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

适用范围: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适用于地下水水位监测、河道水位监测、水库水位监测、水池水位监测等。

系统目标: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监测水位动态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  

 

系统特点:

◆ 通过国家水利部水文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L651-2014)、水文遥测终端机(SL 180-2015)、“特殊区域水文、水资源数据安全采集系统RTU追加测试”等权威检测。  

◆ 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 获得“水文实时监测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证书。  

◆ 兼容超声波、雷达、激光、投入式、浮子式等各种水位计。  

系统组成: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主要由监控中心、通信网络、终端设备、测量设备等四部分组成。

◆ 监控中心:  

主要硬件:服务器、客户端、移动数据专线或GPRS数据传输模块。  

主要软件: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水位监测系统软件、防火墙软件。  

◆ 通信网络:INTERNET公网 + GPRS/CDMA/4G。  

◆ 终端设备:微功耗测控终端,市电供电、太阳能供电、电池供电可选。  

◆ 测量设备:水位计或水位变送器。

             

系统功能:

◆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可独立运行,也可并入应用行业的信息化系统。  

◆ 采集各水位监测点的水位数据,采集时间间隔可设置。  

◆ 上报各水位监测点的水位数据,上报时间间隔可设置。  

◆ 支持串口水位计、0-5V或4-20mA信号输出的水位变送器。  

◆ 支持220VAC供电、太阳能供电、锂电池供电。  

◆ 现场监测终端具备数据存储功能。  

◆ 可远程设置终端工作参数,支持远程升级。  

◆ 监控中心可对水位数据进行存储、分析、生成必要的报表和曲线。  

     

案例1—铁路道桥水位监测预警系统。    

一、项目背景:

  随着铁路网络的四通八达,有些路段的铁路桥建设,距离河面较近,当雨季来临时,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同时人员巡查的成本高昂,所以铁路公司决定在重点路段引入“水位监测预警系统”,实现智能监控,后期我们会根据需要,再加入图像或视频监控。  

二、情况说明:

1、中心要求

组网:中心有固定IP,公网专线组网。

上位机软件:平升BS结构软件,支持手机APP,支持报警短信通知。

2、现场情况:

传感器:超声波水位计,RS485接口。

供电条件:太阳能供电

选用产品:DATA–6311型低功耗测控终端RTU

现场安装照片:

案例2—新疆卫星水位监测系统

一、项目背景:

  2016年初,新疆某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为了预警山洪灾害,在市区周边主要河流建设卫星水位监测系统。  

二、特点

1、北斗卫星通讯。

2、配备平升手机设参APP,通过蓝牙进行无线维护,并支持手机导出历史记录。

三、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现场照片

河道水位自动监测系统

系统概述   河道水位自动监测系统是实时掌握河道水情变化,科学预警洪涝灾害、提升防汛指挥能力、降低雨洪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 系统组成

系统功能 ◆实时监测河道水位,可扩展雨量、水质、流速监测。 ◆支持远程拍照或视频实时监控(视通信方式)。 ◆水位越限、传感器故障、监测终端电池电压低时,立即报警。 ◆自动生成水位过程曲线、数据统计报表。 ◆可与排涝泵站实现联动,根据河道水位自动控制排涝泵组的启、停。 ◆支持通过OPC、数据库等形式,对接其它综合监控应用平台。     系统特点 专业产品 河道监测终端通过水利行业权威认证,包括: ★水文监测数据传输规约(SL 651-2014)                         ★水文遥测终端机(SL 180-2015) ★特殊区域水文、水资源数据安全采集系统RTU追加测试             ★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兼容性强   兼容超声波、雷达、浮子、激光、气泡、投入式等各类水位计。 供电形式灵活   根据现场情况,可灵活选用市电、太阳能、电池等方式为设备供电。 通信方式多样   支持GPRS、CDMA、短消息、北斗卫星、3G/4G、WIFI、ADSL/光纤等多种通信方式。  

主要设备组成

1. 监测现场(单个测点)

