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欧姆龙CP系列小型PLC常见使用问题

欧姆龙CP系列小型PLC常见使用问题

2017/3/20 15:33:34

1.CP1H的USB驱动怎么安装?

计算机通过USB电缆连接CP1H(通电),PC会自动提示找到新硬件,并提示要求安装驱动程序,客户通过浏览,指定USB驱动所在文件夹即可。

2.CP1H的内置USB口能用于与例如触摸屏或是第三方软件通讯吗?

不可以,CP1H的内置USB口只能用于与安装有OMRON软件如CX-programmer的上位机通讯。

3.电脑与CP1H的USB口用CX-programmer软件通讯,发现在线不上?

①CP1H的USB口与电脑通过USB电缆线连接,且CP1H需要上电。

②系统会提示发现新硬件,询问是否需要安装驱动,点击确定。

③通过浏览,选择到CP1H的USB驱动所在文件夹,点击确定。

④安装成功后系统会提示“现在可以正常设备”,如在步骤2中指定了错误文件夹或是驱动文件,系统会提示找不到驱动文件或是驱动文件不匹配,这时需要CP1H断电上电,重新安装。

*注:如使用www.fa.omron.com.cn网站中下载的驱动文件,需要先将驱动文件解压缩后再安装。

4.CP1H-X/XA内置高速计数器的软件复位地址是什么?

高速计数0:软件复位位 A531.00                    

高速计数1:软件复位位 A531.01             

高速计数2:软件复位位 A531.02                    

高速计数3:软件复位位 A531.03

5.CS/CJ/CP1H时钟地址?

*注:

通过CX-P编程软件,与PLC在线通讯上后,左边工作区中会出现”PLC时钟”

用户可以设置时钟或是选择与计算机时钟同步,或者通过DATE指令设定PLC的时钟。

6.CP1H的PLC最多可以带多少CPM系列的模块?

最多可以带7块CPM的模块,其中归类为组B的模块,一块算两块,组A组B分类如下:

7.CP1H的扩展模块最多能带7块,样本上写的在四台之内可以用连接电缆是什么意思?

延长电缆CP1W-CN811长度为80Cm,当只使用CPM系列扩展模块时,若需要将模块延长安装,可以使用这跟延长电缆,但是它只能连接在第1到第4台之前,若不需延长可以不使用这根电缆,模块可以紧凑的连接在一起;当同时使用CJ以及CPM系列扩展模块时,则必须加这根延长电缆,用来连接CJ和CPM的模块。这根延长电缆仅限使用一次。如图,以全为组A模块为例:

8.CP1H-XA40DR-A带CPM1A -40EDR+CPM1A-20EDR+CPM1A-8ER+CPM1A-AD041 + DA041*2这样的配置可以吗?

不可以,超过了配置的范围了。

CP1H配置CPM1A的扩展模块要求如下:7≧组A+组B*2

因此可以这样配置CJ1W-AD041-V1 +CP1W-EXT01加上CPM1A-40EDR*2+CPM1A-DA041*2或者直接选择CJ1M的机型来做这个配置。

9.CP1H配CPM1A-MAD02和CPM1A-20EDT的地址如何分配?

40点的CP1H的CPU本体的输入通道从00开始,占了00和01通道,输出从100开始,占了100和101通道,扩展模块的输入从02开始依次排下去,输出从102开始依次排下去。所以该地址分配如下:                                              

10.CP1H内置模拟量的规格?

11.CP1H-XA内置模拟量通道的地址是多少?

模拟量输入1:CIO200通道

模拟量输入2:CIO201通道

模拟量输入3:CIO202通道

模拟量输入4:CIO203通道

模拟量输出1:CIO210通道

模拟量输出2:CIO211通道

12.CP1H-XA内置模拟量输入的断线检测标志位的地址?

A434.00~A434.03 

13.CP1H-XA型PLC内置模拟量输入输出使用注意事项?

