发作相应线 性信号输入一体化执行机构,随即驱动阀杆、阀芯发作位移,关闭主阀芯停止加热。当温度低于设定值时,传感器即发作线性信号输入一体化执行机构,驱使阀芯渐 开,使介质按抛物线特性流入储热箱,进行加热直至设定值。这样被控介质始终在设定温度范围内被控制,从而抵达控温宗旨。备注:常说的加热型、冷却型。在此 阀中只要更换阀芯结构即可以实现。

  蒸汽调节阀主要特性如下:

  1、控制精度高,义务稳定,安全可靠。

  2、感温液体压缩均匀,比例式调节控制。

  3、温度设定操作简单,调节方便。

  4、体积小、重量轻,安装方便。

  蒸汽调节阀常见故障处理:

  (一)调节阀不动作。故障现象及原因如下:

  1.无信号、无气源。①气源未开,②由于气源含水在冬季结冰,导致风管堵塞或过滤器、减压阀堵塞失灵,③压缩机故障;④气源总管泄漏。

  2.有气源,无信号。①调节器故障,②信号管泄漏;③定位器波纹管漏气;④调节网膜片损坏。

  3.定位器无气源。①过滤器堵塞;②减压阀故障I③管道泄漏或堵塞。

  4.定位器有气源,无输出。定位器的节流孔堵塞。

  5.有信号、无动作。①阀芯脱落,②阀芯与社会或与阀座卡死;③阀杆弯曲或折断;④阀座阀芯冻结或焦块污物;⑤执行机构弹簧因长期不用而锈死。

  (二)蒸汽调节阀的动作不稳定。故障现象和原因如下:

  1.气源压力不稳定。①压缩机容量太小;②减压阀故障。

  2.信号压力不稳定。①控制系统的时间常数(T=RC)不适当;②调节器输出不稳定。

  3.气源压力稳定,信号压力也稳定,但调节阀的动作仍不稳定。①定位器中放大器的球阀受脏物磨损关不严,耗气量特别增大时会产生输出震荡;②定位器中放大器的喷咀挡板不平行,挡板盖不住喷咀;③输出管、线漏气;④执行机构刚性太小;⑤阀杆运动中摩擦阻力大,与相接触部位有阻滞现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4 CAIMRS | 与高山对话,看总裁圆桌论坛

施耐德电气:数字引领楼宇升级 双牌认证助广州海智建设深圳新地标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力为科技-致力于工业自动化和工业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

“2023中国智造基石”揭榜,中科曙光两产品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