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节能&智能-汽车制造厂涂装车间LED照明项目

节能&智能-汽车制造厂涂装车间LED照明项目

2014/12/30 13:03:15

一、方案简介:

天津吉诺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自动化方面有着丰富的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有着广泛的市场影响力。将吉诺人擅长的智能控制和新型的绿色照明产品-LED结合起来,推动“绿色环保,智慧工厂”的发展,是吉诺在LED照明领域坚定的企业发展理念与不懈动力的源泉。

随着LED照明散热以及驱动电源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完善,LED灯以其优越的性能,已经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荧光灯,在保证同等亮度的情况下,能够节省60%以上的电能消耗。而且传统荧光灯中含有汞等对环境有害的污染元素,LED则属于纯绿色照明产品,因此,对于用电量极大的工业场所来说,不仅节省了企业的成本,而且推动了“节能减排”的国家能源部署战略,为企业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涂装车间检查工位的LED照明项目,不仅融入了LED照明技术,实现了“节能”,而且将“智能控制”与LED技术联系起来,在“智能工厂”的发展上又迈出了一步。不同颜色的车身,需要不同照度的光照环境,不能眩光,也不能过暗。吉诺公司利用可靠的LED无极亮度调节技术,实现了不同颜色车身检查所需要的光照环境的自由切换。

二、方案细节:

改善前:A区水平面最大照度3400lx左右,B区水平面最大照度4500lx,垂直面最大照度3500lx。

设计要求:通过斑马照明膜(透光率0.25)后,A区和B区照度最大可达4000~5000Lx,而且照度要求可进行无极调节。

 检查A区和B区布局及照明现况

方案设计:该照明方案首先在最先进的光学模拟软件Dialux中进行实际环境照度模拟,很大程度上规避了施工风险。模拟结果显示,在原有灯具布局的情况下,直接采用低功率(25W~28W)的LED可调光照明方案,可以达到设计要求的照度,实际模拟结果如下:

 

A段灯具布置3D图 

                        B段灯具布置图

A段水平工作面照度分布软件模拟结果

B段水平工作面的照度分布软件模拟结果

B段水平工作面的照度分布软件模拟结果

技术突破

该项目主要实现了以下的技术突破:

照明控制的分区化管理:该照明区域共400多套灯具,分为7个区域进行独立调光控制,实现了照明调光的高度灵活性。

LED外置独立调光智能驱动电源,不仅可稳定调节输出功率,保证了电源的高度可靠性,而且有利于延长LED灯具本身的使用寿命。

无极调光功能:采用最先进的无极调光控制技术,使现场可实现10%-100%光输出亮度的无极变化,使照明环境更为健康舒适。

方案实际效果:

1)LED灯具使用后,照度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表1-1 LED灯具使用前后照度对比

位置原照度(平均值)现照度(平均值)照度提高值

A段水平检查面车顶3400Lx4000Lx600Lx

B段垂直检查面车顶4500Lx5487 Lx987Lx

B段垂直检查面车侧面3500Lx4335 Lx835Lx

2)成本节约:

该项目共用LED灯具434套,成本节约分析如下,使用LED灯具后,3年时间内节省650,430元。

LED灯管的投资回报周期=初期投资/(节约电费 节约的人工费) *36个月=130200/(650430 65100)*36=6.55月,即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可回收投资成本。

表1-2 LED灯具使用前后节能对比

结束语:

汽车制造厂涂装检查工位由于其特殊的作业要求,对区域内照度和光源的智能控制有着特殊的需求,这些要求是传统光源很难去实现的。LED照明以其工作寿命长、低功耗、高光效、响应速度快、易于调光调色及智能控制、环保、体积小重量轻的诸多优点受到了越来越多工业应用的青睐,绿色、节能的LED照明也将开创工业领域照明的新时代。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品推荐丨更精确的中远距离检测,交给功能丰富的GOQ75S激光测距传感器

行业应用丨工业识别的优质帮手,吉诺读码器助力行业精准识别!

行业应用丨物流输送分拣如何高效运行?它来助您一臂之力!

行业应用丨立体库堆垛机如何实现更快、更准、更稳定!

行业应用丨精密制造领域检测难?一只精度高达0.01mm的传感器出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