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设计工业触摸屏的7大准则

设计工业触摸屏的7大准则

2017/4/28 10:14:49

  工业业触摸屏,是通过触摸式工业显示器把人和机器连为一体的智能化界面。它是替代传统控制按钮和指示灯的智能化操作显示终端。它可以用来设置参数,显示数据,监控设备状态,以曲线/动画等形式描绘自动化控制过程。工业触摸屏相对一般触摸屏有防火,防水,防静电,防污染,防油脂,防刮伤,防闪烁,透光率高等优点。工业触摸屏的设计应遵循以下7大基本原则:

1、以用户为中心的基本设计原则

  在系统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抓住用户的特征,发现用户的需求。在系统整个开发过程中要不断征求用户的意见,向用户咨询。系统的 设计决策要结合用户的工作和应用环境,必须理解用户对系统的要求。最好的方法就是让真实的用户参与开发,这样开发人员就能正确地了解 用户的需求和目标,系统就会更加成功。

2、顺序原则

  即按照处理事件顺序、访问查看顺序(如由整体到单项,由大到小,由上层到下层等)与控制工艺流程等设计监控管理和人机对话主界面及 其二级界面。

3、功能原则

  即按照对象应用环境及场合具体使用功能要求,各种子系统控制类型、不同管理对象的同一界面并行处理要求和多项对话交互的同时性要求 等,设计分功能区分多级菜单、分层提示信息和多项对话栏并举的窗口等的人机交互界面,从而使用户易于分辨和掌握交互界面的使用规律和 特点,提高其友好性和易操作性。

4、一致性原则

  包括色彩的一致,操作区域一致,文字的一致。即一方面界面颜色、形状、字体与国家、国际或行业通用标准相一致。另一方面界面颜色、 形状、字体自成一体,不同设备及其相同设计状态的颜色应保持一致。界面细节美工设计的一致性使运行人员看界面时感到舒适,从而不分散 他的注意力。对于新运行人员,或紧急情况下处理问题的运行人员来说,一致性还能减少他们的操作失误。

5、频率原则

  即按照管理对象的对话交互频率高低设计人机界面的层次顺序和对话窗口莱单的显示位置等,提高监控和访问对话频率。

6、重要性原则

  即按照管理对象在控制系统中的重要性和全局性水平,设计人机界面的主次菜单和对话窗口的位置和突显性,从而有助于管理人员把握好控 制系统的主次,实施好控制决策的顺序,实现最优调度和管理。

7、面向对象原则

  即按照操作人员的身份特征和工作性质,设计与之相适应和友好的人机界面。根据其工作需要,宜以弹出式窗口显示提示、引导和帮助信息 ,从而提高用户的交互水平和效率。

  工业触摸屏,无论是面向现场控制器还是面向上位监控管理,两者是有密切内在联系的,他们监控和管理的现场设各对象是相同的,因此 许多现场设备参数在他们之间是共享和相互传递的。触摸屏的标准化设计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它确实体现了易憧、简单、实用的基木 原则,充分表达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各种工控组态软件和编程工具为制作精美的触控界面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手段,系统越大越复杂越 能体现其优越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