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NB-IOT”是物联网界怎样的存在!

“NB-IOT”是物联网界怎样的存在!

2017/8/3 11:33:38

“NB-IOT”是物联网界怎样的存在!

  移动互联网移动端数量增长已到行业的天花板,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通信风口已近。一项技术由纸面到商用必定离不开一个强大生态系统的支撑。面对未来千亿级的网器连接,NB-IoT作为物联网生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是应对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的一个重要机会,势必将推动物联网从表面轰轰烈烈进入到实质应用全面爆发的时代。同时,伴随着NB-IoT技术带来的物联网设备成倍增长,各行各业物联网设备需求量也将激增。

  提到物联网,大家都不陌生,各种“智能”场景也被广泛提及并试点,但实质的推广普及却似乎停滞不前。与物联网相伴而生的NB-IoT有望改写这一局面。就如同3G、4G从陌生专业名词到耳熟能详,围绕新一代物联网的生态开始急剧成型,NB-IoT作为物联网生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势必将推动物联网从表面轰轰烈烈进入到实质应用全面爆发的时代。

物联网NB-IOT新技术应用场景

智能穿戴

  智能手表、智能电子血压仪等智能穿戴风靡世界,但三天一充电的繁琐是痛点,基于NB-IoT技术的产品可实现三五年甚至使用周期内都不需要充电。目前已有产品面世。

智能井盖

  城市地面井盖经常丢失或遭受损坏,而城管人员无法一一进行排查,造成潜在危险。NB-IoT技术长达3-5年的超长待机时间,强大的穿透性,使得水下监测成为可能。一旦井盖遭到移动,城管部门将会立即收到通知。

智能共享单车

  今年6月,长沙最新投放的两万台小黄车ofo就用上了NB-IoT的新技术,支撑手机开锁、定位服务等功能的网络成本与其他相比不到十分之一。企业成本节约了,对市民低租费也是一大保障。

智能渣土车

  渣土车是城市管理的一块心病,车联网已经在长沙4000台渣土车上试点,有了新技术,限速、定位、超载等情况都能高效监控并实时约束整改,相比传统一台车每年上千元的成本,现在降低至两三百元。

对比“NB”为何能淘汰“众高手”

  同为无线网络,为什么NB-IoT这么受到物联网的青睐?我们手机上网的移动网络、无线上网的WiFi、连接鼠标键盘和耳机等设备的蓝牙等就不适合物联网了吗?一一对比便能见分晓。

移动网络传输快功耗大

  进入了4G时代后手机上网速度飞快,耗电也非常快,这也是移动网络被用在物联网领域的不足,频繁更换电池或充电才能正常使用,无论对用户还是厂商来说都太不方便。

WiFi需要路由器支持

  WiFi能短距离无线传输并能全世界通用,但由于整体频宽高于其他无线频段,使得数据传输速率较高且传输距离较远。但是WiFi功耗高、设备成本高、2.4GHz频段干扰大、5GHz频段传输距离短等特点难以承担智慧城市的建设重任。

蓝牙日常生活应用广泛

  蓝牙是智能家居的主要技术标准之一,广泛运用于无线音箱、耳机、车载智能设备、无线鼠标和键盘等设备上,但蓝牙传输速率较慢,传输范围较小,很难应对多终端、高密度、低功耗的需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