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泓格科技 电力节能与照明监控- 台湾工研院电光所17馆无尘室灯控项目

泓格科技 电力节能与照明监控- 台湾工研院电光所17馆无尘室灯控项目

无尘室环境特殊,应避免人员进出频繁,除了影响室内环境,进入无尘室内部还需穿戴各种装备并以特殊设备洁净全身,有诸多不便且耗费成本。考虑各种因素,分别针对无尘室室内与室外安装配电盘与控制模块,同时保留传统开关的部分,除了可以本地操作,相关人员不需进出无尘室,也能以触控面板或远程PC 的Web 联机方式进行远程遥控。

近年来,能源问题成为世界各国热烈讨论的议题,尤其以节能减碳这个领域倍受关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电,不外乎为照明、空调、设备所消耗。所谓的节能方案,大致可分为主动与被动两种类型,被动方式指的是改善设备本身,而主动方式则是控制设备运作。泓格科技推出的完整电力节能解决方案应用于各种类型的现场,客户可以根据需求进行搭配使用,本文以工研院电光所17 馆的无尘室灯控项目为例,通过智能远程照明监控的方式,达到电力节能的目的。

无尘室被广泛应用于对环境污染特别敏感的行业,例如:半导体生产制造、生化技术、机密机械等行业,对于其室内温湿度、洁净度尤其严格,必须控制在某一个需求范围内,才不会对过程造成影响。然而,无尘室灯光控制采用传统开关,各开关往往分散多处,管制不易,因此需要人员进行手动控制,造成进出无尘室成本提高。因此,泓格科技提出这套无尘室照明监控系统,目的在于解决此类现场的灯控问题,让类似的照明监控都可以此案例作为参考。

无尘室环境特殊,应避免人员进出频繁,除了影响室内环境,进入无尘室内部还需穿戴各种装备并以特殊设备洁净全身,有诸多不便且耗费成本。考虑各种因素,分别针对无尘室的室内与室外安装配电盘与控制模块,同时保留传统开关的部分,除了可以本地操作,相关人员不需进出无尘室,也能以触控面板或远程PC 的Web 联机方式进行远程遥控。

硬件/ 软件

本照明监控系统所使用的硬件产品与软件开发工具如下:

硬件使用产品

XP-8141-Atom ( 控制器 )

NS-205 ( 以太网交换机 )

TPD-433F ( 触控面板 )

LC-485 (RS-485 Hub)

LC-101 ( 灯光控制 )

软件开发工具

InduSoft Web Studio ( 图控软件套件)

HMI Works ( 触控面板 HMI 编辑工具)

系统架构

本系统架构图如下, 以XP-8141-Atom 为主控制器,在XPE 操作系统下安装InduSoft Web Studio 图控软件套件,通过RS-485 通讯去读写所有LC-101 的I/O 信息,再由TPD-433F 通过Ethernet 通讯方式与XP-8141-Atom作数据交换,进行灯光回路的控制,同时远程计算机也可以Web 方式浏览InduSoft Web Studio 图控页面并进行远程控制。

近端与远程控制

本照明监控系统采取双切开关,操作者可使用所保留的传统开关进行灯光控制,同时也能以远程(TouchPAD 与InduSoft Web Studio) 的方式对现场作同步控制与即时消息监看,使用者不需频繁进出无尘室也能掌控现场照明设备的状况。

结论

工业上用于照明的电量在总用电量中占较大比重,各领域也积极推出关于电力节能解决方案,其中最直接且最有效的方式,自然是以智能管理的模式去控制设备运作,泓格科技提出一系列关于电力监控配套措施应付这一需求。以工研院无尘室灯控案为例,搭配泓格科技所开发的软硬件产品与技术支持,构建出一套无尘室照明回路监控系统,除了可以展示泓格产品的多元化应用,也能通过实际现场的应用了解各项产品的优缺点与可行性,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精益求精,相信也能为广大的客户群带来无比的商机与信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泓格无线网关新品发布:RMV-762D-MTCP

泓格微型隔离型转换器新品发布:tM-7520A

泓格网络型 I/O 模块新品发布:PET-7066

泓格热电偶数据记录模块新品发布:TCD-104, TCD-108

泓格GbE PoE(PSE) 网络交换机新品发布:NSM-208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