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教您如何正确导入ERP系统?

教您如何正确导入ERP系统?

2017/5/12 9:54:18

  ERP导入方式的选择

 

  由于每家资讯厂商的ERP系统皆有其本身系统架构、修改、安装等不同的复杂程度,加上企业本身需求条件的差异,因此并无一体适用的ERP导入方式,但是在企业导入ERP过程中『 顾问咨询 』对于系统导入的成效是有相当关键性的影响,一般而言,顾问必须对于特定产业的企业营运模式及资讯科技、系统方面有相当程度的认知、了解,才能协助企业在导入ERP时寻求最适合企业运作的系统流程。 因此,若企业所选购的ERP软体公司能提供顾问导入服务,对企业而言当然是较佳的选择,然而无论是选择资讯公司、企管顧问公司或是企业自行规划的系统导入服务,大致可以区分为三种导入方式:

 

  第一、全面性导入:

 

  作法是将企业现有的系统完全淘汰,而直接改用整套ERP系统来连接全部的事业部门或相关部门,藉由这样大幅度的改变,调整组织的营运方式与人员编制,同时达到企业流程再造的目标。 倘若企业事先没有规划好,其所承担的失败风险也会很高,甚至带给企业严重的危机,其背后面临到的失败成本是非常高的。

 

  第二、渐进式导入:

 

  若以导入的风险为思考出发点,主要是选择企业的一个事业单位或是功能部门,将所需要的模组作一次性的导入,待其系统运作顺畅后,再进行全面性的导入,可大幅降低失败的风险,同时可累积导入时的经验与资源,并节省全面导入的庞大花费。 但是企业就必须付出等待所有事业单位或功能部门都导入后,企业内部才有一套整合性ERP系统的漫长时间成本。

 

  第三、快速的导入:

 

  企业依据某部分的管理、作业需求做规划,选择导入财务管理 、 人事管理 、 生产制造管理 、 配销系统等部份模组,等将来有需要时,再进行其他功能模组的导入,如此可达到快速导入的需求。 但是背后却也带来缺乏整体规划的风险,因为单一模组的导入缺乏与其他部门作整体的协调,导入的眼光只局限在单一模组,未来如果需要整合其他模组,就会面临到重新规划的风险成本。

 

  ERP的导入程序

 

  上面,我们说明了三种不同的导入方式。 不论企业选择哪一种导入方式,其导入程序皆可以区分为专案计划阶段、教育训练阶段、作业流程拟定阶段、正式上线阶段等四个阶段,可参考下图ERP导入程序建置图了解系统的导入过程与执行步骤。 

 

ERP系统导入程序建置 

 

  一、专案计划阶段

 

  企业内部必须组成导入该ERP系统的专案小组人员,因为ERP的导入牵涉企业内部所有部门的运作与协调,并非单单只是资讯部门的职责,其专案小组人员须对公司现有流程知之甚详,以便对应用作业需求与系统流程作修改,同时与顾问师针对专案时程、组织架构、整体流程、各式表单使用时机等,透过分工专责的方式可以提高企业电脑化上线品质及工作效益。

 

  二、教育训练阶段

 

  为促使使用者能熟悉系统,以利后续系统正式上线,ERP厂商会针对专案小组成员或主要使用者提供不同课程之系统教育训练,了解ERP的特质及效益等以作为日后企业ERP导入的种子教练,而企业内部也会完成ERP软体安装及测试,让client端的使用者能随时上线操作练习,另一方面如基本资料的收集、资料/料号编码的原则、BOM表的架构、系统作业流程/栏位说明等等,也会在顾问师的指导、说明下陆续完成系统上线前的准备工作。

 

  三、作业流程拟定阶段

 

  顾问师与专案小组针会对企业作业流程与系统流程作对应检讨差异性,并整理出需客制化修改的部分,作出需求分析报告,同时也会开始进行系统的各式基本资料建档〈厂商、客户、料件、产品结构等〉、内部资料模拟测试及子系统的模拟测试等,循序渐进的教导使用者及管理者熟悉、操作ERP系统 。

 

  四、正式上线阶段

 

  在系统正式上线时,顾问师须全程参与上线,以确保资料发生异常或错误时,在第一时间能即时处理完成,另外最后导入过程,必须将所有会议记录及相关文件整理留存,例如新编制的编码原则、标准工作流程作业书、ERP系统操作手册等等,避免日后因为企业内部人员之异动,导致企业无人可以继续维护该ERP系统,确保ERP系统可以顺利在企业内部可以制度化的执行与运作。

 

  结语

 

  「找对的人、做对的事」可以让ERP系统的导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高阶主管的支持与参与、专案推行小组的推行、全体员工的执行落实及ERP厂商的专业程度,这四方面良好的协调运作是企业ERP系统能顺利导入的关键, 然而就如同企业经营追求卓越与稳健一般,资讯系统本身也必须随着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成长作持续性、阶段性的投入与修正,才能成为适合企业经营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

 

  以上的内容,应能让您大致了解企业为何需要ERP系统 ,以及成功导入ERP系统的关键是什么。然而,复杂的导入评估以及难以预期的导入风险却也常常让企业对e化导入为之却步。其实,好的系统公司不仅能协助企业做好e化的评估以及导入;在导入过程中更能藉由其丰富的实务经验协助企业完成营运流程的改善,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透过专业的顾问协助您做更有效的评估及导入规划,就能让您更快速完成企业的e化建置,提高竞争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