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我与Beckhoff的相识相知

我与Beckhoff的相识相知

2017/3/1 14:28:34

初识倍福,源于光伏行业中德国品牌帝目集团的全自动焊接机,但是,那时的情况是负责设备维修的我对她无能为力,修改程序的权限完全由老太在远程负责,我只有眼巴巴看的份儿,而且其程序不带一点注释,让我这个菜鸟级的编程人员更是一头雾水,但是她的编程环境让我觉得舒服,其整齐大方的硬件布局更令我大开眼界,心里蓬生出一个信念,终有一天,我也要亲自使用她!

果然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我们要研发我们自己的自动焊接机,我有充足的时间来认识她、熟悉她并使用她了,我们使用的第一款产品为PLC系统的CX2020,带伺服驱动器的,如图1所示。

图1. 控制器外形

对于第一次接触倍福的我来说,SystermManager和PLC Control分开的用法,以及NC控制与PLC连接的方法,着实需要培训了一番,并亲自上手试验后,才有所体会,SystermManager中条理清楚的列举着SYSTEM-Configuration、NC-Configuration、PLC-Configuration和I/O-Configuration四个部分,各个部分各司其职,如图2所示。

SYSTEM-Configuration中包含着如何连接CX2020的操作和设置;NC-Configuration讲述了伺服控制器的对应读写操作;PLC-Configuration连接着PLC Control中编写程序的接口;I/O-Configuration则是现场所有硬件的整体组态。

图2. System Manager界面

和我之前使用的控制器功能差不多,只是实现方法不同,我感觉她最大的好处在于EtherCat通讯协议的实现,省去了太多太多的电线电缆,只需网线串联,即可实现信号传输,输入输出以及伺服控制,而且灵活性很强,可以随意的插入IO模块或者是伺服驱动器,仅仅需要在重新调整组态即可。如图3所示,CX2020后面挂着一排IO模块,之后到达一个耦合器,实现另一个电器柜的IO模块的连接,同时继续串联6个伺服电机,最后又有一组IO模块的连接,可谓随心所欲!

图3. Configuration示例

PLC Contron编程环境与大众的编程大同小异,可用梯形图,也可用ST语言等多种实现方式,如图4所示。

图4. 新加程序段选项

新的参数的定义分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如图5所示,至于逻辑程序的编写,就是程序员们大大发挥的空间所在地了。

图5. Configuration示例

如今的我,已经与倍福相伴两年有余了,倍福的CX5010、CX5020、CX8090等以及伺服驱动器均已一一用过,从刚开始的懵懂憧憬到现在的实际应用并成功控制实现产品,我觉得结果是可喜的,但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一段经历,让我初步了解了倍福控制器的实现理念,Beckhoff的产品还很多,我所学的东西更多,正所谓“学到老学到老”,正是接触倍福控制器的整个过程经历,让我有所感悟,只要有恒心、有毅力,相信自己,终会啃掉下一块更大的硬骨头!

本人作者:王世贤,本科学历,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从事光伏设备的电气设计研发工作。

作者邮箱:wangshixian@126.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数据中心设计规范

安川MP3000运动程序编程手册

WinCC典型架构选型指南

S7-300/400编程软件

西门子200PLC安装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