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处理总线通讯数据冲突的问题?

如何处理总线通讯数据冲突的问题?

2017/6/23 9:36:36

  现场总线作为工业自动化系统中最后一段通讯的桥梁,越来越多的传感器和执行机构都集成了CAN总线之类的通讯接口,但其固化的几个通讯数据格式,面对当前众多复杂的大系统,时常会给设计者带来底层数据冲突的困扰,如何完美解决这一难题,至关重要。

一、问题描述

  大家都知道,一个CAN网络中不同节点发出的报文的ID也应是不同的,否则当ID冲突的两个节点同时上传数据时会产生错误。但是我们时常会发现某些CAN接口的传感器或者控制器的报文ID是固定的,不具备硬件地址区分。以下图为例,某电机控制器有三条标准帧功能报文,ID分别为0x0001、0x0002、0x0003。那么如何在同一个CAN网络中使用多个同样的电机控制器既可以防止ID冲突又可以识别硬件地址呢?

图 1 相同CANID设备组网

二、解决方案

  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将致远电子的CAN网桥CANbridge+加装在各个设备与总线之间,利用其ID映射功能,将每台设备的功能ID映射为一个带地址字段的新ID。这样既可以防止设备上传的报文产生ID冲突错误,又可以通过添加的地址字段区分不同的设备。如下图所示,将标准帧ID的高8位定义为地址字段,这样就可以通过ID区分不同设备的上行下行报文。

图 2 使用CAN网桥实现相同CANID设备组网

三、设置流程

1、 波特率设置

  使用通讯线连接CANbridge+和PC机,打开CANCfg软件,在基本信息选项卡里点击CAN1、CAN2波特率的下拉菜单,均选择所接CAN设备的对应波特率。

 图 3 CANbridge+的波特率设置

2、 帧映射设置

  在帧映射选项卡里点击使能帧映射,假定网桥的CAN1端口连接CAN设备,网桥的CAN2端口连接CAN网络。添加如下图所示的映射关系,即可将1号设备的所有功能ID关联上硬件地址。同样对其他设备连接的CAN网桥做类似的设置,即可实现相同CANID设备的组网。

图 4 CANbridge+的帧映射设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