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使用Cognex DataMan 读码器对太阳能板进行全面跟踪

使用Cognex DataMan 读码器对太阳能板进行全面跟踪

  阿特斯是一家专业从事硅锭、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和太阳能组件及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自2001年以来,阿特斯阳光电力先后在中国建立了七家独资企业,在德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全球9个国家拥有运营公司。阿特斯光伏组件被广泛应用于商业、家用、工业的离网和并网的太阳能供电系统及光伏发电站等不同领域,同时阿特斯也为全球客户提供光伏玻璃幕墙及太阳能发电应用产品,是世界光伏产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在生产中,光伏板需要跟踪追溯,而实现良好的扫码追溯则需要有配备良好的扫码设备。在没有使用Cogn x读码器之前,阿特斯一直使用手持式无线条码枪去读取条码,工序繁琐、效率低下、存在安全隐患、读码合格率不高。使用Cognex读码器后,代替手持式无线条码枪,提高了效率,避免了工伤,条码一旦无法读取就会报警,通过程序控制报警时间,在有效的时间内告诉相应人员来解决,避免了产品在出现问题后的追溯隐患,Cognex读码器无需人工干预,又给公司降低了人工成本,大大提升了阿特斯的经济效益。

  人工扫描——效率低 隐患多

  太阳能行业需要对每片太阳能光伏板进行全面的跟踪,其中安全和质量控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每个条码关联着每片产品的详细信息,一旦追溯可以直接找到当班,甚至是操作员的信息。

  阿特斯一直使用手持式无线条码枪去读取条码,首先员工要进行组件的安装、搬运、清洁,然后再读条码,读完条码后还要注意条码内容是否正确,这一系列的操作都隐藏着很大的隐患。比如员工在分心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组件的刮伤,造成一定的损失。员工顾及的东西太多,太阳能光伏板边角存在一定危险将员工刮伤,造成工伤。同时,读码如果单靠员工人为判断是否读取正确,存在一定的风险。并且人工扫描的最大挑战在于,不同产品上的代码与背景不同,且代码与背景之间的对比度通常非常低,产品流动速度较快,约是40CM/S,人工扫描速度一旦跟不上,则将会影响到生产速度,让生产滞后。

  Cognex读码器高效完成任务

  在阿特斯的生产车间,太阳能板在一楼经过层压机过程后,会通过自动传送带送至二楼车间流水线,首先经过自动削边机将多余的边清除,然后员工会用长短边框将太阳能板组件组装起来。在一楼层压过程时,原先是有员工用手持扫描枪将条码一个个的扫描至系统里,在此流程中,层压机未免会上升或者下降,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使用Cognex读码器完成自动读码,无需人员在现场,避免了人员出现安全问题。

  目前,阿特斯生产的太阳能版型分为6P和6X,这种版型在切换时,上下的视野空间相差还是很大的,考虑到成本因素,阿特斯不想使用多个读码器组网,而是通过设计滑轨来控制,当生产6P版型或者6X版型时,只需要移动滑轨至相应位置即可。举个例子,假设今天生产的是6X版型,首先将装有DataMan 300 的滑轨支架移动到6X位置,这时等待太阳能板从层压机出来,一次层压需要17分钟,而且需要分辨出上层条码还是下层条码,这里是通过传感器配合PLC来实现,在层压机上升或者下降时,传感器感应输出信号反馈给PLC,PLC将信号编译成需要的条码格式内容,比如层压机上升了,传感器感应后,将信号传给PLC,PLC编译成Y10-LAYER02这条上层条码信息,同理下降则是编译成Y10-LAYER01。这时板子从层压机出来散热,这个过程大约需要3分钟,每次出来三片板子,每块板子大约有3-4CM的误差,这意味着条码上下误差在10CM左右,而且要在流动过程中读取,Cognex DataMan 300 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上下视野转换灵活,移动读取率在99.9999999%。如果出现漏扫的条码,则Cognex的读码器将给出报警信号,这对于产品追溯非常关键。

  太阳能板传送至2楼后,进行边框的组装,原先也是由人工读取条码至系统,然后组装边框,这也非常容易发生工人受伤的安全隐患。现在Cognex自动读码将替代人工读码,避免了人员受伤。流水线速度很快,但是Cognex读码器也能轻松完成读码。现场安装一周后,在经过反复测试后,Cognex DataMan 300 以99.99999%的准确率赢得了客户订单。

  阿特斯使用Cognex读码器已经有3年时间了,DataMan 300 以卓越的读码性能完全胜任,130万的像素视野宽裕,液态镜头,调节高度也是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读取速度非常的快。

  在使用Cognex DataMan 300 自动读码系统后,节约了公司人工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再无类似的人员工伤情况发生。以前没有读码反馈,Cognex读码系统可以将漏扫的信号输出,报警提示,这样对产品的生产追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改变。目前,公司一步步将实现自动化产线,在有需求的地方将考虑Cognex读码器,相信以它卓越的性能一定可以满足生产需求。

DataMan读码器在光伏组件组装好配件后读取玻璃上的代码

光伏组件上的1D 条码

DM302卓越的运动读取性能展示

现场环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康耐视推出物流业高速视觉通道

康耐视IN-SIGHT 2800 视觉系统

康耐视IN-SIGHT D900 视觉系统

康耐视为In-Sight® D900深度学习视觉系统增添彩色成像功能

康耐视:智领物流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