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BP-MES实施策略

ABP-MES实施策略

2017/7/4 15:33:56

  为了确保在已有典型案例的MES方案的基础上,快速、科学的实施企业MES,根据对典型离散型企业用户的了解,我们认为需要遵守如下基本原则:

ABP-MES实施原则

  基于ABP-MES典型方案,总体规划,统一实施

  基于现有ABP-MES成熟解决方案,由新用户进行学习、了解和试用,总结各自的业务需求,在此基础上,再组织用户统一进行需求讨论,整理得到系统的标准需求,根据标准需求进行功能设计、系统改造及最终的实施工作。

  先基础,后核心

  通过对行业的了解,当前离散型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基础普遍较薄弱,MES系统所需的很多基础信息(比如部门、人力资源信息、库房、原材料信息、设备信息)都不完善或基本没有,在实施时,要专门制定基础信息准备的实施方案,并逐步推进,此项工作需要用户与软件开发方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在基础数据准备后,才可能顺利实施核心的业务模块。

  先围绕业务管理主线,再实施外围

  根据前期ABP-MES的实施经验,可以先围绕用户生产管理的业务主线的功能模块来进行实施,在主线业务实施取得阶段成果的基础上,再进行外围辅助模块的实施。

ABP-MES实施标准流程

ABP-MES价值

1.1. ABP-MES实施效果

  制造执行系统(ABP-MES)的应用,有效的缩短了飞机结构件数控加工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项目从软件的选型、技术途径和关键技术都具有行业通用性,从组织、数据、资源、人员、设施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的成果不但能够在飞机制造企业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全行业也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价值。本项目研究成果已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可以通过技术推广,广泛应用到航空和航天领域产品的结构件生产中,推动技术与管理手段快速发展。

1.2. ABP-MES效益分析

  通过ABP-MES在沈飞公司数控厂的应用,在缩短产品制造周期、减少或消除数据输入时间、减少在制品(WIP)、减少或消除作业转换中的文书工作、缩短产品交付周期、改进产品质量、减少次品及可视化辅助制造手段等方面逐步产生可量化的经济效益。

  ABP-MES的实施使数控设备利用率由40%提高到60%、计划执行率由60%提高到85%以上、缩短零件制造周期20%~30%和总成本削减10%以上。说明系统是成熟、稳定的,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易于推广应用,具有巨大的国防和经济效益。

  ABP-MES的研发成果完善了飞机制造数字化的技术体系,建立并形成数字化条件下新的战机制造生产模式和工作流程,强化工艺信息的现场指导作用,减少误操作,降低技术协调成本,有效地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全面打通数字化制造生产线奠定坚实基础。缩小了我国飞机行业型号研制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和在国际合作项目中的参与地位,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新研制机型的不断增加,项目额外成本逐渐加大,本项目可创造的累积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1.3. ABP-MES应用前景

  该项目面向离散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管理和控制,其技术具有共性,在沈飞的成功应用将给其它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等装备制造企业的车间管理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技术途径,并适合向其推广应用。

  同时航空制造业是新技术领先应用的行业,往往是同类机械制造业的技术先行者,其所取得的技术成果会很快的在其他领域获得更广泛的应用。作为典型的面向离散制造过程管控的技术成果,可以通过在该技术框架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功能模块配置与开发,同样具有应用于其它机械制造企业的价值。

  ABP-MES的成功应用标志了沈飞具备了实现数控加工可视化管控以及无图、无纸化制造的能力和技术基础,使该企业飞机结构件制造技术水平实现重大突破,形成全数字化制造的管理模式及生产模式,使我国航空产品的制造发生观念性的改变,促进企业管理体制、型号研制过程的一系列变革,并向着开放式的、具有快速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现代型企业方向发展。

1.4. ABP-MES行业影响

  ABP-MES在沈飞公司正式运行以来,企业全生产流程的管理方式和生产效率获得大幅提升,同时得到中航工业系统和国家各级领导的关注,已分别得到国务院副总理、中航工业总经理、总装、海装、空装、沈阳市经信委、沈阳市科技局等领导的肯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