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iFi定位技术助力工厂人员和资产管理

WiFi定位技术助力工厂人员和资产管理

2017/8/17 10:26:21

  “互联网+制造”就是工业4.0。“工业4.0”是德国推出的概念,美国叫“工业互联网”,我国叫“中国制造2025”。这三者本质内容是一致的,都指向一个核心,就是智能制造。互联网+”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将分为三层次递进,首先是万物互联,其次是形成基于互联网的智能节点,最后是智能节点通过标准的协议互动。“互联网+”对于未来制造业的影响,将是从形式到内涵到模式的层层推进式的颠覆。

  中国制造业现状及愿景

  中国制造目前遭遇自动化基础薄弱、流程管理缺位、企业关键能力不足、信息化流于表面等问题。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中国制造受到发

展中国家抢占量产市场、发达国际抢占高端客制化市场的双重挤压,如何加速创新转型、掌握核心技术自主能力、维持并提振竞争力,是中国制造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是对德国提出的“工业4.0”的有力回应,“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制造业由大到强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中国制造2025”战略所包含两大核心内容:两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目的就在于如何促进产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优频科技WiFi定位技术:紧随时代,助力工业4.0

  优频科技致力于为制造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是中国首家也是产品最全的WiFi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为传统的制造业解决一系列“疑难杂症”如下图所示,优频采用WiFi实时定位追踪管理系统,有效解决工厂现有问题,在工业4.0趋势下帮助制造业打造智能人机管控、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三大核心内容。

图1: 企业的管理运营问题

  WiFi物联网就是通过WiFi网络实现数据采集、实时定位、自动识别等功能。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广泛部署了WiFi网络。优频的WiFi物联网解决方案是基于这些已有的WiFi网络实现人员和资产的实时管理,从而大大减少了基于网络的投资。

图2: WiFi物联网优势

  优频解决方案主要由定位标签、AP定位器/精准定位器和后端基于地图平台的管理中心三部分组成:

  1、定位标签作为无线数据采集模块佩戴在人员身上或者绑定在资产上,系统通过对标签的跟踪实现对人员和资产的跟踪定位;

  2、AP定位器须采用2.4GHz频段,支持802.11b/g/n模式,支持扫描和采集标签的信息,传输到后端的管理中心,对定位标签进行控制管理;

  3、精准定位器,采用低频触发模式,对特殊场所或关键出入口进行重点监控,准确区分人员进出。

  安装了定位追踪管理系统的后端管理中心,主要实现实时数据的分析处理。分析管理标签数据,通过管理中心的电子地图监视并及时显示各现场标签的位置,数据可同时存入存储数据库,监控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访问存储服务器查询人员或资产的实时位置信息、报警信息以及某段时间内的移动轨迹等。该系统主要实现的效益包括

  实现数据实时化、流程自动化,加速决策过程

  减少人员工作时间和人为错误,提高工作效率

  通过位置信息和权限管理,加强员工安全,减少事故,减少资产流失

  分析人员和资产移动轨迹和状态,给出活管理优化方案,帮助解决运营效果不佳、效率低下等难题

  优频在制造厂、电厂、化工厂、煤矿、物流仓储、隧道等领域均有成功实施案例。目前,全球三大制造商之一的昆山某工厂,正在采用优频的整套解决方案,项目在实施过程中。

图3: 某工厂人员和资产管理界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