①CP1H的内置模拟量通过CX-P编程软件,CX-Programmer左边工程框中的“设置”—“内建AD/DA”,选择“使用”,以及相应输入/输出范围,最后下载到PLC。

*注:设置下载到PLC后需要断电上电生效。

②内置模拟量输入的电流电压选择,需要通过CPU上的开关选择。

开关在模拟量接线端子排右上角,内部有4个开关对应4路输入,当开关设置为on,代表是电流输入;当开关设置为off,代表是电压输入。见下图:

14.用CX-P的软件和CP1H在线连接上以后,外部输入的是0~10v信号,已经在内置AD/DA选择模拟量输入范围和使能了,并且已经把设置下传到plc中了,但是在对应的转换通道中没有看到转换值?

在线连接上以后,下传完设置以后,要把plc断电上电,设置的参数才会生效。

15.使用CP1H的内置输入输入的是0~10V,外部的信号没有接,为什么断线报警位A4340.00没有置ON?

因为只有在模拟量输入1~5V或4~20mA的时候,才有断线检测功能。在0~10V模拟量输入的时候没有断线检测功能,所以A434.00的断线检测标志位是OFF的。

16.设置CP1H的内置模拟量的平均值处理功能的作用是什么?

使用该功能可以把采集到的最近的8次输入转换值作平均值处理后再给到输入通道显示;在输入信号发生微动变化的情况下,该功能可以起到稳定数据的作用。不过使用该功能也会引起输入的响应性变差。

17.CP1H的外部模拟量电位器的地址和输入的范围是什么?

CP1H的外部模拟量电位器的地址:AR643,数据范围00-FF (HEX)。

输入的范围是0~10v。

18.CP1H-X40DT-D的外部模拟量输入调整功能的白线和黑线哪个是正,哪个是负?

白色线是正极,黑色线是负极,即外部模拟输入的左边端子是负极,右边是正极。

19.CP1H带CPM1A模拟量模块,为什么在I/O表里找不到模拟量模块的设置?

CP1H的IO表是针对CJ系列高功能模块的,CPM系列扩展模块不能在IO表里设置,必须通过程序把设置字传送到特定通道里面进行设置。

20.CP1H-XA的后面加了CPM1A-AD041模块,现在要使用两路输入,已经设置了AD041

的第一路和第二路输入控制字,但是在对应通道没有读到转换值?

即使第3、4路不使用的情况下,也需要设置后两路输入的控制字,否则AD041无法正常采集第1、2路的输入转换值,具体的设置地址在输出通道n+1 n+2中(“n”为分配给CPU单元或前一个扩展单元的最后一个输出通道。)。N+1根据具体使用情况,0-3位和4-5位按照下图表设定每个位的状态。后两路不用的话,N+2就要设置成8000 HEX。

注:  确认正确连接端子.

 “n” 为分配给CPU单元或前一个扩展单元或扩展I/O单元的最后一个输出通道。

21.CP1H-X40CDR-A+CPM1A-DA041,DA041的模块设置了量程控制字已经写了,也在对应通道中设置了输出值,但是到端子上一路输出信号都没有?

①首先要确保参数设置N+1,和N+2(“n”为分配给CPU单元或前一个扩展单元的最后一个输出通道,在此例中N为101)都要如下图所示,例如4路都用-10到10V的输出,那就在N+1(102)和N+2(103)通道都设置8088。

②然后主要是因为输出通道和设定通道冲突,如果在上电的时候既对输出102通道和103通道设置输出控制字,又对这两个通道赋了输出值,此时模块就不能正常初始化的。所以要用第一次循环标志对102,103通道设置输出控制字,然后用TIM指令做一个1S左右的延时,经过这段延时模块初始化完成后才能对输出通道赋输出值。

22.CP1H配CJ系列的模拟量模块的地址分配?

CJ系列模拟量模块的地址是根据模块上的单元号来分配,分配原则如下:       CIO:2000+10*单元号~2000+10*单元号+9                       

DM: 20000+100*单元号~20000+100*单元号+99 

23.CP1H的plc加CJ高功能的模拟量模块是否还要加配件?

需要另外加适配器单元 CP1W-EXT01,以及CJ1W-TER01的端板,在购买CP1W-EXT01时CJ1W-TER01端板附带。

24.CP1H使用PID指令没有输出?

