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开目PDM系统在大宇客车的应用

开目PDM系统在大宇客车的应用

2017/4/11 13:21:53

【企业简介】

  桂林大宇客车有限公司是1994年桂林客车工业集团与韩国大宇合资组建的客车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经营中、高档的大、中、轻型公路客车、城市公交车和豪华旅游客车,是交通部的重点客车生产企业,中国最大最全的客车生产企业之一。

【合作历程】

2007年4月,引入开目PDM系统进行产品设计管理。

2008年11月,PDM系统扩容及深化应用

2011年12月,构建工艺管理系统,并在前期PDM应用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升级,实现工艺管理与研发设计无缝对接。

【信息化背景】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桂林大宇就果断及时地做出“走科技振兴之路”的决策,投入巨资引进CAD技术,大幅度缩短了产品设计周期,使得生产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在随后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桂林大宇在信息化建设上不断投入,先后建立了ERP、OA、三维设计等一系列软件系统。现在,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国家公路交通网络的扩张,给客车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国民对交通安全需求的提高,以及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又对客车行业提出了挑战——“抢占市场先机,品质征服用户”成为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因此,加快研发管理、提升竞争能力便成为目前企业最迫切的需求。

  正是因为这些需求,桂林大宇决定加大资金投入,在现有的信息化资源配置下,搭建产品开发和创新设计与管理的协同工作平台,提升产品开发的效率和质量,为企业赢得市场主动权助力。

【解决方案】

  2006年底,桂林大宇针对公司存在的技术管理问题,技术中心开始着手进行方案制定,建立一套能够兼顾设计系统和ERP系统、具有规范和高效的业务流程管理、产品数据管理、配置管理和工艺质量管理的完整的信息平台。

桂林大宇通过多家企业的招标、对厂家用户考察、竞标、多次评价最终确定与开目公司合作实施PDM系统,并实现以下目标:

1)实现公司技术资源财产有效安全管理;

2)优化技术文件签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3)实现技术中心资源安全快捷共享;

4)改善产品数据管理模式,提高设计生产一致性数据准确性;

5)开发流程及开发文件纳入系统管理。

【信息化应用】

1)桂林大宇PDM项目初级应用

桂林大宇PDM项目从2007年4月启动到2007年9月上线实际只完成PDM系统的基本构架,离真正PDM应用还有较长路要走,并且系统内数据还比较少,PDM系统应用的效果不容易体现。

为了尽快完善系统内数据,桂林大宇制定了系统外数据整理进入系统内计划。充分考虑数据的轻重缓急,首先把相关车型进行分类,确定数据导入系统内时间顺序及系统内开始运行时间;同时还制定了数据进入系统奖励计划及规定。

2008年4月完成基础数据导入,系统数据库基本建立,6月底全部开始运行系统内图纸修改流程,7月份图纸及变更技术文件全部在系统内走流程签署管理,自此技术中心对于公司产品数据的基本管理目标基本得以实现。实现了图纸修改可追溯的版本变更管理,实现了工作流管理,还实现了基于产品结构的产品数据管理,数据直接从图纸结构提取减少了BOM的手工编制,数据错误率大大降低。

基于产品结构树的图文档管理

系统通过近一年的试运行设计人员工作习惯发生了改变,系统操作愈来愈熟练,产品数据库愈来愈大且其数据准确率大大提高。

2)桂林大宇PDM扩容

随着技术部门对PDM的成功应用,桂林大宇决定扩大数据共享范围。根据不同部门的对数据的不同需求,给予不同人员职责权限,并把客户端延伸到市场、售后、工艺、生产、供应等几乎所有部门。

数据共享性得到很大提高,但同时也出现了端口使用紧张现象,公司于2009年实施了系统扩点工作,PDM使用瓶颈得到初步解决。

3)桂林大宇PDM深入应用

通过PDM三年的使用由最初的抵制到习惯到离不开,系统应用优势得到充分展现。

通过PDM应用桂林大宇制定了图纸规范入库标准、零部件编码规则、变更编码规则、零件中英文名称对照、零部件属性填写规范、设计变更填写规范等相应的企业标准,企业标准执行为系统数据有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产品结构及零部件分类管理

  为了深入扩大PDM系统应用深度,技术中心把产品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文件也实施了有效管理,同时与ISO技术文件相结合,有效结合ISO实现了轻量化、信息化展示及审核。

  为了降低产品成本,通过应用PDM系统分类及零部件簇管理减少零部件种类,并推进零部件模块化、通用化,取得了较明显应用效果。

利用零部件分类进行类似结构件清理

  为降低技术管理成本,通过PDM端口延伸取消了供应、工艺、质检等部门纸质文件资料的发放,将系统内浏览或参考或下载的权限设定给相关人员,不仅降低了相关部门的工作量,直接费用也得到降低。

  保证正常应对生产环节所需图纸基础上,有效降低图纸滥发放,同时取消蓝图晒制,采用快速工程集中打印技术对PDM系统产生的图纸、文件实施集中输出及集中管理,设计人员文件的不规范输出得到有效控制,管理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完善图纸设计、设计变更、图纸文件输出等管理规范并与绩效挂钩切实起到保障PDM系统数据准确性的作用。

【应用价值】

1)为下游(ERP系统)提供及时、完全、准确的数据,保证了技术信息通畅流动。

2)提供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以提高产品竞争力。

3)帮助企业制定了更高效、规范的各类企业标准,为系统数据有效管理奠定了基础。

4)通过零部件模块化、通用化的推进,以及零部件簇管理等功能的应用,为降低产品成本奠定坚实的基础。

5)通过将原来技术文件手工、纸质的发放改为系统内根据权限的浏览,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企业内知识产权的安全性。

6)达到了缩短工作周期,提升品质的目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