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接入技术是什么?

物联网接入技术是什么?

2017/6/13 10:25:45

   

  在物联网如下所示的物联网四层架构体系模型中,网络层是连接数据收集终端和数据应用端的纽带,是数据传输、设备的交互、信息共享的重要通道。

  

 

  物联网无线接入技术种类众多,如下图所示,包括Zigbee、WiFi、蓝牙、Z-wave等短距离通信技术和长距无线通信技术。长距无线技术分为两类,包括工作于未授权频谱的LoRa、SigFox等技术和工作于授权频谱下,传统的2/3/4G蜂窝技术及其3GPP支持的LTE演进技术,如LTE-eMTC、NB-IOT等。受业界青睐的低功耗广域技术LPWA既包括广域非授权频谱技术LoRa和Sigfox,也包括授权频谱的LTE-eMTC和NB-IoT等。

  

 

  从演进方向上来看,目前物联网接入技术朝着低功率、广覆盖的方向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首先对于传统的蜂窝网络技术,在5G的标准中,已经明确地将海量物联接入作为5G未来业务的重要方向之一,并3GPP已经把当下比较热的NB-IoT和eMTC技术定为了5G的技术之一。其次,在传统的短距连接方面,也在优化协议和技术结构,以满足低功耗大连接的需求,典型的就是802.11ah。最后,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非授权频谱广域技术,包括LoRa和Sigfox等迅速崛起。在欧洲一些运营商的扶持和推动下,目前LoRa和Sigfox在全球的产业推进进程以及商用化部署方面已经超前于NB-IoT。当时欧洲运营商押宝于这些技术,也是为了快速抢占低功耗广覆盖的物联网业务连接需求。

  在中国,在产业的推进以及政府政策的鼓励下,三大运营商均在积极推进LPWA技术的应用,包括NB-IoT的商用以及eMTC的试点应用。

 

  由于物联网业务的多样性,对网络的需求差异较大。因而,在推进网络技术的同时,运营商也在寻求合适的业务。目前,业内已形成共识:LTE-eMTC和NB-IoT在应用场景方面既有差异也有互补。LTE-eMTC可支持中低速率应用及LPWA业务,支持语音及移动性,适合如可穿戴、智能建筑、智能家居等应用;NB-IoT支持超低速率LPWA业务,极致深度覆盖,覆盖增强方面比eMTC多5dB+,更适合环境较为恶劣、多阻挡和屏蔽的远程抄表、城市公共设备监测等应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