河道水位监测系统主要设备组成

     备注:以GPRS/CDMA/4G/NB-IOT通信为例。

 

2. 监测中心

河道水位监测系统主要设备组成

    备注:客户也可直接租用“平升云平台”。    

    云平台软件:http://www.data86.com/?p=5560

应用案例1——山东某市城市防汛河道水位监测项目   为保障防洪安全、加强河道管理,山东某市实施了防汛指挥调度系统工程建设,而河道水位监测是该工程的重中之重。

  项目现场监测设备:

河道监测终端DATA-9201(太阳能供电型) 超声波水位计 工业照相机(水位超高自动拍照上传、远程抓拍图片)

  项目采用的通信方式:CDMA   项目现场安装照片:          

  河道水位自动监测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该市的防汛信息化水平、提升了防汛决策和指挥能力,在近几年的雨季防洪中发挥出色,得到了业主单位的充分肯定。 应用案例2——四川某市山洪灾害监测项目   河道水位、雨量监测是四川某市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的重要内容,为山洪灾害的预警、预报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现场监测设备:

河道监测终端DATA-9201(太阳能供电型)

超声波水位计 翻斗式雨量计

  项目采用的通信方式:GPRS     项目现场安装照片:

  河道水位自动监测终端对河道水、雨情进行全天候在线监测;监测中心应用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快速的分析和处理,并无缝对接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   河道水位监控系统对该地的防洪减灾工作意义重大,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目前,该系统已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全面的推广和应用。

水库水位自动监测系统

系统概述

  水库水位自动监测系统适用于水利管理部门远程监测水库的水位、降雨量等实时数据,同时支持远程图像监控,为保障水库的适度蓄水和安全度汛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

  水库水位监测系统做到了水雨情的实时监测、实现了水库的信息化管理,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系统拓扑图

系统特点

系统功能

系统软件

主要组成设备

1. 监控现场(单个测点)

  备注:以GPRS/CDMA/4G/NB-IOT通信为例

2. 监控中心

  备注:客户也可直接租用“平升云平台”

应用案例:

案例1—安徽某县水务局水库监测及预警工程

  水库安全度汛是全国各地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而水库监测系统作为水库除险的重要非工程措施越来越受到水利管理部门的重视。

  2015年,安徽某县水务局投资建设了“水库监测及预警工程”,首批为县内12座重点水库安装了水库远程监测设备,实现了水库水雨情的实时监测。

通信网络:

  水务局监测中心内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系统选用了公网专线的组网方式。

  监测中心服务器上安装了我公司提供的网页版监测软件,方便管理人员远程访问。

监测设备:

  水库监测终端DATA-9201采用太阳能供电,配置30W的太阳能电池板和24AH的蓄电池,实时将水雨情数据上报给监测中心。

  水位检测设备选用了DC12V供电、RS485输出的超声波水位计,量程15米。

  雨量检测设备选用了单脉冲输出的翻斗式雨量计。

  现场监测设备采用一杆式安装,为节省运输成本,安装杆在当地根据每座水库的具体情况设计、组装。

设备安装现场:

案例2—河北某市水务局水库水雨情监测系统

  2015年初,我公司某合作伙伴承接了河北某市水利局的水库水雨情监测系统二期工程。

  该项目一期工程由北京一家公司建设,现场监测设备按照标准”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SL651-2014)“上报到其水雨情监测软件平台。

通信网络:

  一期工程采用VPN专线组网,监测中心内由移动公司专门拉了一条VPN专线,并分配了固定IP;现场水库监测终端内安装的均是 GPRS VPN专网卡,所有监测数据只在VPN网络内传输,安全性较高。

  按水利局要求,二期工程沿用一期的组网方式,监测数据遵循“水文监测数据通信规约”上报到已有的监测软件平台。

监测设备:

