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县级水司水厂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县级水司水厂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一、项目需求

  廊坊某县级自来水公司有两个水厂,一水厂就在水司院内;二水厂距离水司很远。   目前,两个水厂完全依靠人工管理。工作人员轮流到现场值守,手动启、停泵并记录泵的运行状态和电流、电压等数据,工作效率低且成本高。而且,调度部门无法全面掌握各水厂的运行状态,给统筹管理带来很多不便。   为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减员增效,该水司计划建设一套水厂远程监控系统

二、现场情况   一水厂:需监测2个进口管道流量、1个水池水位、1个出口压力、1个出口流量;监控5台加压泵:1#、2#、3#泵都是30KW,启动方式为变频一拖三;4#、5#泵都是55KW,启动方式为变频一拖一。   二水厂:加压间有一套PLC自动控制系统,已实现对进/出口管道流量、水池水位、出口压力的   监测和4台加压泵的集中监控;加药间也有1套PLC自动控制系统,自动控制加药设备的运行。   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计划设置于水司办公楼内。水司具备公网固定IP,一水厂和二水厂可通过VPN与水司联网。

三、系统构成   本解决方案包括监控中心、通信网络、监控终端和现场设备四大部分组成,系统拓扑图如下:

四、监控终端   根据两个水厂的工艺及现场设备状况,我们为该水司定制了两种现场监控终端: ① 一水厂监控终端: 一水厂内未实现数据集中采集和设备集中监控。 因此,一水厂监控终端内配置了通用控制器DATA-7301和DATA-7302以实现数据采集和泵组监控,并通过GPRS模块DATA-6108与水司监控中心实现远程通信。 ② 二水厂加压间和加药间监控终端: 二水厂的加压间和加药间已通过现场PLC监控柜实现了数据的集中采集和泵组/加药设备的集中监控。因此,加压间和加药间监控终端通过控制器DATA-7203对接PLC,通过GPRS模块DATA-6108与水司监控中心远程通信即可实现系统功能要求,充分利用了水厂现有设备,大大降低了系统改造成本。

五、系统功能 信息采集:电流、电压、压力、频率、流量、水位、泵状态、泵故障等信息采集。 远程控制:远程控制泵的启、停;远程切换手动、自动控制模式。 故障报警:压力、水位、频率超限报警;泵组欠/过压、欠/过流、故障报警。 图形显示:基于水厂工艺的图形界面展示,包括报警信息闪烁、实时数据显示等。 数据存储:数据库实时存储生产过程数据,并为其它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接口。 报表打印:根据生产管理要求,提供数据统计、分析报表打印。 分级管理: 1)水司监控中心集中监测两个水厂的运行状态和运行数据,统筹调度和管理; 2)水厂监控中心监控各自水厂的设备运行状况和生产数据,手动或自动控制设备运行。

六、相关产品和方案 水厂远程监控系统:http://www.data86.com/?p=2015 水厂监控设备:http://www.data86.com/?p=1215 供水调度系统软件:http://www.data86.com/?p=1280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