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首例3D打印全颈椎人工椎体置换术在沪进行

首例3D打印全颈椎人工椎体置换术在沪进行

2017/8/7 13:27:55

  爽朗的笑容、挺拔的脖子,28岁的小文脸上露出的自信让人很难相信,她的整个“脖子”是用3D 技术打印出的颈椎钛合金假体。

  昨日,记者从上海长征医院了解到,该院骨肿瘤外科(长征脊柱肿瘤中心)肖建如教授研发团队为患有颈椎巨大软骨肉瘤的小文实施了世界首例6节段颈椎切除术,并为她安装上了世界首个全颈椎的3D打印人工颈椎椎体,助其颈椎“再生”。

  目前这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恢复状态良好。

  颈椎肉瘤没人敢开刀

  体重240斤的小文性格开朗,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而,这种生活却在今年初被一纸诊断书打破了。近3年来,小文常常感觉到颈部疼痛、右上肢麻木无力,因不影响生活,也没引起重视。直到今年5月,她由于右手臂无力难以持物,才去当地某三甲医院就诊。

  经核磁共振检查显示,小文的颈2至颈7椎体附件及椎旁有一巨大肿瘤,因肿瘤体积巨大及部位特殊,多家大医院都因手术难度及风险巨大而婉拒。

  几经周折,在多名专家的推荐下,小文及家人慕名来到了上海长征医院,找到了骨科医院院长兼脊柱肿瘤中心主任肖建如教授。“尽管肿瘤体积巨大,手术难度超大,但还是可以切除,我们一起来努力吧!”肖建如教授的一席话让饱受煎熬的小文一家,终于看到了曙光。

  经过活检结果提示,小文罹患的是软骨肉瘤级。肖建如介绍说:“软骨肉瘤是一种极易复发的恶性肿瘤,手术彻底切除肿瘤是治疗的关键,第一次手术切除的彻底性尤为重要。如果切除不彻底容易局部复发,部分会发生肺等远处转移,而且对放化疗不甚敏感。这名患者的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导致高位瘫痪,危及生命。”

  13个小时完成换“脖子”

  经过充分讨论,肖建如教授团队在既往丰富的颈椎肿瘤切除重建经验总结基础上,决定创新性地利用3D技术,为其量身打造一个钛合金假体,以代替彻底切除的全颈椎椎体。手术前,医生们依据患者辅助治疗后最新的CT和MRI的影像学数据资料,通过医工结合和反复论证,按照1:1的3D打印复制模型,制造出一个14厘米的立体精确全颈椎假体。

  在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肖建如主任、杨兴海副教授团队先后分二期实施了颈后路和前路的手术。经过13小时的奋战,成功完整切除了跨越6个椎节巨大肿瘤并实施了3D打印全颈椎人工椎体置换术。术后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据了解,此次设计的3D打印全颈椎人工椎体与以往的人工椎体相比,该系统具有的海绵状微孔结构,有利于假体与邻近骨面的融合。同时,假体中央留有植骨孔道,便于同种异体骨植入,最终实现生物融合。此外,假体头端外形完全根据寰枢椎关节的生理结构和生物力学特点,精确匹配,使重建更为稳固;假体头端以螺钉固定于寰椎侧块,尾端采用椎体螺钉及终板螺钉交叉固定系统,具有更好的抗拔出和抗旋转能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