主要是检查以下几点:

①程序是否下载,并且PID这条指令有没有执行,还有就是程序中其他地方是否有对PID的输出通道赋值。

②参数的设置是否符合参数范围:编程手册上的列出的各参数能设置的范围和位要按照这个设置就可以了,主要要检查的是积分参数,因为很多客户认为该参数不用的话就设为0,实际是不可以的,如果不用,就设置270F HEX。然后是C+6的4到7位,如果是CPM或CQM1H的PID指令,这里要设置为0的,而CP1H只能设置为1或9,设置为0就出错了。

③参数设置是否合理:首先是正向和反向。反向是PV小于SV时输出,正向是PV大于SV时输出,如果没有符合输出方向,也会引起不输出。然后是输入范围的设置,如果PV和SV给的数据都大于设置的输入范围,指令就认为所使用的PV和SV就是输入范围的最大值,此时也就是说PV=SV了,所以即使PV和SV给的数据是符合方向范围,也会不输出。

④相关程序的影响:首先是对于控制字C+9到C+38这些通道是要空出留做系统运算数用的,如果在程序中其他地方对这些通道有操作,会引起不输出。然后是PID指令的执行条件,一定要是一个ON的信号,而不是一个上升沿信号。另外,PID指令开始执行一定要是在PID的控制字都设置好以后。因为PID指令是在条件为ON的时候初始化参数的,此时如果参数没有设置好,之后再给参数也是没有用的。

⑤最后是比较常见的,就是PID指令不能用CX-SIMULATOR模拟仿真。

25.CP1H的PID参数设置和以前CPM的区别?

①C+1开始设置参数格式不同,老机型用BCD码,新机型16进制。                         

②CP1H多出设置PV=SV时的输出值,实时修改PID参数,时间单位,输出限位的功能。

26.CP1H的PID指令C+5里设置PV=SV输出操作量是0%或者50%的输出,这样是不是就是说,在PV=SV的时候,要么输出0%,要么输出50%?

这个设置仅限只用比例控制时有效。如果加入I,D作用该设置是无效的,PV=SV的时候的输出是由之前的过程来决定的。

27.CP1H的PID指令能在指令执行的时候修改P,I,D参数并生效吗?

可以,C+5参数的01位设置为ON就可以在每个采样周期的时候把PID常数的设置反应到PID的运算中去。

28.CP1H能否和MPT002来建立通讯,还要配置什么硬件?PLC设置要注意什么?

①可以,用HOSTLINK协议进行通信。用232方式连接,还要配置CP1W-CIF01(232口适配器)和连接电缆XW2Z-200T。

②CP1H的设置,要注意把PLC设定为上监视模式。

29.CP1H的RS-422/485适配器CP1W-CIF11的通讯距离是多少?

①最大通信距离50米。

②客户要较长的通讯距离,可以先配置CP1W-CIF01的232口,再用232转422或485的适配器,比如NS-AL002、NT-AL001,距离就可以达到500米。

30.CP1W-CIF11与电脑RS-422接口连接的编程电缆怎么接线?CP1W-CIF11背后开关如何拨?

接线如下:

CP1W-CIF11        PC(计算机)

SDA-----------------------R-

SDB-----------------------R+

RDA-----------------------S-

RDB-----------------------S+

CP1W-CIF11背后开关设置如下:

DIP1#-当该台PLC在串口网络的终端时设置为ON,否则设置为OFF

DIP2#,3#,4#-设置为OFF

DIP5#,6#-设置为ON

通过CP1W-CIF11进行1:N的PClink通讯,使用485方式时,如何接线?CP1W-CIF  后面的DIP开关如何设置?

接线如下:

CP1W-CIF11       CP1W-CIF11

SDA-----------------------RDA

SDB-----------------------RDB

或者

RDA-----------------------RDA

RDB-----------------------RDB

或者

SDA-----------------------SDA

SDB-----------------------SDB

CP1W-CIF11背后开关设置如下:

DIP1#-当该台PLC在串口网络的终端时设置为ON,否则设置为OFF。

DIP4#-设置为OFF

DIP2#,3#,5#,6#-设置为ON

31.CP1H用CP1W-CIF11的适配器,通过 RS-485方式连其他设备(如OMRON 3G3MZ变频器)的485口的接线,CP1W-CIF11背后的DIP开关怎么拨?

