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做好散热,配电柜维护起来so easy!

做好散热,配电柜维护起来so easy!

2017/6/20 17:03:58

  长期做配电柜等电力设备的人都知道,由于配电柜内部配置有大量的电力和通信设备比如熔断器、接触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电容计量表、断路器、电度表、变频器等等元器件,这些元器件在室外温度过高时,再加上自身在长时间运行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尤其是带有变频器的产品,产生的热量更大。很容易使配电柜内部温度达到40度以上,我们知道元器件本身对高温也是非常敏感的,一旦我们配电柜内部的温度长期高于40℃时,将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配电设备的运行稳定性以及使用寿命。不仅会使配电柜内的设备元件提前老化,缩短使用寿命,还会影响元器件的正常工作,甚至还会导致元器件的烧毁,造成意外。所以做好配电柜的散热措施,十分的有必要。

  通常情况下,都是在配电柜上安装排风扇来实现降温,常用的是带有轴流风机的风扇,但风扇工作时,外界的灰尘、油污以及有害气体也会随之进入配电柜内,被电路板表面静电吸附,日积月累,对元器件、线路等有一定的腐蚀,同时影响其散热性。积聚的灰尘受潮后还会引发电路板高压部分的短路。配电柜工作时间越长,上述问题越突出,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引发控制部分的突然故障。

  经过长期的实践摸索,我们对配电柜的散热进行了改进,下面介绍几种比较好用的方法:

1、采用自然通风式壳体,原理:壳体外部空气与机箱机柜设备舱内部空气进行对流的结构方式。利用自然风对柜内设备进行换热的方式。

2、无通风式,壳体外部空气与机箱机柜设备舱内空气不进行对流的结构方式。

3、隔热型,机箱机柜壳体是由含有低导热夹层材料的多层结构的机柜。常用在低压配电柜中。

4、安装空调型,机柜外部空气与机柜设备舱内空气不进行对流的结构,机内温度采用空调器进行控制调节。为配电柜安装合适的机柜空调,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5、安装热交换器型,机柜外部空气与机柜设备舱内部空气不进行对流的结构,机内温度采用热交换器进行控制调节。

6、风扇型,机柜外部空气与机柜设备舱内部空气进行对流的结构,利用风扇强迫对流进行换热方式。

7、自然通风型,机柜外部空气与机柜设备舱内部空气进行对流结构,利用自然风对柜内设备进行换热的方式。

注:对于配电变压器容量在100kV·A及以上的配电柜体,在箱内散热窗靠侧壁处,应考虑到安装温控继电器(JU-3型或JU-4超小型温度继电器)和轴流风机,安装在配电变压器控制电器板上方左侧面的柜体上,以便使柜内温度达到一定值时(如40℃)能自动启动排气扇,强行排出热量以使箱体散热。

对于配电柜的散热问题,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可行性、性价比、稳定性等等,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方法,被广泛使用。

图示9和14为配电柜散热孔安装处

本文来源:博广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