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海宝塑胶行业MES解决方案

海宝塑胶行业MES解决方案

2017/7/11 9:59:49

一、行业简介:

  塑料和橡胶制品,是家电、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通讯电子、PC、医疗器械、照明电器、日用五金等行业中不可或缺的部件。塑胶制品的生产,注塑模具或橡胶模具及塑胶工艺非常重要。塑胶件具有生产时间短、效率高、零件缺陷少、质量高等特点。

  注塑分橡胶注塑、塑料注塑和成型注塑三种,它是一种工业产品生产造型的方法。注射成型机(简称注射机或注塑机)是将热塑性塑料或热固性料利用塑料成型模具制成各种形状的塑料制品的主要成型设备,注射成型是通过注塑机和模具来实现的。

  缩孔、缩水、不饱模、毛边、熔接痕、银丝、喷痕、烧焦、翘曲变形、开裂/破裂、尺寸超差等是注塑件常见问题,需要在模具设计和模具制造、成型工艺控制、产品设计及塑料材料等方面全面考虑。

二、工艺基础:

1.在注塑生产中,注塑机、塑料粒子和塑胶模具是三大要素。注塑工艺则是将三大要素作有机的组合并加以运用的过程。使各种工艺参数满足注塑生产的需要。

2.温度、压力、速度与冷却控制。

3.注塑机设定的调整。

4.内应力、冷却速度、塑料收缩对塑件品质的影响

5.浇注系统、冷却系统、模具结构与注塑工艺之间的关系。

6.塑料流变力学:塑料如何流动、排向与改变粘度,剪切与分子/纤维排向关系。

7.多段充填与多段保压控制;结晶、非结晶与分子/纤维排向对工艺及品质的影响。

三、相关工作:

1.注塑工艺。

2.塑胶模具。

3.塑胶材料。

4.注塑设备

5.其它设备:冷水机、模温机、机械手。

四、行业范围

按照用途:汽车,照明,电子,通信,机械,家电等各行各业都能见到塑胶件。

五、常用设备:

1.按对原料的塑化和注射方式分类,又可以将注塑机分为:(1)柱塞式、(2)往复螺杆式和(3)螺杆塑化柱塞注射式三种。

2.按注射机外形结构不同,又可分为:(1)立式注塑机、(2)卧式注射机、(3)角式注射机、(4)多模注射机、(5)组合式注射机。

3.按加工能力的大小给注射机分类,可分为:(1)超小型注射机、(2)小型注塑机、(3)中型注塑机、(4)大型注射机(5)超大型注塑机。

4.按注射机的用途分类可分为:(1)通用型注射机、(2)排气式注射机、(3)精密度高速注射机、(4)塑料鞋用注射机、(5)三注射头单模位注射机、(6)双注射头两模位注射机。

5.其它常用设备有:模温机(分水式,油式),冻水机,干燥机(干燥设备有集中烘料组),冷水机,吸料机,粉碎机,拌料机等。

六、行业应用软件:

1.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CAD(模具设计);

2.计算机辅助分析软件CAE(模具设计);

3.产品全生产周期管理软件PLM

4.工艺数据库管理软件OODBMS

5.企业资源计划ERP

6.制造执行系统MES;

7.设备联网与设备监控系统M2M;

8.高级计划排产系统APS。

七、生产管理现状及痛点:

1.注塑工艺数据没有积累和保存,形成不了知识积累和传承;

2.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而且员工不稳定,高流动性成常态;

3.交期越来越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价格越来越低;

4.车间文件传递大多仍然传统纸质方式,效率低问题多;

5.生产任务执行过程仍然传统手工方式,信息处理和传递仍然人工传统方式;

6.人员绩效不能数据化,难以发挥人员积极性;

7.设备管理、模具管理仍然传统人工方式,处于失控状态;

8.物料及物料配送仍然传统方式,物料浪费严重,影响生产;

9.质量管控及信息数据采集和处理手段仍然传统方式,效率低管控力底追溯性差;

10.生产过程突发及异常问题没有跟踪处理和追溯机制,重复问题不断发生。

八、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九、MES目标:

1.质量:保证零件的各项技术要求。

2.效率:不断提高制造过程的生产率,缩短交货周期。

3.成本:不断降低制造成本。

4.人员:不断减少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及技能和经验要求。

十、MES方案:

