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农村水井自动供水系统、农村供水自动控制系统

农村水井自动供水系统、农村供水自动控制系统

一、客户需求

  某水务局为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计划建设一座水厂,工艺如下:

具体要求: 1、水厂值班室监控中心:对水源井、加压泵组、配电室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出厂流量、出厂压力、水池水位进行实时监测。必要时可远程干预设备运行。 2、水源井设备根据清水池水位信息自动运行,加压泵组根据出厂压力情况自动运行。 3、对村镇入口管道进行压力、流量监测,当压力超限时,可自动关闭用水户入口处的电动阀门。 4、各监测站铺设光纤,采用光纤网络进行通讯。 二、解决方案概况 2.1、总体方案设计 ◆ 在水源井井房内安装深井泵启动柜、水源井远程测控终端。监测水源井泵的电压、电流、水泵运行状态,出口压力、出口流量。可以就地远程控制水源井水泵的启停。 ◆ 在低压配电室安装加压泵变频启动柜,加压泵站远程测控终端,监测蓄水池水位、加压泵组的运行状态,水厂出口流量、出口压力。可远程就地控制加压泵组的启停。 ◆ 在值班室安装工控机、液晶电视、打印机等。安装水厂监控系统软件。 ◆ 在各个二级泵站处安装加压泵启动柜,加压泵远程测控终端,监测加压泵的电压、电流、水泵运行状态。 ◆ 各监测站铺设光纤,各监测站之间通过光纤网络进行数据通讯。 ◆ 在重要工位安装视频设备,将重要工位的视频图像传输到监控中心。 ◆村镇入口距离监控中心较远,建议采用GPRS无线通信方式,传输距离不受限制,通 讯费用低。 2.2、拓扑图

2.3、主要功能   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水源井水泵工作情况,包括:电流、电压、泵开关状态、保护状态、出水压力、出水流量。系统可以根据清水池的水位自动启停水源井泵的启停。监控中心可以远程起停水源井水泵。

  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出厂流量、出厂压力、水池水位、安装在线水质分析仪后可以在线监测浊度、余氯等信息。

  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加压泵组水泵的工作状态,包括:开关状态、保护状态、电压  系统可以自动控制、远程控制加压泵的起停。根据出口压力自动调整水泵转速。 三、监控中心介绍 监控中心具有人机界面,能直观显示水厂、水源井、加压泵站数据。 水厂自动化监控系统软件功能: ◆ 监测供水管网测点的压力、流量、流向信息。 ◆ 监测水厂出厂流量、出厂压力。 ◆ 监测水源井水泵工作状态、出口流量、出口压力;远程控制水泵的启停。 ◆ 监测水厂加压泵的工作状态、水泵的电流电压,支持监控中心远程控制每台加压泵的启停。 ◆ 监测清水池的水位。 ◆ 监测三个二次加压泵站的水泵运行情况。支持监控中心远程控制加压泵的启停。 ◆ 软件具备水质接入接口,如PH值、浊度、余氯等。 ◆ 生成每个测点的压力、流量数据曲线;生成每条管线压力分布曲线。 ◆ 生成各种工作报表。 ◆ 辅助预测、发现爆管事故;提供辅助决策建议。 ◆ 存储、查询、对比历史数据。 ◆ 远程维护监测设备。 ◆ 辅助管理管网管道、阀门、变送器、流量计等设备。 ◆ 软件具有权限管理功能,管理员登陆具有最高权限,管理员可以分配值班员权限管理对应区域的设备。对领导可授权浏览权限。

四、设备清单 1、监测中心

2、水源井

3、水厂控制柜

4、一级加压泵站

5、二级加压泵站

6、视频监控

7、现场仪表部分

8、设备总配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