接线如下:

CP1W-CIF11    modbus-RTU从站设备

SDA-----------------------负 SDB-----------------------正

或者

RDA-----------------------负 RDB-----------------------正

CP1W-CIF11背后开关设置如下:

DIP1#-当该台PLC在串口网络的终端时设置为ON,否则设置为OFF。

DIP4#-设置为OFF

DIP2#,3#,5#,6#-设置为ON

32.CP1H的端口1和端口2中的哪一个口可以做PClink通讯,有没有特殊规定?

可以使用串行端口1或串行端口2中的任何一个,但不能同时使用,因为CP1H的PClink链接区只有一个。

33.做1:N的PClink通讯时,在主站的设置里面PC链接模式中有全部和主体两种模式,有什么区别?

全部链接模式:主站和从站,从站和从站之间都是可以进行数据交换的。       主体链接模式:主站与从站之间进行数据交换,但是从站之间不能够进行数据的交换的。

34.CP1H的串口支持那几种的通讯协议?

①USB口只能够和电脑的CX-Programmer或CX-PROTOCOL欧姆龙软件通讯,内部的协议是不公开的。

②CPIW-CIF01支持Hostlink,Toolbus,1:N PC Link,1:N NT Link,

无协议,串口网关(Modbus-RTU从站,CompoWay/F)。

③CP1W-CIF11支持Hostlink,Toolbus,1:N PC Link,1:N NT Link,

无协议,串口网关(Modbus-RTU从站,CompoWay/F)。

35.CP1H用Modbus简易主站功能的通讯启动位地址是多少?

串口1是A641.00,串口2是A640.00。

36.CP1H的Modbus-RTU简易主站,固定分配区域D32203-D32249的通讯数据指什么?

D32203-D32249的通讯数据是指发送内容,内容是按照从站的协议格式来写的。例如,CP1H和OMRON变频器3G3MV通讯,用modbus-RTU简易主站功能设置变频器频率为50HZ正转。此时D32203-D32207中的数据依次写为:0001、0002、0400、0101、F400。

各通道设置及含义如下:

37.CP1H的PLC出现809F的报错,硬件版本是1.0的?

出现循环超时,错误代码809F,如果客户使用NT Link或者PC Link,同时扫描周期在10ms以下,有可能会出现809F,这是硬件故障,替换V1.1版本可以解决。

38.CP1H的PLC出现809F的报错,版本是1.1的?

如果客户的PLC硬件版本是1.1以后的,要从使用方面找原因,如PLC设置和程序中的问题。例如:发现中断任务中的JMP的操作数不对,导致中断任务执行跳不出来,造成时间过长,出现809F的报错,改变后正常。

39.CP1L的时钟通道地址是多少?

40.CP1L的PLC最多可以扩展多少扩展模块?

CP1L-M30/40系列的最多可连接3台CP1W扩展单元(或者CPM1A扩展单元),CP1L-L14/20系列的可连接1台CP1W扩展单元(或者CPM1A扩展单元),具体模块型号可以参考CP1H扩展CPM/CP1W模块。

41.CP1L能否带CJ1的特殊模块?

不可以,CP1L只能扩展CP1W和CPM1A的模块。

42.CP1L的输岀漏型和源型分别是怎么接线的?

漏型COM点接线如下图:

源型COM点接线如下图:

43.CP1L与CP1H在串口协议上有什么区别?

CP1L在CP1H原有支持的串口协议基础上增加了1:1 PC LINK及1:1 NT LINK。

使用1:1 PC LINK时,可以与CPM,CQM1H以及C200Ha系列用1:1 PC LINK通信协议做数据交换。

44.CP1L/CP1H能否与CJ1M做PC LINK通讯?

可以的,CP1L/CP1H和CJ1M都是支持1:N PC LINK通讯协议。

注:1:N PC LINK和1:1 PC LINK是两种不同的协议,不能相互通讯

45.CP1L/CP1H是否支持协议宏功能?

CP1L/CP1H系列本体的串口不支持协议宏功能。对于CP1H,可以加CJ1W-SCU21/31/41-V1的模块(需另外加装扩展适配器CP1W-EXT01)。

46.CP1L内置高速计数输入有几路?有哪几种计数模式?频率分别是多少?

