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手机和物联网的互动衍生更多新颖应用

手机和物联网的互动衍生更多新颖应用

2017/7/17 11:49:33

   

  物联网铺天盖地,生活在其中的我们,透过移动装置,尤其是手机及各式各样的APP,得以与“物”沟通,无论是在室内和户外,无论是近身或远程控制。手机或是直接与特定物联网装置链接,或是透过云端平台及传感器进行大范围调控,无论是对个人、家庭、工厂等使用情境而言,手机串连了人与物,开启了更多创新应用的可行性。

  例如在智能家居环境中,使用者可以远程命令电饭锅煮饭及冷气开启等,或者是直接与网关连结控制各种家电,这些都是手机与物联网连结所实现的便利应用。又或者在农林渔牧等产业中,透过手机与物联网的连结,可替工作者节省了不少时间及心力。

  “例如在类似植物工厂此种条件控制的环境中,需透过传感器侦测温湿度,甚至是营养液浓度等数值,确保植物成长环境的一致性及优化。”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项目经理林俊吉表示,“利用手机、软件及云端平台的搭配,科技农夫就能在千里之外掌控一切。”

  移动通讯进化 强化人机沟通

  移动通讯技术的不断强化,让移动装置与物联网的沟通更为顺畅。“以往的移动通讯技术主要着眼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此些许的反应延迟性是被允许的,通话双方并不会有所察觉,”林俊吉进一步说明,“然而到了物联网时代,一丁点的传输延迟性就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例如在挖矿及探勘的工业控制应用中,工作人员透过移动装置远程操控机器设备,而在严苛的环境中,传输的延迟性就可能造成机器反应不及而坠入深渊,因此对于通讯技术的要求也就更高。”

  此外,相较于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在某些应用情境中,物联网对于通讯的链接密度要求可能更高,特定区域的传感器布建数目可能数以万计,甚至是数十万计。另一重点是功耗,毕竟手机可以充电,但许多物联装置被要求必须持续运作3~5年,甚至是长达10年。从人与人通讯进展至物联网时代,对于通讯技术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虚实合一 实现崭新体验

  展望未来,手机和物联网的互动将衍生许多新颖应用,例如,透过手机和智能照明的连结,光线可能会因为游戏情境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林俊吉表示,“也就是说虚拟环境的变化会影响真实环境,达到虚实合一的境界,这将能够带来更丰富的娱乐体验。”

  手机等移动装置链接了人与机器,带来了更多便利性及许多创新应用,“然而,在这样的关系中,我们一定得拥有掌控权,要记得人类仍然是主体,千万别将一切都交给机器,否则是会带来灾难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