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石化赢科智能油田解决方案

石化赢科智能油田解决方案

2017/4/24 14:38:42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国际油价低位震荡,低油价使中国石化实现效益目标压力较大,中国石化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只有依靠创新、切实把发展动力转到驱动上来才能实现更好发展的阶段。要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商业模式创新步伐。中国石化党组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提出用信息化支撑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推进“智能油田”、“智能炼厂”、“智能化工厂”乃至“智能中国石化”的建设。

  石化盈科依托石油化工企业领域内多年的企业实施经验,已形成多种石油上游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其内容涵盖:油气生产物联网解决方案、IT基础设施云建设解决方案和勘探开发生产一体化解决方案。

一、方案价值

  智能油田是以支撑上游企业油公司运作模式,以及提升上游企业生产运行水平为目标,贯穿综合研究、工程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全业务过程,通过建立具备高度自动化、可视化、集成化、流程化、模型化为特征的IT集成系统,实现业务应用的自动感知、预测预警、业务协同、决策优化,为中国石化战略目标提供信息化支撑。

二、核心功能

(1)智能油田总体建设架构

经营管理:用于产能建设、勘探项目投资管理、投入产出分析和油田日常经营管理评价分析,支持总部集中管理全部重点投资项目,帮助总部和油田领导决策层及时掌握油田经营情况和问题根源。

综合研究:为研究人员和决策者建立方案编制、论证和评价优选环境以及油气藏研究环境,支持油气藏动态管理以及勘探目标优选,勘探、开发领域方案管理和跟踪。

生产运行:实现对油田生产活动的一体化监控指挥调度,对井、管网、设备的监控和综合优化,对各类业务活动的QHSE进行管理。

工程项目:支撑业主方对地面工程、钻测录试、修井作业、措施作业等重大项目,以项目方式进行科学管理,有效计划和监控项目里程碑、财务、完工、质量安全风险等内容,并管理和共享项目过程中产生的文档资料内容。

基础支持与资源:基础支持与资源共享单元:提供信息化和工业化基础服务。

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一个覆盖全面、重点突出、持续运行的信息安全体系,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保护网络、系统、应用和终端等多方面安全,实现信息资源安全交换和共享。

信息标准化体系:建立中石化公司的信息标准化体系,包括业务标准、数据标准、技术标准、管理规范;为油气田企业应用建设提供支撑。

三、成功案例

  国内某气田围绕企业发展战略,按照石化盈科设计的总体智能信息化建设规划,采用分布实施,急用先上,重点突破的实施路线,稳步推进智能气田信息化建设,实现井站无人值守,对生产现场及关键设备状态的自动监控,实现集生产运行、指挥调度一体化的生产运行平台,提升生产运行水平。

1、单井运行诊断与优化:

在对油气田各类油井、水井、气井生产运行参数及功图参数实时采集数据集成的基础上,建立单井工况参数诊断模型、对单井生产异常进行识别和判断分析,实时预警分析,实现优化模型分析、优化工作制度,优化生产运行并为生产效果评价、制定合理措施方案提供基础。

2、油气藏生产一体化模拟与优化:

通过持续推动油气藏数值模拟、单井精细模拟、集输和处理模型应用、以及一体化模型的优化技术,实现油气生产的精细模拟及持续优化,推动油气藏开发效能最大化。

3、设备运行诊断与优化:

实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升设备的运行、维修管理水平,实现重点设备的预测性检修,从而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设备的非计划停机时间,降低整体设备运维成本。

4、管网运行诊断与优化:

通过完整性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水平,保障管道安全、高效运营,拓展资产生命周期、提高效能,优化维护周期、降低资产维护成本。

5、QHSE管理:

将HSE事后的报表管理模式,提前到过程的事前、事中控制,提高对各类风险的事前预测和防范能力,降低HSE成本并提高企业社会地位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