CP1L内置高速计数输入100KHz(单相)的为四路,50KHz(双相)的为两路,有四种计数模式:

①相位差输入(4倍频):50KHz

②脉冲+方向输入:100KHz

③加减法脉冲输入:100KHz

④加法脉冲输入:100KHz

另外作为数值范围模式,可选择[线性模式]和[环形模式];作为计数器值的复位方式,可选择[Z相信号+软复位][软复位][Z相信号+软复位(比较继续)][软复位(比较继续)]。

47.CP1L高速计数器当前值地址是什么?

高速计数器0:A271CH(高位)/A270CH(低位);

高速计数器1:A273CH(高位)/A272CH(低位);

高速计数器2:A317CH(高位)/A316CH(低位);

高速计数器3:A319CH(高位)/A318CH(低位)。

48.CP1L高速计数计数器复位的方式是什么?软件复位位是什么?

①Z相信号+软复位:复位标志位为ON时,通过Z相输入置ON进行复位,复位后停止比较表。

②软复位:通过复位标志位置ON,进行复位。复位后停止比较表。

③Z相信号+软复位(重启比较):复位标志位为ON时,通过Z相输入置ON进行复位。复位后重新启动比较表继续进行比较。

④软复位(重启比较):通过复位标志置ON,进行复位。复位后重新启动比较表继续进行比较。

CP1L四路高速计数输入的软件复位位是A531.00-A531.03。

49.NPN集电极开路输出的编码器怎么接到CP1L高速计数器输入端子?

50.CP1L-M40DR-A能不能做脉冲输出?

不能。CP1L-M40DR-A中的“R”表示继电器输出型,虽然该机型可以执行脉冲输岀指令,但由于继电器输出型的开关频率低,并且受到继电器机械和电气寿命等因素的影响,不能用来作为脉冲输出功能使用。带有“T”或者“T1”的CP1L晶体管输出型(如CP1L-M40DT-D)才能够使用脉冲输出功能。

51.CP1L和CP1H的脉冲输出规格有什么区别?

52.CP1L的极限输入信号接哪个输入点?

CP1L的极限信号输入是通过软件极限位实现的。

脉冲输出0:A540.08(CW极限);A540.09(CCW极限)。

脉冲输出1:A541.08(CW极限);A541.09(CCW极限)。

外部输入的极限信号可以任意接PLC的普通输入点,通过程序触发A540.08/ A540.09接通(设置极限为NO时)或使A540.08/ A540.09断开(设置极限为NC时),即PLC接收到极限输入信号。

53.CP1L发绝对脉冲是否必须建立原点?

是的,发绝对脉冲必须要有一个原点作为参考点。

一般使用ORG指令,通过外部输入信号来建立原点;如果不使用外部信号来建立原点,可以使用INI指令通过变更脉冲输出当前值为0来建立原点。

54.如何知道原点是否已经建立?

可以查看无原点标志位。脉冲输出0:A280.05,脉冲输出1:A281.05。

无原点标志位为ON则表示原点未确立,为OFF则表示原点已确立。

55.原点搜索的设置中“保持”和“未定义”有什么区别?

保持:当使用SPED,ACC,PLS2指令执行脉冲输出时,如果碰到极限信号,则脉冲输出当前值以及无原点标志位的状态将保持不变。

未定义:当使用SPED,ACC,PLS2指令执行脉冲输出时,如果碰到极限信号,则脉冲输出当前值以及无原点标志位的状态将复位。

56.原点搜索的设置中“限制输入信号操作”的“只查找”和“始终”有什么区别?

只查找:极限信号只有在原点搜索时才起作用。

始终:极限信号不仅在原点搜索时起作用,在用SPED,ACC,PLS2等指令输出脉冲时极限信号也起作用。

57.脉冲输出的当前值在哪个通道查看?如何复位脉冲输出当前值?

脉冲输出0:当前值 A276 A277通道。                

脉冲输出1:当前值 A278 A279通道。

脉冲输出0的复位位:A540.00。                               脉冲输出1的复位位:A541.00。

58.执行ORG指令后,PLC报009B的错误?

