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简化不简单,安全有保障——Fame组合化测试系统

简化不简单,安全有保障——Fame组合化测试系统

80多年来,EAM集团一直为德国中部约140万人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其子公司EnergieNetz Mitte公司共运营约5万公里的电力网络和天然气管网,以及71个变电站。自从该公司采用了Fame组合化测试系统后,测试操作更加灵活,同时操作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也得到了显著提高。相对于早期方案,Fame测试系统具有明显优势:即使在测试期间,保护功能仍然有效。

测试步骤

能够快速检测到干扰是电网安全可靠操作的先决条件。因此,对诸如电流和电压等特定变量的监控必须持续不间断进行。数字式电网保护继电器则用于对这些变量进行监视控制,它们起到断开和切换有缺陷的电缆或变压器的作用。当电网保护继电器识别到供电电缆上的错误时,该线路中的断路器立即发出切断电路的触发信号。

作为安全测试的一部分,电网继保设备需要定期测试,以确保它们能够正常工作。为了使测试操作相对便捷和安全,EAM以往使用可插拔式连接器。一旦建立连接,需要首先通过旋转开关将待测互感器短路,“断路器断开”的信号则立即终止。

事实上功能测试只有在所有步骤完成之后才能开始。由于中压开关设备通常只安装一个保护装置,因此在测试期间所有保护功能都被中止。如果电网在执行测试的同时发生错误,则保护装置不能作出反应,因此存在严重的潜在危险,甚至可能会导致电网故障甚至系统组件损坏。

使用Fame进行简化和无差错的保护测试

为了使保护测试更简单、安全,菲尼克斯电气开发了Fame组合化测试系统。在单个连接步骤中,该系统无需触发开关即可将大量必要的触点与测试装置进行连接。所有开关过程都通过插入测试插头来自动启动。待测互感器的接触、分断和短路的顺序通过连接器指定,以确保操作正确。

与激活开关相反,Fame组合化测试系统可始终确保100%的接触重叠。通过使用预制测试插头可以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用于测试设备的系统连接器配备了永久连接的测试电缆,因此测量电缆无需单独连接,这样可以进一步消除可能发生的错误源,并且使保护测试的过程更为快捷。

由于采用了标准化的测试电缆连接器,使用一个连接器就可以进行各种测试,例如独立的定时过流保护或距离保护。附加配件(如有颜色编码的单极性能试验插头)使附件产品更加全面。单极连接器可用于进行单独测量或用于将高压开关的OFF信号与保护装置断开连接。

在测试期间保护功能依然有效

“切换成Fame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电网系统的复杂性日益增加,因此,保护测试变得更加复杂”,负责EnergieNetz Mitte变电站保护测试的Markus Hose解释道。原先使用的测试电路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需求。每个测试回路仅仅具有三相三线的触点,以及一个关断信号,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系统所需要的测试要求。“另一方面,采用Fame组合化测试系统,整个系统仅需要设置一次测试插头即可”,Hose解释说。因此,他计划为所有新的设备都配备Fame测试系统。

使用Fame,系统正常工作时也可以进行测试操作。甚至在主保护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使用,员工可通过Fame分断测试系统方便快捷地更换备用保护装置。

快速更换保护装置

如果保护装置发生故障或出现错误,即使是未受过专门培训的保护工程师在非正常工作时间也可以通过Fame分断测试系统来更换保护装置,以快速消除故障,最大程度的降低对电网的干扰,并确保次日工程师安全的更换发生故障的设备,从而不影响电网的正常运行。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