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根据流量特性正确选用阀门?

如何根据流量特性正确选用阀门?

2017/6/14 11:43:36

  阀门启闭件及阀门流道的形状使阀门具备一定的流量特性。在选择阀门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1.截断和接通介质用阀门   通常选择流阻较小、流道为直通式的阀门。这类阀门有闸阀、截止阀、柱塞阀。向下闭合式阀门,由于流道曲折,流阻比其它阀门高,故较少选用。但是,在允许有较高流阻的场合,也可选用闭合式阀门。 2.控制流量用的阀门   通常选择易于调节流量的阀门。如调节阀、节流阀、柱塞阀,因为它的阀座尺寸与启闭件的行程之间成正比例关系。旋转式(如旋塞阀、球阀、蝶阀)和挠曲阀体式(夹管阀、隔膜阀)阀门也可用于节流控制,但通常仅在有限的阀门口径范围内适用。在多数情况下,人们通常采用改变截止阀的阀瓣形状后作节流用。应该指出,用改变闸阀或截止阀的开启高度来实现节流作用是极不合理的。因为,管路中介质在节流状态下,流速很高,密封面容易被冲刷磨损,失去切断密封作用,同理,用节流阀作为切断装置也是不合理的。 3.换向分流用阀门   根据换向分流需要,这种阀可有三个或者更多的通道,适宜于选用旋塞阀和球阀。大部分换向分流用的阀门都选用这类阀门。在某些情况下,其它类型的阀门,用两只或更多只适当地相互连接起来,也可用作介质的换向分流。 4.带有悬浮颗粒的介质用阀门   如果介质带有悬浮颗粒,最适于采用其启闭件沿密封面的滑动带有擦拭作用的阀门。如平板闸阀。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