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电动汽车蓄电池的保养方法

浅析电动汽车蓄电池的保养方法

2017/3/22 17:56:40

  国家对电动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各大汽车生产厂商设计制造的力度也很大,当然使用者呢也都有跃跃试试的冲动。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不外乎动力部分电动机、储能动力电池、充电部分三大类。而电池的储能和放电能力直接关乎到使用者的经济成本和用车体验,所以各大车企也都标榜电动汽车从出厂使用到报废都不用更换电池,而且坏了还免费更换。但是电动汽车的在使用过程中还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比如由于季节温差大导致汽车动力下降和行驶公里数大大缩水,充电能力与车企标识的出入大等问题。车子没坏当然厂家也无需负责,但是使用者开着这样的电动汽呢?

1、什么时候应该为汽车充电?

车主用车的时候,可以留意汽车用电的情况,然后估算自己应该什么时候为汽车充电,以及隔多长时间充一次电。因为充放电的次数是有限的,所以应该将锂电池的电尽可能用光再充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尽量做到满充满放,在车辆充满电后继续充电一段时间。“就跟手机软件一样,定期升级、更新程序也是必要的。”

2、改变驾驶习惯

对燃油车而言,提前预判、避免急加速、急减速,避免猛踩油门或刹车,拒绝驾驶陋习,能有效提升续航里程进而达到节能的目的,这一条同样适用于电动汽车的使用者。平时若无特殊动力需求,建议以纯电经济模式驾驶车辆;若是混动汽车则使用混沌模式驾驶是最好的选择。“手动开启空调、车辆启动后混动行驶几公里,充分利用发动机能源供热”,如此操作后,不但可更有效使用电能、车内温度提升更快,同时也能对发动机提前预热,减少能耗。“冬季开车,节能和舒适同等重要。”

3、正确使用电池充电机

季节温差对电池影响大,对充电设备影响更大。16年在北京迎来46年来最强降温时,众多车主的电动汽车或遭遇到续航里程急剧缩减、或干脆出现了充电故障等问题。所以在外置充电桩充电再配备一个家用型的小的充电机是大多少人的选择。避免充电器发生强烈的碰撞和震动,使用合乎标准的插线排和电源线是很重要的。

 

以上建议仅限于车况良好的情况下的“非官方”保养,定期到店保养和维修更重要。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