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技术达人】欧姆龙PLC在集装箱式水处理设备中的应用

【技术达人】欧姆龙PLC在集装箱式水处理设备中的应用

2017/3/10 14:08:00

  刚刚写完这个题目,就觉得有点问题。对于水处理设备,我是熟悉的,但是技术达人的称号,实在是不敢当。但是参加活动,咱们自然要根据活动要求来做,于是有了上面这个题目,且当抛砖引玉,期待同行有好的佳作。

  水处理是个大行业,也是个朝阳行业,更是一个对人民有益的行业。大的水处理工程,造价千万或过亿,也是常事,其中的自动化设备或产品,也算得上种类繁多。对于咱工控人来说,熟悉一下其中的仪器仪表,通讯组态等等,还是很有意义的。

  今天笔者给大家呈现的不是什么大的水处理工程,而仅仅是一套水处理设备。设备使用方为马来西亚,户外使用,采用的是集装箱式的超滤系统。整个系统的外观如下图。

  虽然说设备不大,但是其中的电气控制部分还是很有代表性的。其中的技术点有以下部分。

1、子程序的调用

  由于工艺原因决定了设备需要分16个流程进行,正好对于咱16进制的数据,因此采用123…..CDF的步骤分别进行子程序的调用。正常工作流程为1-2-3-4-5-1,循环进行,当达到设定的要求后,启动6-F的工作流程,对应的子程序被调用。程序框架如下。

子程序定义和返回如下:

2、模拟量处理及PID调试

  水处理行业中的模拟量一般就是压力,流量,液位等仪器仪表的信号处理了。标定一下测量范围,对应的仪器仪表设置正确,一般都会正常使用。如果统一管路中有对应的物理仪表,那就更好了。可以方便的校对我们的电气仪表,使他们做到数据统一。

  PID的调试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话题。技术牛人们会觉得这个东西没什么,自己可以轻松搞定。而新手小白又无从下手,看了好多资料依旧是不能调试好,影响了设备的稳定运行。

  我自己也曾经找过网上的很多资料。比如各种口诀,还有各参数对系统的影响等等。最终也在同行便宜的帮忙下入了门。

  PID的调节,重要的是参数。这里要推荐一下欧姆龙的PID自整定功能,这个指令可以根据实际工况,调整PID参数到合适的数值,使系统能够尽快稳定下来。

如下图为带自动调节的PID控制。

  这个指令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数据范围的统一,不在规定范围的数据,需要用转换指令变为合理的数据,用到的指令如下:

程序的编制可以参照如下的实例:

3、欧姆龙的自由口通讯

  由于现场的使用环境比较恶劣,不能人工值守,所以我们系统里面加了一套优盘记录数据的仪表。欧姆龙PLC通过自由口发送数据至这台数据记录仪,当需要查看的时候,取下优盘,可以查看PLC在过去一定时间内,经历了哪些报警,流量,压力等数据是多少。

下图为数据记录仪:

仪表只是被动的接收,所以PLC只要根据情况实时发送就行。命令如下:

后记:

  集装箱内部施工过程中:

集装箱内部:空调、配电柜、电源箱

  设备发至马来西亚,PLC源程序移交给当地工程师。反馈回来的信息是,触摸屏为英文操作,可以看懂,但是PLC程序中文的注释为乱码,打开也看不懂意思。抱歉了当地现场的工程师。在此提醒,国外的设备,不仅触摸屏是要搞英文操作,程序最好也是英文注释,方便交流和理解。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每日论文———污水处理PLC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每日论文———基于S7--1200PLC的电子直线加速器控制系统设计

每日论文———基于S7-300PLC的复杂过程控制实验项目的设计研究

每日论文———电网工程移动安全管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每日论文————电动汽车无人充电桩设计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