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鼎捷易助ERP机械行业解决方案

鼎捷易助ERP机械行业解决方案

2017/4/25 11:43:13

行业特性   制造企业的体系结构建立在一个基本模式之上,这种模式是遵循了产品本身的生产与市场的发展规律。根据这种规律,形成了从专业的零件加工、零部件配套、装配到产品分销至售后服务的一整套制造-销售-服务体系结构。   离散型制造企业产品的生产过程通常被分解成很多加工任务来完成。每项任务仅要求企业的一小部分能力和资源。企业一般将功能类似的设备按照空间和行政管理建成一些生产组织(部门、工段或小组)。在每个部门,工件从一个工作中心到另外一个工作中心进行不同类型的工序加工。企业常常按照主要的工艺流程安排生产设备的位置,以使物料的传输距离最小。另外其加工的工艺路线和设备的使用也是非常灵活的,在产品设计、处理需求和定货数量方面变动较多。  

1、行业概述

  我国离散型制造企业分布的行业较广,主要包括:机械加工、电子元器件制造、汽车、家用电器、医疗设备、玩具生产等。

生产计划管理

*影响计划的因素较多,生产计划的制订非常复杂;

*能力需求是根据每个产品混合建立,并且很难预测;

*临时性的订单会极大的影响生产计划的安排。

生产过程控制

*生产任务多,生产过程控制非常困难;

*生产数据多,且数据的收集、维护和检索工作量大;

*工作流根据特定产品的不同经过不同的加工车间。因每个生产任务对同一车间能力的需求不同,因此工作流经常出现不平衡;

*因产品的种类变化较多,非标准产品多,设备和工人必须有足够灵活的适应能力;

*通常情况下,一个产品的加工周期较长,每项工作在工作中心前的排队时间很长,引起加工时间的延迟和在制品库存的增加。

成本管理

*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废品频繁出入库、成本对象复杂,需要针对成本对象并随着生产过程进行成本的归集和分配;

*使用标准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

*注重实际成本和标准成本的差异比较和不同角度的成本分析。  

2、行业管理重点难点

工艺管理与在制品管理困扰

*生产到那一道工序了?

*某道工艺的完成情况?

*工艺的检验怎么样了?

设计变更管理困扰

*产品结构(BOM)是否及时更新了?

*原材料购买的对不对?

*原材料使用的对不对?

存货管理困扰

*材料的进出是否及时准确?

*生产领用的材料是否按照了需求量领用?

*仓库的材料还余下多收,是否够用?

采购、生产计划制订困扰

*生产计划需求的材料,怎么才能达到材料供给与需求的平衡?

成本计算困难

*BOM阶次较多,怎么核算材料的使用?

*以人工方式进行成本计算容易出错、取得信息缓慢、成本很难细化

较难落实收料管理制度

*怎么管理供应商送货时,多送、少送的核对?

设备与工具管理复杂

*需要有机器设备、工装夹、量、刀具等信息,生产过程中 经常要领用刀工具,且异动频繁?

*有时还会会有借出、借入状况发生?   

行业解决方案 1、方案概述   制造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大量协作生产和具有广泛分销网络的行业。所以必须采用基于网络化的集成增值链管理来实现这种协作生产。 2、架构(全系统流程图)

3、解决方案 (1)工艺管理与在制品管理             

*生产到那一道工序了?

*某道工艺的完成情况?

*工艺的检验怎么样了? * 工艺信息的录入(根据实际生产过程,设定个性的工艺信息)

*工艺路线的设计(将设定好的工艺信息,设置工艺路线,使其符合生产的完整流程)

* 工单根据工艺路线设定工单生产流程

*根据工艺路线的设置,制作工艺转移,每一步生产的步骤通过工艺的转移进行统计

*工艺的检验入库(生产完成后,最后的工艺检验,入库)

(2)设计变更管理 

*产品结构(BOM)是否及时更新了?

*原材料购买的对不对?

*原材料使用的对不对? * BOM结构的录入与查看。多阶BOM功能,提供最大阶数15阶的 BOM管理!

*BOM的变更提供了子件信息整批修改

(3)存货管理 *材料的进出是否及时准确?

*生产领用的材料是否按照了需求量领用?

*仓库的材料还余下多收,是否够用? *材料领用根据BOM自动展开、BOM的自检耗用量去领用原材料

*材料进出库的跟踪处理  进货入库(可以根据,采购单或者进货检验单,进行入库登记,准确的核对入库量)

销货出库(根据订单进行销货出库,准确的将订单和销售出库关联起来统计)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