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四大误区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四大误区

2017/7/18 10:02:25

  在当前知识经济与信息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但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起点较低,现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还不够高。虽然国家很重视,给予了一定的政策甚至资金上的扶持,一些企业领导更是把企业信息化作为企业实施跨越式发展必不可少的前提,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但遗憾的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做强做大产生实际效果的成功企业并不多。

  

  误区一:好大喜功,拔苗助长

  

  很多企业在制定信息化规划目标时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不能从实际出发分析企业现状,制定一个合适的规划去实现企业信息化建设。而是一窝蜂地大上、快上信息系统,片面追求 “高科技”,盲目追求先进,服务器等设备要买最好的,数据库、中间件都必须是国际大厂商的。但机器处理性能高不一定会发挥出作用来,企业信息化并不等于计算机化、网络化,而是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来提高企业经营和管理能力,不能超越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当时二纺机同时上马了两个大工程:CIMS工程和自动络筒机国产化,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根本没有考虑到当时的企业内外生态基础环境。

  

  误区二:照搬硬套,脱离实际

  

  信息化建设是利用信息技术来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有些企业采用拿来主义,照搬硬套,不顾企业实际需求,在方案论证过程中不进行系统的需求分析,实施过程中又欠缺个性化定制的二次开发能力,使得最终的系统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二纺机的CIMS第一期工程就是按照863先进性和集成性的基本原则,根据美国军方的CIMS应用工厂技术模型规划出来的,而不是从二纺机的现状出发的。自动络筒机更是急于求成,从一开始就把主要精力放在购买设备、迅速形成500台生产能力上,采取完全复制德国生产系统的路线,全然不顾企业的基础情况。

  

  误区三:盲目迷信,包治百病

  

  一些企业把信息化作为灵丹妙药,包治百病,认为只要上马了就能快速提升企业实力,解决企业的一切问题,就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企业负责人不能正确认识“信息化只是给企业提供一个先进的工具和管理平台”,如果不能正确地应用反而会给企业带来副作用,甚至拖垮企业。

  

  误区四:教条主义,缺乏应对

  

  企业信息化建设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不能因为取得一定小成就就沾沾自喜,固步自封,更不能因为信息化投入大,一遇到了挫折就要轻易放弃。企业在制定信息化规划目标时就要充分考虑市场、技术发展等内外部的变化,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应对机制,及时调整规划目标。应对机制包括技术和管理层面,技术上要培养并维系自己的核心技术团队,掌握核心技术,管理上要建立风险预测和应对预案等措施。

  我国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更是要坚持“适用、易用、实用”的原则,避免走入误区,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