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业节水增粮系统的节水亮点

农业节水增粮系统的节水亮点

  农业是我国的第一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目前,各地都开始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最终目标是建立多用水多花钱的机制,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基础上,促进节约用水。各地实行的农业节水政策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建立水权制度,实现水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用水户可以将定额内省下来的水权交易出去,以增加财产性收入,也能最大限度提高用水效率。

2、实行分类水价,根据用水类型和水源类型不同对水价进行分类,促进节约用水。 3、实行分档水价,实行农业用水定额管理,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确定阶梯和加价幅度,促进节约用水。 基于以上的节水政策需要,唐山平升的农业节水增粮系统配套设计了如下功能: 1、水权管理功能,包括水权分配、水权交易、水权回购。 1)水权分配功能:按照耕地面积和种植作物核定单位灌溉用水量,将农业用水分配到各用水户,做到水随地走,分水到户。 2)水权交易功能:农户可将富余水权通过平台流转交易并获益。 3)水权回购功能:年度未交易的富余农业水权,政府或水行政主管部门可按照政府指导价予以回购。

2、水价管理功能:支持分类水价和阶梯水价。 1)分类水价:根据经济作物高于粮食作物,地下水高于地表水的原则制定分类水价。县域内可依据各村实际情况执行不同的水价。  2)水价支持阶梯水价: 阶梯水价的计费周期支持月、季度、年。

阶梯数量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设定,最多支持4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