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同步EPLAN主数据?

如何同步EPLAN主数据?

2017/5/27 11:10:46

1 电气制图的三要素

  电气工程师在设计图纸时,经常采用线条图形代表物理上存在的电气设备。符号是在电气或电子电路原理图上用来表示各种电气和电子设备的图形(如导线、电池、电阻、晶体管等)。图框是电气工程制图中图纸上限定绘图区域的线框。完整的电气图框通常由边框线、图框线、标题栏和会签栏组成。表格是指电气工程项目设计中,根据评估项目原理图图纸,所绘制的项目需要的各种图表。

2 EPLAN主数据

  在EPLAN Electric P8软件中,EPLAN的主数据是指符号、图框和表格。这是EPLAN设计的核心主数据。除此之外,主数据还应该包含部件库、翻译库、项目结构标识符、设备标识符集、宏电路和符合设计要求的各种规则和配置。EPLAN中的符号符合国际标准,分为单线图和原理图符号库。EPLAN中包含了符合国际标准的36种类型的表格模板,根据具体项目图纸要求,选择生成项目报表图纸。用户也可以通过自定义的方式修改表格模板,满足个性化需求。

3 EPLAN项目数据

  EPLAN格式的项目是以一个文件夹的形式保存在磁盘上的。文件的后缀名为*.edb,同时还有一个对应的链接文件*.elk。*.edb是项目的主体,它是文件夹形式的项目数据。一个名为Education的项目是由Education. elk和Education.edb组成的。图2-1所示的是保存在磁盘默认路径下的EPLAN项目。

4 EPLAN主数据与项目数据

  当新建一个EPLAN的项目时,首先要选择一个项目模板。当选择模板完成后,EPLAN系统根据模板的要求,将指定标准的符号库、图框,用于生成报表的表格从系统主数据中复制到项目数据中。同时,当一个外来项目中含有与系统主数据不一样的符号、图框、表格的时候,可以用项目数据同步系统主数据,这样可以得到这些数据,便于在其他项目中应用这些数据。

  一般来说,系统主数据是企业内部标准化的数据,不允许未得到授权的人进行修改,因而,这个逆向操作不建议用户使用。项目数据和系统主数据的关系如图2-2所示。

可以看到,系统主数据永远大于项目数据,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双向同步。

5 同步主数据

  用户可以抽象地认为EPLAN Electric P8教育版中有两个数据池,一个是系统主数据池,另一个是项目主数据池。在实际的软件中,可以通过【工具】>【主数据】>【同步当前项目】查看项目主数据和系统主数据的关系。

  在“主数据同步-项目名称”对话框中,窗口左侧显示的是项目主数据,右侧窗口显示的是系统主数据,如图2-3所示。

  在项目主数据的状态栏中,有“新的”“相同”和“仅在项目中”三种状态。“新的”表示项目主数据比系统主数据新。“相同”表示项目主数据与系统主数据一致。“仅在项目中”表示此数据仅仅在此项目主数据中,系统主数据中没有。通常显示“仅在项目中”的项目来自于外部供应商。在系统主数据的状态栏中,有“相同”和“未复制引入”两种状态。“相同”表示系统主数据与项目主数据一致。“未复制引入”表示此数据仅仅在系统主数据中,项目主数据中还没有使用。通过“更新”下的“项目”或“系统”选项(见图2-4)可以快速一次性更新项目主数据或系统主数据。

文章来源: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EPLAN教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