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离合器压盘?有什么作用?

什么是离合器压盘?有什么作用?

2016/12/26 10:04:23

  离合器压盘是离合器上的一个重要的结构,其作用对汽车行驶安全有重要作用。离合器压盘是离合器总成中最为主要的部件之一,根据驾驶员的意愿通过联动机构,传递和切断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并与离合器片配合,使车辆起步平稳、换挡平顺和防止发动机过载。

  离合器压盘制动广泛采用的是用弹簧压紧的摩擦离合器(简称为摩擦离合器)。发动机发出的转矩,通过飞轮及压盘与从动盘接触面的摩擦作用,传给从动盘。当驾驶员踩下离合器踏板时,通过机件的传递,使膜片弹簧大端带动压盘后移,此时从动部分与主动部分分离。

  离合器压盘上有摩擦片,就像车轮上的制动片一样,是很耐磨的石棉和铜丝制造的,压盘的摩擦片也有允许的最低厚度,行驶里程长后,压盘上的摩擦片也要更换的。原来摩擦片更换是可以买来备件自己更换的,现在都是买已经装好摩擦片的压盘分总成了,不用自己换摩擦片了,直接换离合器压盘就可以了。 为了减少离合器片的损耗,所以就有正确的使用离合器踏板的方法了。就是不要半踩离合器踏板。这样离合器片是处于半离合状态,也就是说飞盘和压盘在摩擦的状态。如果完全踩下离合器踏板,则飞轮和离合器压盘完全切开,二者之间没有摩擦。如果离合器踏板完全抬起,则飞轮和离合器压盘完全结合,其中虽然也有摩擦,但还是基本是没有摩擦的。所以说不能离合器踏板踩到一半的状态。

  那么离合器压盘怎么检修呢?离合器压盘的检修方法和要求如下:

  1)离合器压盘工作面的平面度误差应不大于0.12mm,其上沟槽深度应不大于0.50mm,过深时,应在平面磨床上修磨,但修磨厚度应不大于1mm。若修磨厚度尺寸已到,仍有少量平面未磨平,只要未光磨的面积不大于10%、且分布均匀时,仍可继续使用。

  2)压盘光磨后应进行平衡试验,不平衡误差应不大于50g.cm。若超差过多,可用钻孔法在压盘适当部位钻孔,使平衡量符合要求。

  3)使用双片式离合器的中压盘的传动销孔与传动销的间隙应不大于1mm,可将传动销换位90°安装。否则应与修理或更换。

  4)若压盘有严重的老化、龟裂现象,且磨损沟槽深度大于0.50mm以上时,应换用新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