  水库监测终端DATA-9201采用太阳能供电,配置30W的太阳能电池板和24AH的蓄电池,实时将水雨情数据上报给监测中心。

  水位检测设备选用了DC12V供电、RS485输出的雷达水位计,量程30米。

  雨量检测设备选用了单脉冲输出的翻斗式雨量计。

  现场监测设备采用一杆式安装,我公司提供安装杆的设计图纸,实施人员在工程所在地采购、组装。

设备安装现场:

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系统

系统概述   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系统是掌握地下水变化规律、了解地下水开采状况、指导地下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手段。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系统可对地下水的水位、水温、水质等参数进行长期监测并自动存储监测数据,可对地下水的变化规律进行动态分析。   唐山平升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系统依托既有的GPRS(或CDMA、4G、NB-IOT)无线网络进行建设,具有投资成本低、建设速度快、无通信距离限制等优点。系统支持水利部地下水通信规约,已在各地的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中广泛应用。

地下水位自动监测系统拓扑图

系统优势

地下水位监控系统软件主要功能    

◆测点分布总览    ◆实时数据监测   ◆智能数据统计    ◆趋势曲线分析 ◆等水位线生成    ◆测点信息维护  

主要设备组成

1. 监测现场(单个测点,以电池供电型监测点为例):

2. 监测中心

   备注:客户也可直接租用“平升云平台”。  

应用案例

案例1——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地下水监测项目   河北省水资源严重短缺,面临着地下水严重超采、水环境不断恶化等诸多问题。2015年初,河北省率先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对超采严重县、市的地下水展开全面监测。   河北省水利厅建设了专用的地下水监测中心和地下水监测软件平台,多个厂商的监测设备通过统一的通信协议上报至该平台。 通信网络:

  地下水监测中心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 因此系统采用GPRS+INTERNET的公网专线组网模式。 设备选择:

  地下水观测井分布分散、普遍位于野外、现场无电源,因此现场监测设备选用了自供电、IP68防水的的地下水遥测终端机DATA-6218。

  按照项目需求,水位计选用了水位、水温双参数的投入式水位计。

现场展示:

案例2——陕西省地下水监测工程

  近几年,陕西省各市陆续启动了地下水监测工程的项目建设,新建国控地下水观测井并配置水位计和远程监测设备,实现了全省范围内地下水状况的远程在线监测。

通信网络:   省地下水监测中心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 系统采用GPRS+INTERNET的公网专线组网模式。   远程监测设备按照陕西省统一的通信协议上报地下水监测软件平台。 设备选择:   地下水观测井分布于陕西省各地,小部分在室内、大部分在室外或野外,远程监测设备采用了自供电、IP68防水的地下水遥测终端机DATA-6216。水位监测设备采用高精度投入式水位计。

现场展示:

案例3——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下水位监测项目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水环境变化监测,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于2014年为娄底市的多个地下水观测井安装了远程监测设备,实现了地下水水位的远程监测。 通信网络:   监测中心不具备可上外网的固定IP, 系统采用了GPRS-VPN的专网组网模式。 设备选择:   地下水观测井分布在全市范围内,多数位于野外,远程监测设备选用了地下水遥测终端机DATA-6216。   水位监测设备选用投入式水位计。   监测中心配置了GPRS数据传输模块DATA-6107,用来接收多个地下水遥测终端机传送回来的数据;服务器上安装了我司配套的地下水监测系统软件。

系统组成:

现场展示:

案例分享 长江流域河道水位监测系统:http://www.data86.com/?p=5900 云南河道水位雨量监控系统案例:http://www.data86.com/?p=6639

相关产品: 水位监测设备–太阳能供电型:http://www.data86.com/?p=916 地下水位监测设备—电池供电型:http://www.data86.com/?p=324 水位计:http://www.data86.com/?p=1306 相关资料: 水利部检测报告和资质证书下载:http://www.data86.com/?cat=51 无线智能水位监测系统更多详情登陆平升网站:www.data86.co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小型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解决方案

农村供水水源置换工程信息化项目解决方案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智能水量控制器

平升电子 水资源控制器 遥测终端机RTU

平升电子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实时监测预警响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