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企业ERP需求三大误区

企业ERP需求三大误区

2017/8/14 15:45:21

  时代的发展是建立在社会需求的基础上的,没有需求,就不会想着去改变,没有改变就不会进步不会有发展。ERP软件也是一样,是应企业需求而生的,所以,一个企业决定要上ERP的时候肯定是有需求,所以说企业能准确描述出需求很重要,这关系到ERP项目的成败。在这里,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企业在描述ERP需求时必须避免的三个的错误。

  错误一、把用户“愿望”当软件需求

  用户想要的软件功能,不一定是真正的管理需求。如果用户们基于当前的业务环境描述了一些需求,那么很可能得到的就是一个模糊的“愿望清单”,这不是企业想要的。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为什么让员工具备一些需求分析技能是非常重要的。

  举例来说,很多管理人员认为IT技术是非常方便的工具,所以他们希望每项工作都能通过软件来执行与管理。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有些流程通过手工来处理、有些决策通过人脑来制订,可能效果会更好,毕竟电脑不是万能的,没有一套ERP系统可以帮企业做好或者管理好每一件事情。

  另外,很多用户一直处在当前的非ERP 环境下,如果问他们想要什么,他们的答案通常描述的就是他们现在想要的。用户们之所以会这样,要么是不想改变,要么是希望在过渡到新系统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痛苦。

  错误二、把权变措施当软件需求

  什么是权变措施?一般在监控风险的过程中,遇到以往未曾识别或被动接受的、目前正在发生的风险而采取的未经事先计划的应对措施,就是权变措施。

  如果企业员工认为,一遇到管理问题就先从软件方面来着手解决,那么就容易给选型工作增添很多无谓的麻烦。最典型的情况是,本来企业各部门就不能协同运作,存在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然后基于这些问题提出软件需求,这种做法当然只会给选型工作扯后腿。

  如果管理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流程存在缺陷,但是企业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却不从流程缺陷着手,而是试图通过一些权变措施来容忍错误的存在,并且还试图让软件来支持这些权变措施,这种做法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很多时候,通过权变措施来解决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只会让企业付出更大的代价。这就是为什么在整理需求的时候,需要相关部门负责人聚在一起的原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找到流程问题的根源。

  很多企业习惯于通过修改现有软件来解决问题,这时候通过软件来执行权变措施就会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这种企业环境里面,要想把ERP实施好是很难的,因为ERP软件不像企业自己开发的那些系统,企业想修改ERP软件是很难的。这样的企业如果想把ERP实施好,除了要选择一套成熟稳定的系统,还必须要求高层领导不要轻易同意对软件进行修改。

  基于权变措施所整理出来的软件需求,通常会导致两个结果之一,要么是发现没有ERP软件能够满足企业的管理需求(还自我感觉理由很充分),要么会因为一些没必要的软件修改导致项目延期、超预算。

  错误三、描述如何去做而不是描述想要的结果

  在ERP选型的时候,企业一定要认识到,由于采用了新的管理工具,企业现有的业务处理方式以及工作流程是会改变的。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大家是多么地喜欢老系统,新ERP系统的屏幕界面以及使用感受,是不可能做到跟老系统一模一样的。

  所以企业在描述软件需求的时候,一定要把重点放在需要做好哪些事情上面(what),而不是描述怎样去做这些事情(how)。如果把重点放在描述怎样去做事情上面,就会限制ERP软件解决问题的灵活性,因为做好同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去做。可见需求太过僵硬同样会让企业做不好选型工作。

  我们经常可以在企业看到上面的三个错误。也正因为这三个错误,导致企业在ERP选型的时候,走了很多的弯路,也浪费了很多的时间,甚至错过了最适合自己的ERP软件。

  怎样避免这三个错误呢?“磨刀不误砍材工”是最好的诠释。这里的“磨刀”,重点是给员工做好前期ERP培训,通过培训来扩宽大家的视野,帮助员工从手工管理的世界里面走出来,进入到ERP管理的世界里面。如果企业能够真正避免这三个错误,ERP项目的成功上线绝对不是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