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常用电容器分类介绍

常用电容器分类介绍

2017/8/21 10:09:17

一、铝电解电容器

  用浸有糊状电解质的吸水纸夹在两条铝箔中间卷绕而成,薄的化氧化膜作介质的电容器.因为氧化膜有单向导电性质,所以电解电容器具有极性.容量大,能耐受大的脉动电流,容量误差大,泄漏电流大;普通的不适于在高频和低温下应用,不宜使用在25kHz以上频率低频旁路、信号耦合、电源滤波。

电容量:0.47~10000u

额定电压:6.3~450V

主要特点:体积小,容量大,损耗大,漏电大

应用:电源滤波,低频耦合,去耦,旁路等

二、钽电解电容器(CA)铌电解电容(CN)

  用烧结的钽块作正极,电解质使用固体二氧化锰温度特性、频率特性和可靠性均优于普通电解电容器,特别是漏电流极小,贮存性良好,寿命长,容量误差小,而且体积小,单位体积下能得到最大的电容电压乘积对脉动电流的耐受能力差,若损坏易呈短路状态超小型高可靠机件中。

电容量:0.1~1000u

额定电压:6.3~125V

主要特点:损耗、漏电小于铝电解电容

应用:在要求高的电路中代替铝电解电容

三、薄膜电容器

  结构与纸质电容器相似,但用聚脂、聚苯乙烯等低损耗塑材作介质频率特性好,介电损耗小不能做成大的容量,耐热能力差滤波器、积分、振荡、定时电路。

1、聚酯(涤纶)电容(CL)

电容量:40p~4u

额定电压:63~630V

主要特点:小体积,大容量,耐热耐湿,稳定性差

应用:对稳定性和损耗要求不高的低频电路

2、聚苯乙烯电容(CB)

电容量:10p~1u

额定电压:100V~30KV

主要特点:稳定,低损耗,体积较大

应用:对稳定性和损耗要求较高的电路

3、聚丙烯电容(CBB)

电容量:1000p~10u

额定电压:63~2000V

主要特点:性能与聚苯相似但体积小,稳定性略差

应用:代替大部分聚苯或云母电容,用于要求较高的电路

四、瓷介电容器

  穿心式或支柱式结构瓷介电容器,它的一个电极就是安装螺丝。引线电感极小,频率特性好,介电损耗小,有温度补偿作用不能做成大的容量,受振动会引起容量变化特别适于高频旁路。

1、高频瓷介电容(CC)

电容量:1~6800p

额定电压:63~500V

主要特点:高频损耗小,稳定性好

应用:高频电路

2、低频瓷介电容(CT)

电容量:10p~4.7u

额定电压:50V~100V

主要特点:体积小,价廉,损耗大,稳定性差

应用:要求不高的低频电路

五、独石电容器

  (多层陶瓷电容器)在若干片陶瓷薄膜坯上被覆以电极桨材料,叠合后一次绕结成一块不可分割的整体,外面再用树脂包封而成小体积、大容量、高可靠和耐高温的新型电容器,高介电常数的低频独石电容器也具有稳定的性能,体积极小,Q值高容量误差较大噪声旁路、滤波器、积分、振荡电路。

容量范围:0.5PF~1UF

耐压:二倍额定电压。

电容量大、体积小、可靠性高、电容量稳定,耐高温耐湿性好等。

应用范围:广泛应用于电子精密仪器。各种小型电子设备作谐振、耦合、滤波、旁路。

六、纸质电容器

  一般是用两条铝箔作为电极,中间以厚度为0.008~0.012mm的电容器纸隔开重叠卷绕而成。制造工艺简单,价格便宜,能得到较大的电容量。

一般在低频电路内,通常不能在高于3~4MHz的频率上运用。油浸电容器的耐压比普通纸质电容器高,稳定性也好,适用于高压电路。

七、纸质电容器

  电容量可在某一小范围内调整,并可在调整后固定于某个电容值。瓷介微调电容器的Q值高,体积也小,通常可分为圆管式及圆片式两种。云母和聚苯乙烯介质的通常都采用弹簧式东,结构简单,但稳定性较差。线绕瓷介微调电容器是拆铜丝〈外电极〉来变动电容量的,故容量只能变小,不适合在需反复调试的场合使用。

1、空气介质可变电容器

可变电容量:100~1500p

主要特点:损耗小,效率高;可根据要求制成直线式、直线波长式、直线频率式及对数式等

应用:电子仪器,广播电视设备等

2、薄膜介质可变电容器

可变电容量:15~550p

主要特点:体积小,重量轻;损耗比空气介质的大

应用:通讯,广播接收机等

3、薄膜介质微调电容器

可变电容量:1~29p

主要特点:损耗较大,体积小

应用:收录机,电子仪器等电路作电路补偿

4、陶瓷介质微调电容器

可变电容量:0.3~22p

主要特点:损耗较小,体积较小

应用:精密调谐的高频振荡回路

八、陶瓷电容器

  用高介电常数的电容器陶瓷〈钛酸钡一氧化钛〉挤压成圆管、圆片或圆盘作为介质,并用烧渗法将银镀在陶瓷上作为电极制成。它又分高频瓷介和低频瓷介两种。具有小的正电容温度系数的电容器,用于高稳定振荡回路中,作为回路电容器及垫整电容器。低频瓷介电容器限于在工作频率较低的回路中作旁路或隔直流用,或对稳定性和损耗要求不高的场合〈包括高频在内〉。这种电容器不宜使用在脉冲电路中,因为它们易于被脉冲电压击穿。高频瓷介电容器适用于高频电路。

九、玻璃釉电容器(CI)

  由一种浓度适于喷涂的特殊混合物喷涂成薄膜而成,介质再以银层电极经烧结而成"独石"结构性能可与云母电容器媲美,能耐受各种气候环境,一般可在200℃或更高温度下工作,额定工作电压可达500V,损耗tgδ0.0005~0.008

电容量:10p~0.1u

额定电压:63~400V

主要特点:稳定性较好,损耗小,耐高温(200度)

应用:脉冲、耦合、旁路等电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