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低压电器常见故障原因诊断

低压电器常见故障原因诊断

2017/1/4 9:29:51

  本论文针对低压电器的特点,主要结合真空断路器、接触器和继电器三类主要的低压电器,分析其故障原因,并探讨目前的低压电器检测的技术方法与手段,以期与同行共享。

  真空断路器

  真空断路器作为一种新型断路器,与以往的少油断路器、磁吹断路器等相比具有许多优点,特别是近年来国外最新型真空断路器的涌入和国内厂家不断地推陈出新,使真空断路器结构型式等与以往相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致使在使用、维护、保养新型真空断路器时,很多工作人员都会感到棘手,特别是出了故障,更是束手无策。

  真空断路器是否有故障,可以根据其能否准确无误地合闸、分闸并可靠地保持在合闸、分闸位置来判断。主回路方面的故障,可以从断路器例行的检修和维护中发现并排除。

  主要的常见故障原因分析如下:

  不能储能。不能储能是真空断路器较常见的故障之一,特别是棘轮、棘爪驱动的储能机构,故障概率较高。储能机构要完成储能动作,主要取决于储能电动机、驱动机构、定位件这3个环节。紧紧抓住这3个环节,很容易找出故障的症结。

  无合闸动作。发生无合闸动作故障,主要与合闸电磁铁是否吸合、储能是否到位、定位件动作是否正常有关。

  空合。有合闸动作但合不上闸称之为空合。在分析此类故障时,首先应从合闸保持(锁扣)入手分析,然后再分析是否与储能部分有关。

  不分闸。在此需强调指出,断路器发生拒动、空合等情况时,在分析检修断路器主体之前,要充分判断一下原因是否出在控制及二次元件如辅助开关、端子排等方面,然后再进行断路器的分析诊断。

  接触器

  接触器它分为交流接为喘、直流接触器、中频接触器、交流真空接触器等几种,其中交流接触器应用的最为广泛。交流接触器是一种电磁式自动开关,它主要用于远距离控制功率较大,启动频繁的电动机及其它负载,是电力系统中最常用的控制电器;它故障时易造成设备与人身事故,须设法排除。交流接触器常见的故障就是线圈通电后,接触器不动作或动作不正常,以及线圈断电后,接触器不释放或延时释放这两类。

  线圈通电后,接触器不动作或动作不正常,主要故障原因有:          

  线圈控制线路断路:看接线端子有没有断线或松脱现象,如有断线更换相应导线,如有松脱紧固相应接线端子。

  线圈损坏:用万用表测线圈的电阻,如电阻为+∞,则更换线圈。

  线圈额定电压比线路电压高。换上适应控制线路电压的线圈。

  线圈断电后,接触器不释放或延时释放,主要故障原因有:

  磁系统中柱无气隙,剩磁过大。将剩磁间隙处的极面锉去一部分,使间隙为0.1~0.3mm,或在线圈二端并联一只0.1uF电容。

  启用的接触器铁芯表面有油或使用一段时间后有油腻。将铁芯表面防锈油脂擦干净,铁芯表面要求平整,但不宜过光,否则易于造成延时释放。

  触头抗熔焊性能差,在启动电动机或线路短路时,大电流使触,头焊牢而不能释放,其中以纯银触头较易熔焊。

  继电器

  继电器是一种自动装置,在电力系统中担负着保证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任务,它随时监控系统的运行状态,并能迅速发现故障,进而有选择地通过断路器切除故障部分。

  继电器常见的故障类型及诊断分析如下:

  触点电蚀。触点切换的负载多是感性的,在断开感性负载的瞬间,它积蓄的磁能会在触点两端产生很高的反电势,击穿触点间的气隙形成火花,产生电蚀,造成接触面凹陷,引起接触不良,或是将两触点粘在一起不能分离,从而造成短路。防止触点间的电蚀可以采用设置电阻灭火花电路、设置阻容灭火花电路等措施实现。

  触点积尘。灰尘、污垢会在继电器的触点上沉积,会使触点表面生成一层黑色的氧化膜,导致继电器接触不良,因此需要定期要对触点进行清洗,可以采用四氯化碳液体,这样能够保证触点的良好接触性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