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干货!物联网行业22条术语

干货!物联网行业22条术语

2017/5/22 15:13:14

  刚刚接触物联网发现很多专业名词完全看不懂,没怎么办?不用担心,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的这篇文章包你不再满脸懵逼的看物联网专业术语,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收藏起来吧!

1.RFID: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又称电子标签、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

2.WiMax: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即全球微波互联接入。WiMAX也叫802·16无线城域网或802.16。WiMAX是一项新兴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能提供面向互联网的高速连接,数据传输距离最远可达50km。WiMAX还具有QoS保障、传输速率高、业务丰富多样等优点。WiMAX的技术起点较高,采用了代表未来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OFDM/OFDMA、AAS、MIMO等先进技术,随着技术标准的发展,WiMAX逐步实现宽带业务的移动化,而3G则实现移动业务的宽带化,两种网络的融合程度会越来越高。

3.Zigbee:Zigbee是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低功耗个域网协议。根据这个协议规定的技术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这一名称来源于蜜蜂的八字舞,由于蜜蜂(bee)是靠飞翔和“嗡嗡”(zig)地抖动翅膀的“舞蹈”来与同伴传递花粉所在方位心系,也就是说蜜蜂依靠这样的方式构成了群体中的通信网络。其特点就是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率、低成本。主要适合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

4.NFS:NFS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写,即网络文件系统。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也被称为NFS. NFS允许一个系统在网络上与他人共享目录和文件。通过使用NFS,用户和程序可以像访问本地文件一样访问远端系统上的文件。

5.u-Japan:日本和韩国在2004年都推出了基于物联网的国家信息化战略,分别称作u-Japan和u-Korea。“u”代指英文单词“ubiquitous”,意为“普遍存在的,无所不在的”。该战略是希望催生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实现无所不在的便利社会。

6.无线AP:无线接入点,它是用于无线网络的无线交换机,也是无线网络的核心。无线AP是移动计算机用户进入有线网络的接入点,抓哟用于宽带家庭、大楼内部以及园区内部,典型距离覆盖几十米至上百米,目前主要技术为802.11系列。

7.CPS-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它是一个综合计算、网络和物理环境的多维复杂系统,通过3C(Computation、Communication、Control)技术的有机融合与深度协作,实现大型工程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CPS实现计算、通信与物理系统的一体化设计,可使系统更加可靠、高效、实时协同。

8.DAS-直连式存储:直连式存储依赖服务器主机操作系统进行数据的IO读写和存储维护管理,数据备份和恢复要求占用服务器主机资源(包括CPU、系统IO等),数据流需要回流主机再到服务器连接着磁带机(库),数据备份通常占用服务器主机资源20-30%,因此许多企业用户的日常数据备份常常在深夜或业务系统不繁忙是进行,以免影响正常业务系统的运行。

9.NAS:被定义为一种特殊的专用数据存储服务器,包括存储器件(例如磁盘阵列、CD/DVD驱动器、磁带驱动器或可移动的存储介质)和内嵌系列软件,可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功能。NAS通常在一个LAN上占有自己的节点,无需应用服务器的干预,允许用户在网络上存储数据,在这种配置中,NAS集中管理和处理网络上的所有数据,将负载从应用或企业服务器上卸载下来,有效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用户资源。

10.SAN:存储区域网络是一种高速网络或子网络,提供在计算机与存储系统之间的数据传输。存储设备是指一张或多张用以存储计算机数据的磁盘设备。一个SAN网络由负责网络连接的通信结构、负责组织连接的管理层、存储部件以及计算机系统构成,从而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度和力度。

11.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是研究计算机怎样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使之不断完善自身的性能。它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是使计算机具有智能的根本途径,其应用遍及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它主要使用归纳、综合而不是演绎。

12.USN(Ubiqutous Sensor Network):被称为“无所不在的信息社会,”它有三层含义,首先无所不在是指任何事物都可以通过传感器标签或传感器节点彼此连接,来自真实世界的任何信息都能够连接到全球网络中被共享;其次各种传感器技术不仅能够提供事物本身的信心,而且能够探测、存储、处理乃至整合各种与事物相关的位置、环境等信息,从而向全球网络提供各种关联信息;最后通过构建一个面向用户的网络,令任何人在任何地区都能够通过该网络获取所需的任何信息。

13.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它是人工智能(AI)和DSS相结合,应用专家系统(ES)技术,使DSS能够更充分地应用人类的知识,如关于决策问题的描述性知识,决策过程中的过程性知识,求解问题的推理性知识,通过逻辑推理来帮助解决复杂的决策问题的辅助决策系统。

14.智能电网(smart power grids):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已经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完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15.Chipless RFID tag:无芯片射频识别标签是不用半导体微处理器的射频识别标签。有些无芯片射频识别标签使用塑料或传导薄膜代替半导体微处理器,还有些使用可以反射无线电波的特 殊材料,比如有反射功能的纸质纤维。

16.Carrier frequency:载体频率,是指无线电发射器或射频识别阅读机的主频率,载体频率经过变化或模式化来传递数据信号。

17.Checksum:检验码,施加在射频识别标签微处理器内存数据区的一个数码。在数据传输前后通过检验这个数码以确定标签上所存的数据是否完好无损。周期性冗余检查法是查验检验码的一种方法。

18.EAS(electronic article surveillance):电子商品防盗器,是一种最简单的射频识别系统。它是商店广泛使用的防盗报警系统,它由1位标签,框架天线和报警器组成。标签附着在产品上,框架天线固定在商店门口,当顾客携带没有付款的商品经过门口时,门口的天线与标签上的天线形成感应耦合,报警器发出警示信号,顾客付款后,标签要么被取下,要么将上面的电容击毁,要么在计算机数据库中做一个该产品已售出的记录,视具体的系统而定,这样顾客出门是报警器就不会报警。

19.嵌入式技术:嵌入式技术是计算机技术的一种应用,该技术主要针对具体的应用特点设计专用的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并且软硬件可量身订做,它适合于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有严格要求的专业计算机系统。

20.传感器技术:是关于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的设计制造、测试、应用的综合性技术,是构成现代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主要支柱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传感器在品种、性能等方面都有了飞速的发展,应用领域也日趋广泛。传感器技术是当今信息社会中的一门跨学科的边缘性技术学科,它在信息处理系统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信息处理系统的三个构成单元(传感器、通信系统、电子计算机)之一,已渗透到了生产、科研和生活的各个领域。

21.遥感技术:“遥感”就是遥远的感知,人类通过大量的实践发现地球上每一个物体都在不停地吸收、发射和反射信息和能量,其中有一种人类已经认识到的形式——电磁波,并且发现不同物体的电磁波特性是不同的,遥感就是根据这个原理来探测地表物体对电磁波的反射和其反射的电磁波,从而提取这些物体的信息,完成远距离识别物体。

22.EPC编码:产品电子代码是国际条码组织推出的新一代产品编码体系。原来的产品条码仅是对产品分类的编码,EPC码是对每个单品都赋予一个全球唯一编码,EPC编码96位(二进制)方式的编码体系。96位的EPC码,可以为2.68亿公司赋码,每个公司可以有1600万产品分类,每类产品有680亿的独立产品编码,形象的说可以为地球上的每一粒大米赋一个唯一的编码。

来源:鼎酷IOT部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