如果执行ORG指令后立即报009B错误(009B是系统设定异常错误),需要检查原点设置中的参数是否正确。具体可查看A444(脉冲输出0)或A445(脉冲输出1)通道中的错误代码。

一般容易出现该错误的可能有:

①原点搜索高速度小于等于原点搜索附近速度,原点搜索附近速度小于等于原点初始速度。

②原点搜索的加减速率没有设置。

③原点参数设置完成后没有下传设置到PLC。

④PLC设置下传后没有将PLC断电再上电使设置生效。

59.CP1L输出连续脉冲(速度控制)和独立脉冲(定位控制)分别需要用什么指令?停止脉冲输出用什么指令?

连续脉冲:SPED(无加减速)或ACC(带加减速)。

独立脉冲:① PULS(指定输出脉冲量)+ SPED(指定脉冲输出频率, 无加减速)。

    ② PULS(指定输出脉冲量)+ACC(指定脉冲输出频率, 带加减速)。

    ③ PLS2(既能指定脉冲输出频率也能指定脉冲输出量)相当于PULS+ACC。

停止脉冲:可以用INI或者SPED (设置目标频率为0)。

60.PLS2指令中设置的加减速比率单位是什么?与实际的加减速时间有何关系?

加减速是以1Hz为单位每4ms的频率的改变量,假设加速比率设置为十进制10,则表示脉冲输出频率每4ms增加10Hz

61.CP1L使用独立模式输出脉冲,用PULS+SPED指令,指令执行以后伺服电机没有动?

首先要确认实际对应的脉冲输出点的灯是否亮,如果不亮则说明脉冲没有输出,请按以下步骤检查:

①确认程序是否下传,PLC是否处在运行或者监控模式。

②PULS指令需要写在SPED指令前面,如下图:

③如果脉冲数设置的很小而目标频率设置很高,指令执行以后脉冲输出指示灯闪一下就灭了。此时建议查看A280.03脉冲输出0完成标志位来判断脉冲是否输出已经完成。

④查看A280.07位的状态,如果为ON则表示脉冲输出停止异常,此时可以查看A444通道中的异常代码。

如果脉冲输出灯亮了电机却不动则要检查和伺服间接线是否有问题,并观察伺服驱动器是否有错误报警。

62.CP1L-M40DR-A扩展CPM1A-40EDR和CPM1A-MAD02,其地址如何分配?

40点的CP1L的CPU本体的输入为24点,占了00,01CH,输出为16点,占了100,101CH,扩展模块的输入就从02CH开始,输出从103CH开始依次排下去。所以该地址分配如下:

CP1L-M40DR-A+CPM1A-40EDR+CPM1A-MAD02

输入   00/01    02/03    04/05

输出  100/101   102/103   104/105(设置字)

63.CP1E是否支持仿真?

支持,但需要安装CX-Simulator1.9以上版本后才可以仿真。 

64.CP1E的加密操作?

在CX-P软件左侧工作区中,鼠标右键点击”新PLC”,选择”属性”中的“保护”,在UM读取保护密码中输入8位密码,然后将程序下载到PLC,最后在软件顶端的菜单PLC中选择”保护”中的“设置密码”。

释放密码方法:CX-P软件与PLC在线通讯上后,在”PLC”下拉菜单选择”保护”中的“释放密码”,输入密码确认即可。

65.CP1E使用的软件版本?

CP1E系列编程软件为CXP 8.2及以上版本,单机安装版本CX ProgrammerforCP1E欧姆龙工业自动化网站暂不提供免费下载,如有需要请与当地办事处联系。

66.CP1E支持功能块?

不支持。

67.CP1E支持多任务编程吗?

CP1E支持单任务编程,但支持最多16个中断任务。

68.CP1E支持扩展CJ1的特殊模块吗?如CJ1W-AD041

CP1E不支持扩展CJ1的特殊模块。

69.CP1E的输入和输出地址是多少?

输入地址从CIO 000 开始,输出地址从CIO 100 开始。

70.CP1E-N的串口通信支持哪些协议?

CP1E-N自带的RS232端口支持Host link 、1:N NT LINK、无协议、Modbus-RTU简易主站、1:N PC Link。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