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RTU与DTU是什么?如何选型?

RTU与DTU是什么?如何选型?

2017/2/10 10:39:19

一、RTU的概念

  RTU英文全称 Remote Terminal Units,中文全称为远程终端单元。负责对现场信号、工业设备的监测和控制。与常用的可编程控制器PLC相比,RTU通常要具有优良的通讯能力和更大的存储容量,适用于更恶劣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提供更多的计算功能。正是由于RTU完善的功能,使得RTU产品在SCADA系统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远程终端设备(RTU)是安装在远程现场的电子设备,用来监视和测量安装在远程现场的传感器和设备。RTU将测得的状态或信号转换成可在通信媒体上发送的数据格式。它还将从中央计算机发送来得数据转换成命令,实现对设备的功能控制。

 RTU具有的特点是:

  1、通讯距离较长   2、用于各种环境恶劣的工业现场   3、模块结构化设计,便于扩展   4、在具有遥信、遥测、遥控领域的水利,电力调度,市政调度等行业广泛使用。

二、DTU的概念

  DTU (Data Transfer unit)全称数据传输单元,是专门用于将串口数据转换为IP数据或将IP数据转换为串口数据通过无线通信网络进行传送的无线终端设备。

  DTU硬件组成:   DTU 硬件组成部分主要包括CPU控制模块、无线通讯模块以及电源模块   DTU 优点:   组网迅速灵活,建设周期短、成本低;   网络覆盖范围广;   安全保密性能好;   链路支持永远在线、按流量计费、用户使用成本低;

  DTU的主要功能是把远端设备的数据通过无线的方式传送回后台中心。如右图所示,要完成数据的传输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传输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包括:DTU,客户设备、移动网络、后台中心。在前端,DTU和客户的设备通过232或者485接口相连。DTU上电运行后先注册到移动的GPRS网络, 然后去和设置在DTU中的后台中心建立SOCKET连接。后台中心作为SOCKET的服务端,DTU是SOCKET连接的客户端。因此只有DTU是不能完成数据的无线传输的,还需要有后台软件的配合一起使用。在建立连接后,前端的设备和后台的中心就可以通过DTU进行无线数据传输了,而且是双向的传输。

  DTU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力、环保、LED信息发布、物流、水文、气象等行业领域。如上图所示,尽管应用的行业不同,但应用的原理是相同的。大都是DTU和行业设备相连,然后和后台建立无线的通信连接。在物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DTU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为各行业之间的产业融合提供了帮助。

三、RTU产品的选型步骤:

  RTU的选型和和DTU选型步骤基本相同,但是RTU有多了几路A/D模拟采集和数字量I/O接口功能,而这块的选择性更多了。我们分为输入接口和输出接口来说明: 

  输入接口:  

  1、 开关量输入,  

  2、数字量输入,可选高电平有效或低电平有效  

  3、脉冲输入,可选电流、高电平,低电平。  

  4、模拟量输入,可选电流采集或电压采集,例:电流采集范围或电压采集范围。 

  输出接口: 

  1、数字量输出,可选高电平有效或低电平有效  

  2、脉冲输出,可选输出阻抗大小、高低电平范围。  

四、DTU产品的选型步骤:

  1、 功能需求能否完整,例如支持:动态域名、主备中心、唤醒,短信通道,远程配置,远程升级。 

  2、然后是网络运营商选择,如果是用移动或是联通网络,可选2G GPRS网络制式,而CDMA 是电信的2G网络制式。根据用户使用环境(现场信号强度)确认。  

  3、其次是通信接口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最好能选择采用端子接口的DTU,方便接入,也牢固。能支持越多接口越有优势,例如:RS232,RS485,RS422,TTL等。 

  4、最后,是确定产品是否真正工业级别标准,宽温,宽压,电源反置保护,以及高压雷击,静电保护功能。这点是最总要的, DTU选对了工业级别的使用寿命长,稳定性也高。维护升级方便,减少故障率和现场外派费用。

  5、现在DTU厂家太多,也包含了很多商用级别的产品,主要以品质为主打的厦门(为那)通信产品,专业解决普通“工业级DTU”稳定性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