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的“神经中枢”——传感器

物联网的“神经中枢”——传感器

2017/2/16 14:15:45

  传感器好比人的眼耳口鼻,但又不仅仅只是人的感官那么简单,它甚至能够采集到更多的有用信息。既然如此,就可说这些传感器是整个物联网系统工作的基础,正是因为有了传感器,物联网系统才有内容传递给“大脑”。

  在过去,传感器更多应用于工业。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它已经慢慢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手机、手环都安装有多种多样的传感器,比如手机GPS随时能够感应你的地理位置,就是因为手机里面有位置传感器,手机能够根据你使用的方向切换横屏竖屏是因为含有重力传感器,小米手环能测心率是因为光电传感器,甚至楼道里面的声控灯很多都是因为含有光传感器:它们能让灯在光照充足情况下让灯不受声控。

  现在的声控灯在市场上很火,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声控灯可以看作是智能家居的鼻祖之一。其操作简单,作用巨大,价格也便宜。如果想声控灯一样没有App,也能够实现基本的智能控制,那岂不是比市面上很多其他智能灯产品还要符合人们的期待?不过,声控灯毕竟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其虽能解决一部分控制问题,但仍旧需要触发开关,即人的声音。而且,它并不能区分环境的声音和人的声音,更难以识别主人的声音,所以应用场景有限,用起来也并不是那么让人满意。

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在声控灯上存在的不足就是传感器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意义!

  传感器网络的应用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传感网络是物联网最基础、最底层的部分,是一切物联网上层应用实现的基础。传感器网络的应用将是物联网与互联网最大区别所在,其将直接导致我们很多互联网思维到了物联网时代变得不再适用。互联网是基于人的网络,我们的信息在某种意义上是靠人来采集和分析的。比如,我们的电器坏了,于是你用手机在网上报修,快递人员上门取件,帮你把电器送回去返修,这是互联网。

  而物联网时代又是如何实现即使人不参与其中电器本身就能完成整个过程的呢?当你电器可能坏之前,安装在电器里面的传感器已经检测到了异常,于是主动报修,在技术足够发达的前提下,你的家用机器人和快递公司的无人机已经帮你返修电器,并同时给你安装好备用的。而在此前你毫不知情,只是等你回家后,会得到电器返修的通知,这时你自己可以正常使用备用电器。重要的是你完全不必担心个人数据遗失或泄露,因为你的数据基本储存在云端服务器里, 备用的电器跟你以往的电器一样好使。

  这样的生活场景就得归功于传感器和机器智能。因为传感器的存在,电器才能监测到自身的工作状态,从而能够让你享受更好的体验。当然,机器智能在这里也十分重要,在后面再展开讲。

  传感器的功能远不止于此,对于自身工作状态的监测将有助于我们完成从卖产品到服务的转变。当能够很好区分是用户造成的故障还是机器本身故障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以服务的方式向用户出售我们的产品。比如,我们以前买一个冰箱,用旧了就丢掉,造成的浪费可想而知。而在物联网时代,厂商提供的将是“冷冻保鲜服务”而不再是“冰箱”,如果有了新的技术和产品被开发出来,厂商可以直接为用户更换新的产品,而用户无需额外掏钱。用户花的钱就相当于是支付享受冰箱所带来的服务的费用。

  由传感技术带来的便利,未来基本上每一件物品都将被感知。就像你在超市买东西,扫条码付款一样,RFID技术将为更多物品编码。比如一盒鸡蛋进入冰箱后,冰箱就知道是有多少个,价格多少,是哪家超市买的,甚至是哪个农场那一只母鸡产的。

  未来的空调和温控器等设备一定是装有温度传感器的,而电灯等照明系统一定是有光传感器的,同时门窗等地方有红外传感器,而你随身携带的手机、手环等穿戴设备则集成了更多传感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