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沃尔核材OrBit-MES应用案例介绍

沃尔核材OrBit-MES应用案例介绍

2017/6/13 9:36:50

一、企业简介

  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热缩套管、热缩母排、热缩电缆附件、冷缩电缆附件、电缆分支箱、环网柜、高低压开关柜、WQFB全绝缘封闭母线、环保高温硅胶电线、耐高温聚四氟乙烯套管、导体连接管、热缩复合双壁管、硅橡胶管、聚四氟乙烯套管、民用防滑花纹管、无卤环保PE交联电线等2500多种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冶金、石化、汽车、高铁、煤矿及航天航空等领域,销售分公司遍及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质量稳定、性能可靠,已形成沃尔品牌效应。

二、企业信息化应用总体现状

  沃尔核材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科学的规划了一系列的信息化系统。成功运用ORACLE ERP系统,将人、财、物、产、供、销六大企业要素有机结合,从总部到全国每一个省区的分公司和办事处,都成功实现信息管理公开化和透明化。

  建立强大的信息中心团队,全面负责企业信息化规划、实施、应用、推广;建有核心专业机房,布置数据和语音信息端口二千余个,架设电信专线,覆盖总部、子公司及分公司,形成自身的基础网络平台,保证各部门网络和通讯的通畅。建立多媒体功能厅及POLYCOM可视化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分公司的远程可视化会议。

  以上系统通过统一规划,分布实施,大概用时5年完成了系统布局,以ORACLE ERP为核心,外围通过API、WEBservice等与各项业务系统有机集成,各个业务系统数据共享。目前各项业务系统都高效运作。

三、参评信息化项目详细情况介绍

1、项目背景介绍

  公司实施ORACLE ERP系统后发现,ERP对于生产制造管理是一个“黑箱”,ERP处理物料的进与出,管不到生产制造过程,ERP计划无法控制生产制造细节,每一个机台的产出数据要手工统计后报计划PMC,数据延后,数据不准确等情况时有发生。只有MES与ERP结合后,才能实行完整的闭环管理,管控到生产工序的每一个环节。这里的现场控制还包括PLC、单片机控制器、数据采集器、条形码、各种计量及检测仪器、机械手等。

  精益生产的现实需要,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生产管理客观要求由粗放向精确量化生产方向进步。用工荒和不断提高的人力成本,急切要求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水平,生产过程的电子化扫描提上议事日程,最为重要的是客户要求产品质量可反向追溯,要求追踪生产过程,查看订单进行到具体的生产环节,并对产品品质提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产品品质决定企业的长期发展。

2、项目目标与实施原则

图1 Orbit-MES项目实施的主要目标

  OrBit-MES项目实施的主要目标如图1所示,主要实现以上7个要点的功能,在选型时重点考察软件功能的灵活可配置,基础建模功能,至少能快速打通生产过程主流程,主流程通了后,生产过程就可以通过系统流转,后续的插件开发和功能开发再锦上添花,在需求与软件功能匹配过程上主要采用以下图示的方法:

图2 客户需求与软件功能匹配过程

3、项目实施与应用情况详细介绍

  根据公司的业务特点和生产布局,OrBit-MES系统规划了两张业务网络,一个是由60个AP组成的无线网络WIFI,用于连接生产现场的200台PDA无线扫描仪。另一个是由25台工业电脑和办公电脑组成的有线网络,用于管理、查询、打印等功能。另有WEB看板和移动终端布署,极大的提高了系统在各种条件下的可用性,并能移动化使用,大大方便了工人的数据采集工作。由于二维条码信息承载量大,扫描时可以不区分正反方向,远距离等特点,本项目大范围采用二维条码,大大方便了工人扫描作业。

图3 Orbit-MES与ERP 系统通讯

  OrBit-MES与Oracle EBS相互集成,通过API实现多项业务数据共享,两个系统各有侧重,控制着生产制造过程,并与ERP及外围系统形成完整有机的闭环管理。

  MES生产过程管理主要管理以下4道工序,生产指令工单和入库工序对接到ERP,生产全过程条码扫描,生产工艺参数和作业指导通过MES系统看板查看,方便生产现场管理并同时实现电子化,减少手工记录和纸张传递。

图4 MES生产过程概况

产品批次质量追溯,请参看以下系统截图:

图5 产品批次质量追溯

4、效益分析

  实行OrBit-MES后,急单生产平均由10天减少到5天,主要是急单生产排程指定优先顺序后,优先生产,并且和常规备库存工单内容栏位不一样,生产一目了然。MES上线后,由于采用计件工时,多劳多得,再加上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工人平均单产提高约20%,配合精益生产优化生产流程和生产线布局,直接工人数也有减少。生产日报由第二天统计完成到当天可以实时显示,报表统计效率得到大为提高,生产一线管理的班组长较为满意,大大加强了生产执行的效率和精确度。更为重要的是产品质量追溯后的原因分析,可以单批次锁定原因,找到问题根源后利于质量问题的杜绝。而产品质量提高后,公司市场竞争力提升,客户对公司信心增强,下单更爽快。

四、企业信息化未来发展规划

  沃尔核材拥有4大生产基地,下一步将在江苏金坛基地复制深圳总部的模式,实施OrBit-MES系统,进一步扩大MES的范围。另外,进一步加快实施的深度,与各种电子设备,PLC等实现联动,将MES的指令直接与机器对接。

  从工业1.0到目前工业4.0时代,制造业企业只有不断的加快生产自动化和信息化,减少人工数,减少手工操作过程,才能适应时代发展。应用信息化与工业化物理融合,加快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进程,在实现信息化的基础上公司开始布局新的机器人生产线,简单的工序启用机器人和机械手,减少工人数。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