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科普:电梯控制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科普:电梯控制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2017/2/7 15:11:39

一、电梯控制系统的组成

  电梯控制系统共包括八大系统,分别是曳引系统、导向系统、轿厢、门系统、重量平衡系统 、电力拖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安全保护系统。

1.曳引系统

  曳引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输出与传递动力,使电梯运行;曳引系统主要由曳引钢丝绳,导向轮,反绳轮组成。

2.导向系统

  导向系统的主要功能是限制轿厢和对重的活动自由度,使轿厢和对重只能沿着导轨作升降运动;导向系统主要由导轨,导靴和导轨架组成。

3.轿厢

  轿厢是运送乘客和货物的电梯组件,是电梯的工作部分;轿厢由轿厢架和轿厢体组成。

4.门系统

  门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封住层站入口和轿厢入口;门系统由轿厢门,层门,开门机,门锁装置组成。

5.重量平衡系统

  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相对平衡轿厢重量,在电梯工作中能使轿厢与对重间的重量差保持在限额之内,保证电梯的曳引传动正常.;系统主要由对重和重量补偿装置组成。

6.电力拖动系统

  电力拖动系统的功能是提供动力,实行电梯速度控制; 电力拖动系统由曳引电动机,供电系统,速度反馈装置,电动机调速装置等组成。

7.电气控制系统

  电气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对电梯的运行实行操纵和控制.;电气控制系统主要由操纵装置,位置显示装置,控制屏(柜),平层装置,选层器等组成。

8.安全保护系统

  保证电梯安全使用,预防危害人身安全的事故发生.;由电梯监控,电梯楼层显示器,限速器,安全钳,缓冲器,端站保护装置组成。

二.电梯的工作原理   电梯根据驱动技术分为曳引驱动、强制驱动及液压驱动等多种驱动类型,基于安全性与节能效率,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是曳引驱动电梯。

1.电梯的工作原理   电梯根据驱动技术分为曳引驱动、强制驱动及液压驱动等多种驱动类型,基于安全性与节能效率,目前应用最为普遍的是曳引驱动电梯。   电梯的工作原理跟我们通过辘轳的转动从水井里打水类似,水井相当于电梯井道,辘轳相当于电梯驱动主机,井绳相当于悬挂钢丝绳,水桶相当于电梯的轿厢,水桶里的水就相当于我们乘客。辘轳是通过井绳在轴上卷绕向上提水的,如出于省力的考虑,在悬吊水桶的另一侧井绳上悬吊一个平衡水桶和水重量的石块,在向上提水的过程中,水桶上升,石块相应下降,井绳不再在轴上卷绕,由井绳与轴之间的摩擦力平衡井绳所受两侧的重量差,这就是摩擦曳引驱动式电梯的运行原理。目前在用的电梯基本上都是曳引驱动式电梯,悬挂钢丝绳一侧悬吊轿厢,另一侧悬吊平衡用的对重装置,基于安全和经济节能的考虑,平衡重量通常为轿厢重量加上满载荷重量的40%至50%。 三.电梯运行工作过程   当我们乘坐电梯时,在我们按下呼梯按钮后,一会儿电梯就会来到我们所在楼层,然后载着我们去往想去的楼层,期间除了按下呼梯方向按钮和目的楼层按钮外,我们不需要进行其它任何操作,有些智能化程度更高的电梯,还可以语音选层或刷房卡自动选层,相对来说,电梯也算一种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产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