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低维护与可靠性:助力生产过程中的离心机安全

低维护与可靠性:助力生产过程中的离心机安全

离心机

离心机是利用离心力,分离液体与固体颗粒或液体混合物中各组分的机械装置。

离心机主要用于将悬浮液中的固体颗粒与液体分开;或将乳浊液中两种密度不同又互不相溶的液体分开,例如从牛奶中分离出奶油;也可用于排除湿固体中的液体,例如用洗衣机甩干湿衣服;特殊的超速管式分离机还可分离不同密度的气体混合物;同时,利用不同密度或粒度的固体颗粒在液体中沉降速度不同的特点,有的沉降离心机还可对固体颗粒按密度或粒度进行分级。

图:离心机

离心机、反应釜,作为生产设备在化工、石油、食品、制药、选矿、煤炭、水处理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由于这些行业所应用的场合、工艺及介质的特殊性,所用的反应釜、离心机都有防爆要求,需要对内腔氧含量进行分析。

过程分析的挑战

目前常规检测氧含量的方案为:系统配置简单的氧含量检测仪,主要采用设备厂家自带的电化学氧传感器。在生产前,采用氮气惰化过程,然后用电化学类分析仪进行实时测量。

但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投料介质多为甲醇、乙醇、甲苯、丙酮、环己烷等易挥发有机溶剂,极易干扰氧含量的测量,无法准确实时监控,易造成重要安全隐患,甚至“毒化”传统电化学传感器,有时其寿命仅为一周甚至更短。频繁更换传感器,不仅增加企业成本及维护量,更重要的是影响生产安全。

甲醇又干扰我的氧含量测定怎么办?这周换了好几次传感器了,钱包告急!没办法实时监控氧含量测定可怎么办啊有人有什么解决方案可以推荐吗!重金酬谢!

解决方案

激光氧气分析仪采用非接触式可调谐半导体吸收光谱的测量原理,具有适应恶劣工况条件,抗背景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可以实时监测离心机从反应前的惰化到过程反应结束,确保离心机的安全,杜绝安全隐患。

图:激光氧气分析仪 Gpro500

激光氧气分析仪的设计原理及更多应用场合,下面的视频将为您详细介绍。

应用案例分享

江苏扬州的某著名上市农化企业,生产过程中涉及离心机安全,需严格监控惰化及整个离心机生产过程,加料介质中存在易挥发性的甲醇介质,离心机顶部空间充满易燃易爆的气体,此时一旦氧含量超标,极易引起装置爆炸;同时,离心机工作过程中,顶部空间气体中含有大量水汽,且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所以,安全、可靠、维护量低的分析系统是该企业追求的目标。

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惰化、离心过程,及顶部空间介质、水汽、温度及压力等工况条件波动较大,除完善预处理系统装置进行冷却除水、过滤、除尘类等步骤外,采用取样式安装GPro500激光式取样探头,实现快速、低维护的可靠测量。不仅安全可靠,同时系统精简、运行成本大大降低。

具体比较如下:

激光氧气分析仪

电化学氧传感器

维护量极低

定期维护

无需校准气体

使用标准气体定期校准

无背景气体干扰

交叉干扰

有机液滴、酸/碱性气体等

适合各种恶劣工况

抗腐蚀性差

响应速度快(<1秒)< span="">

响应时间长

激光器寿命长(>10年)

使用寿命短(1~12个月)

实时诊断,故障报警

智能化低,无故障报警

表: 激光氧气分析仪GPro500与电化学传感器对比分析

采用取样式安装在线GPro500激光氧分析仪,可实时、快速、准确测量过程气体中的氧含量,极低的维护量可最大程度地降低后期维护成本。

同时,信号透光率(Trm%)可以实现智能诊断,真正意义上实现传统的被动型维护转变为可预见性维护,涵盖校准、更换易损耗件、日常清洁维护等,帮助企业顺利实现极低的维护成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