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实用!电梯控制系统维保高手的精髓总结

实用!电梯控制系统维保高手的精髓总结

2017/2/7 14:49:03

  近年来,随着电梯事故报道的不断增加,人们对电梯质量与安全性的关注越来越高。研究电梯故障故障原因对提高电梯的安全性有十分重要意义。电梯主要是由机械与电气部分进行有机结合的产品,由导向系统、电气控制系统、门系统等几大系统共同组成,这些环节中,任意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电梯运行的安全性造成影响。电梯控制系统故障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电梯的机械故障,另一类是电梯的电气控制系统故障。在对电梯停运的故障进行调查后发现,大部分故障都是由于电梯的电气控制系统故障导致的。并且电梯的电气控制系统故障的危险性以及维修难度都较大,因此,加强对电梯电气系统的故障以及排除方式进行研究,有利于提高电梯运行的安全性,为使用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1.电梯电气控制系统的故障分析

1.1 电气安全回路故障分析 

  电梯的安全回路主要指的是在电梯的各个安全部件上装上一个电气安全开关,然后通过一定的方式将安全开关串联起来,由安全继电器对安全开关进行控制。只有当所有的前开关都能够有效接通时,才会对安全继电器进行吸合,这样做能够有效保证电梯安全。电梯如果停止运行,就不能有效的对信号进行发送,电梯无论是快车运行还是慢车运行都无法动作时,则故障问题发生在安全回路的可能性较大,对这一问题进行排查的主要方式是在机房的控制屏中检查安全继电器的运行状态,一旦继电器置于释放状态,该故障应该就发生在安全回路。一旦安全回路中电气安全开关出现断开或损坏都会造成电梯停运,应该对每段安全回路逐步排查,一直查找到安全回路断开点。安全回路不仅对电梯的运行产生影响,同时也对电梯维修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在维修时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章程进行操作。 

1.2 门系统的连锁回路故障分析 

  电梯的电气连锁开关是将电梯上所有门以及相应的角门之上都安装上相应的电气连锁开关,当电梯所有轿门都能够良好运行时,电器连锁开关才能够闭合,电梯才能够正常运行,当全部门关闭路的断开,就必须要在确保检修状态之下,而控制屏分为短接轿门锁与厅门锁。如果确定是轿门的故障,就要对轿门进行调整关闭,如果是厅门部分的故障,就要在保障电梯处于检修状态下对厅门的锁回路进行短接,并逐一排查每层的厅门系统,检查是不是关闭良好,还必须要检查门系统的电气连锁开关是不是接触良好。要修复这种回路故障,首先要将门锁短接线取掉,才能够让电梯恢复快车状态。 

1.3 继电器等内部元件故障分析 

  接触器或者继电器线圈等被电流冲击,线圈就容易烧坏,会对接触器或者继电器所控制的电气回路受到损坏而不能继续持续运行。如果是线圈没有烧坏,而是电气系统中的某一接触点烧坏,就有可能导致接触点连接在一起,引发回路短路。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尘埃阻断线路连接出现的短路或者接触点的弹簧没有弹性,出现了短路的状况。电气接触点一旦被烧坏,就会导致控制这一接触点的电气回路发生故障,而出现长期断开或者线路闭合的现象,这种现象的长期出现容易导致电梯出现误动。在电梯应当断开的地方相连接,使用者如果不慎就会造成极大的危险,这种问题在各种电梯事故中得到了印证。 

1.4 电磁干扰导致的故障分析 

  电磁干扰主要指的是由于电磁对设备性能以及传输功能等的影响,电磁干扰在电梯电气系统中属于较为常见的现象,具有较大的危险性。这种危险性主要表现在导致电梯发生频繁故障,而且故障率较高,很难被排查。 

  控制柜中有微机电子板,轿厢等电梯直通各种电子板,在受到电磁干扰的情况下,就很有可能导致电梯出现瞬间死机而无法运行的故障产生,解决这种问题的有效措施是尽可能地减少在电梯控制柜中各种线路之间的距离。注意不要与高压以及高频线路铺设在一起,控制柜中的通讯线要使用能够对干扰信号起到一定屏蔽作用的屏蔽线以及双绞线等,在微机电子板的进线处增加磁力线套,可以有效地对高频杂波进行吸收。如果旋转编码器的信号线受到干扰,就会对运行精度产生较大的影响,在运行中产生一定的垂直振动,在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导致滑梯。依据对电梯维护的经验以及实际操作中进行总结,在电梯的控制版面单纯的依靠屏蔽网减少电磁对信号的干扰是远远不够的,应另外架设一层金属软管,并保证金属软管的接地情况,以增强对电磁的抗干扰能力。 

2.加强电梯控制系统诊断与预防

2.1 着重提高电梯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与业务能力 

  电梯能否持续健康的为人服务,一方面有赖于电梯质量的保障,另一方面主要依靠电梯维护人员的管理。因此电梯维护人员是对电梯孤航进行排查,以维持电梯运行的必要保障。电梯的构造具有一定的个特特殊性,同时炸人们生产生活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因袭电梯的维修管理人员必须加强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电梯维修工作的顺利实施,就必然要求管理人员的相关专业知识有一定的储备,对电梯的控制系统以及相关元件等有较为准确的认知,能够熟练的对设备进行操作,对故障做出准确判断,并予以排除。 

2.2 遵守电梯相关管理规定 

  电梯的相关使用规定是保障电梯能够安全运行的基础,能够有效地避免故障的发生。电梯的相关管理规定主要包括对电梯的采购、电梯的使用、以及维护等相关方面的规定。严格执行电梯的相关检查制度,坚持对每周巡查以及每月检修等制度的监督工作,保障巡查工作的有效开展,以保证对故障问题能够及时的发现并排除,减少对居民生活以及相关经济活动的影响,消灭安全隐患。只有将故障消灭在萌芽阶段,才能够有效避免由于故障导致的停机对电梯使用效率以及安全性的影响。 

2.3 加强对电梯安全使用的宣传 

  电梯的安全性不仅受到电梯设计者、生产厂家以及安装维修等环节的影响,同时也受到电梯使用环节的影响。使用者作为电梯运行的受益人,同时也承担着故障带来的风险,因此,加强电梯使用者的保护意识,减少由于对电梯相关知识不了解而出现的操作错误导致的安全问题,就成为了保障电梯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 

  加强电梯安全意识的主要方法就是扩大宣传,针对目前电梯使用不当导致的问题,将电梯的使用规定贴在电梯内部较为显眼的地方,促使使用者能够获得正确的操作知识与安全意识。在电梯使用较为密集居民小区和商场等地区,还可以通过举办相关安全知识竞赛的方式,或者设立专门的展示电梯安全使用规范的橱窗进行相关操作知识的介绍,通过电视节目等多种方式与多种途径增加使用者的安全意识,保护他们的安全。 

3.结语

  降低电梯故障概率,是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秩序,维护国家社会和谐安定的必然要求。因此电梯检修的专业负责人不仅要做好对机械部分的检查,同时要重视对电梯电气系统的故障分析工作,依据故障表现对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分析,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对故障进行排除,进而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