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与《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的联系与区别

《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与《水资源监测数据传输规约》的联系与区别

  随着唐山平升公司涉及到越来越多的水文与水资源相关的项目,我们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时若对两种协议有一定的了解,工作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两种协议,希望能帮助对这两种协议进行一些了解。

  这两种协议是由国家水利部提出并组织制定的。两种协议主要规定了水文或水资源监测系统中智能传感器与遥测终端的接口及数据通信协议、 测站与中心站之间的数据通信协议,适用于江河、湖泊、水库、近海、水电站、灌区及输水工程等各类水文监测系统和水资源监测(控)系统,亦适用于其他水利监测系统。 二者的区别在于: 一、 上报报文不同。   水文协议常用报文为:测试报,均匀时段水文信息报,遥测站定时报,遥测站加报报,遥测站小时报,遥测站图片报或中心站查询遥测站图片采集信息,中心站查询遥测站实时数据,中心站查询遥测站时段数据等, 包含主动上报功能与查询功能。上行报文格式为:

  水资源协议常用报文为:遥测终端自报实时数据,随机自报报警数据,查询遥测终端实时值,查询遥测终端固态存储数据等,包含主动上报功能与查询功能。上行报文格式为:

二、协议要素不同。   这两种协议的要素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水文协议每一种要素都定义了要素标识符,用于区分上报的要素,而水资源协议的要素并没有用要素标识符区分,而是通过定义每种报文上报内容的格式和通过控制域C不同来区分。从应用上来说,水文协议用要素标识符来区分要素的方式更加明确好用。   通过上述两种区别我们已经能辨别出这两种规约,二者还有一些其他的不同之处,就不一一列举了,希望以上内容能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