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地下水在线监测、地下水在线监测方案

地下水在线监测、地下水在线监测方案

概述

  地下水在线监测系统是掌握地下水变化规律、了解地下水开采状况、指导地下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手段。地下水监测系统可对地下水的水位、水温、水质等参数进行长期监测并自动存储监测数据,可对地下水的变化规律进行动态分析。 

  地下水在线监测系统依托既有的GPRS/CDMA无线网络进行建设,具有投资成本低、建设速度快、无通信距离限制等优点。系统支持水利部地下水通信规约,已在各地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中广泛应用。

地下水在线监测系统拓扑图

地下水监测信息系统软件主要功能    

   ◆  测点分布总览                     ◆  实时数据监测  

   ◆  智能数据统计                     ◆  趋势曲线分析

   ◆  等水位线生成                     ◆  测点信息维护  

应用案例

案例1——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监测项目

  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面临着地下水严重超采、水环境不断恶化等诸多问题。2015年初,河北省率先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对超采严重县、市的地下水展开全面监测。

  河北省水利厅建设了专用的地下水监测中心和地下水监测软件平台,多个厂商的监测设备通过统一的通信协议上报至该平台。

通信网络:

  地下水监测中心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 因此系统采用GPRS+INTERNET的公网专线组网模式。

设备选择:

  地下水观测井分布分散、普遍位于野外、现场无电源,因此现场监测设备选用了自供电、IP68防水的的地下水遥测终端机DATA-6218。

  按照项目需求,水位计选用了水位、水温双参数的投入式水位计。

现场展示:

案例2——陕西省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

  近几年,陕西省各市陆续启动了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的项目建设,新建国控地下水观测井并配置水位计和远程监测设备,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地下水状况的远程在线监测。

通信网络:

  省地下水监测中心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 系统采用GPRS+INTERNET的公网专线组网模式。

  远程监测设备按照陕西省统一的通信协议上报地下水监测软件平台。

设备选择:

  地下水观测井分布于陕西省各地,小部分在室内、大部分在室外或野外,远程监测设备采用了自供电、IP68防水的地下水遥测终端机DATA-6216。

  水位监测设备采用高精度投入式水位计。

现场展示:

案例3——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下水位监测项目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水环境变化监测,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于2014年为娄底市的多个地下水观测井安装了远程监测设备,实现了地下水水位的远程监测。

通信网络:

  监测中心不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 系统采用了GPRS-VPN的专网组网模式。

设备选择:

  地下水观测井分布在全市范围内,多数位于野外,远程监测设备选用了地下水遥测终端机DATA-6216。 

  水位监测设备选用投入式水位计。

  监测中心配置了GPRS数据传输模块DATA-6107,用来接收多个地下水遥测终端机传送回来的数据;服务器上安装了我司配套的地下水监测系统软件。

系统组成:

现场展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