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3D打印技术帮助小伙还原正常的脸

3D打印技术帮助小伙还原正常的脸

2017/6/14 9:36:03

  20岁的抚顺男生小薛从小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左脸几乎是右脸的一倍高,而且越来越不对称,他被同学们叫了10多年的外号儿——“大偏脸”。医生表示,如果任其发展,不排除这种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会让骨头上的多余组织继续生长,甚至压迫颅脑,严重会危及生命。

  最终手术利用3D技术打印出他正常一边脸的尺寸,然后映像过去另一半相同规格的脸。根据这张脸,医生将多余的组织“敲碎”、剔除,取出大大小小的“骨头”20余块。

  抚顺20岁男生小薛左脸明显高于右脸,经过手术,医生在他左脸取出20块左右的骨头。

  小薛是从5岁时开始发现自己的面部有些不对称的,左脸总是比右脸高一块,这一侧的眉毛和眼睛也越来越偏。

  因为不疼,也没有特殊的感觉,一家人一开始也没有太在意。这边脸开始逐年增大,最高峰时甚至多出接近一个鸡蛋的高度。

  “到去年吧,左边脸开始明显增高了,孩子也长大了,再不治,担心有别的危险。”小薛的母亲表示,孩子从小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虽然嘴上说没有什么负担,但其实还是因为脸的问题有些自卑,甚至有喜欢的女孩子,也不敢追求。

  “肯定心里不得劲儿,笑也不好看,不怎么照镜子。”小薛说,“心里肯定有创伤,必须得把脸做(手术)过来,将来不还得结婚吗?”

  经过诊断,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何景涛表示,小薛患上的是一种骨纤维异常增殖症,是一种病因不明、缓慢进展的自限性良性骨纤维组织疾病。

  “这种病一般多发在四肢部位,很少发生在面部,主要表现为病骨区畸形肿胀,发生于面部者表现两侧不对称,眼球移位、突出,鼻腔狭窄,牙齿松动,流泪,腭部隆起等,这病多发生于20岁以前,偶见于婴儿和70岁以上老年人。”

  何医生表示,这种病会缓慢的发展,随着青春期停滞,会慢慢停止发展,但如果这种比骨头软一些的组织继续发展,不但会向外凸,也会向内生长,进而导致颅内压力增高,压迫颅内、眼眶、鼻腔等,甚至还会更严重。因此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为了去除多余的组织,医生通过3D打印技术,根据小薛正常右脸的尺寸,映像到另一半相同规格的脸,然后对比患处,将多余的组织敲碎、剔除。

  经过3个小时的“雕刻”,医生在小薛的左脸处共取出20余块多余组织。由于担心手术会影响眼睛的功能,家属表示暂时先不对眼眶周围的多余组织进行手术。何医生表示,目前手术顺利成功,未来还要有几次小的修复,患者的面部将会向对称的方向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