1. MES整体内容:

以“交期”、“质量”、“成本”为核心价值目标,以“人”、“机”、“料”、“法”为主要管理对象,以“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注塑工艺数据管理”“车间物流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模具管理”为主要内容,以“生产任务下达”到“产成品入库”的全生产过程为管理范围,在传统IT技术的基础上,集成移动终端、交互终端、显示终端、传感器、Bar-Code条码技术、RFID射频技术、手机APP、立体库、AGV车、以太网、云计算、有线及无线技术,集成ERP、PLM、立库WMS、APS等软件,实现更加智能和集成的新一代MES,即海宝“i-MES”。

2. MES产品方案:

2.1 海宝i-MES平台

海宝i-MES平台,是海宝i-WIT、i-WMS等功能性应用软件的基础,也是针对客户进行个性化开发的基础,也是集成ERP、PLM等第三方软件的基础。海宝i-MES平台,可实现流程建模、工厂日历建模、权限建模、BOM建模、工艺建模等。

2.2 海宝i-WIT

海宝i-WIT,又叫车间数字化可视化系统,主要解决“生产计划管理”和“生产过程管理”的相关问题,以“人及绩效”、“任务及执行”为核心目标,实现生产过程人与绩效、任务与执行方面的数字化实时监控和可视化管理。

-------详见海宝i-WIT产品说明书。

2.3海宝i-WMS

海宝i-WMS,又叫车间物料仓储管理系统,主要管控内容为车间的各种物料的信息,如车间存放的原料、半成品、成品、待检品、待返工品、报废品等各种属性物料的数量、存放位置等信息。海宝i-WMS的物料管理,有别于ERP的库存管理,ERP库存管理主要是采购回来的原料及已入库的成品等物料信息,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库存及财务核算服务的。海宝i-WMS主要围绕车间生产任务相关的物料信息,主要目的是为车间生产服务的。支持与立库等车间物料管控设施的集成。

-------详见海宝i-WMS产品说明书。

2.4海宝i-DMS

海宝车间物料智能配送系统,简称I-DMS,实现车间各生产工位,各生产人员,不早不晚,不多不少,获得生产所需要的各种物料的智能配送系统。如果与AGV车、立库、条码等硬件系统集成,可实现车间生产所需物料的精准、准时、正确配送。

-------详见海宝i-DMS产品说明书。

2.5海宝i-SPC

海宝生产过程质量数据测控系统,简称I-SPC,是一款面向企业的质量分析和控制系统。将平板和手机移动终端与企业的品质检测与管理工作相结合,提高作业人员工作效率,缩短品质问题的反馈时间,解决品质管理工作中品质记录数据量大、类型多及质量追溯困难等问题。

-------详见海宝i-SPC产品说明书。

2.6海宝i-EAM

海宝设备管理系统,简称I-EAM,是设备管理的专业软件。该软件融入了设备管理理念,将用户设备管理水平引导到全生命周期(ALM)、可靠性维护(RCM)为中心的管理高度,通过全面信息化管理、知识库、统计分析、决策依据,为企业资产带来最大资产回报率(ROA)。

同时,海宝i-EAM也包括的对模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详见海宝i-EAM产品说明书。

2.7海宝M2M(SCADA

海宝“设备联网及数据采集系统”, 简称I-M2M(intelligence-Machine to Machine) ,是在现有的机器设备上,增加设备及生产相关数据、信息的实时自动传输、交互、管理和控制功能,从而使现有设备和生产派工任务实现管控的远程化、可视化、自动化、实时化和智能化。同时给铸造工艺数据库系统提供数据来源。

-------详见海宝i-M2M产品说明书。

2.8海宝i-QTS:

海宝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简称i-QTS,可实现产品制造过程相关信息的正追溯和反追溯。但是,海宝i-QTS的前提是必须实施海宝i-WIT等系统。

-------详见海宝i-QTS产品说明书。

2.9 工艺数据库系统OODBMS

海宝压铸工艺数据库系统,是面向对象思想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将数据库中每一个描述实体都作为一个对象(Object)。且每个对象是唯一可标识的。在OODBMS中,包括了压铸合金类数据,压铸机类数据,压铸件尺寸类数据,和模具类数据库等。

建立了压铸工业数据库系统,便于工艺的改善和提高,便于经验知识的传承和优化,如果数据积累到一定的量,可以形成压铸工艺专家系统,以提高良品率。

2.10其它说明:

2.10.1海宝MES可以独立实施和应用,即使企业没有实施ERP和PLM;

2.10.2海宝MES可以与任何品牌的ERP和PLM集成;

2.10.3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分步实施MES,比如先实施i-WIT,再实施WMS---;

2.10.4海宝塑胶行业MES平台下各子产品,可根据企业具体情况选择使用或简化应用;

2.10.5海宝MES可配合工位终端(工业级触摸屏电脑)、移动终端使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