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RP系统切换时的三大注意事项

ERP系统切换时的三大注意事项

2017/8/21 15:40:21

  实施到将要切换时,成功已经近在咫尺,不过还有咫尺天涯的说法,在最后阶段栽跟头也不鲜见。切换时需要做些什么,不要做些什么,本文总结了ERP系统切换时的“三要三不要”。

  一、要充分准备数据,不要偷工减料

  “ERP的成功三分靠软件,七分靠实施,十二分靠数据”,这句话很多人都听到过,也能理解,但不一定知道如何做才算数据准备充分。诚然,选择不同的软件系统,不同的顾问对数据准备的要求不尽相同,但是差别不会很大。关键在于数据准备详细到什么程度,如物料的计划参数,按照严格的要求每个物料都需要定义,而且定义的计划参数应该同现实一致,否则ERP系统的计划功能不可能顺利运转。

  二、要坚持应用系统,不要随意另搞一套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ERP也不例外。理论上说ERP可以覆盖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实际上并非如此。即便能够实现,也是一个过程,通常在实施的几个月内是不可能达到的。

  三、要有应急处理方案,不要搞并行操作

  不少人喜欢在ERP系统切换上线后搞一段时间的并行操作,觉得这是最保险的,非如此不可。此说流传甚广,流毒也甚广,并行操作有百害而无一利,是必须抛弃的大谬论。

  并行操作可能源自会计电算化的要求,会计电算化要求“在实施用计算机替代手工记账前,用计算机进行会计核算与手工须同步运行一定时间,并取得相一致的结果”,既然政府部门要求财务部分必须并行操作一段时间,通常是三个月,虽然我认为这种并行没有必要,但是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过即便如此,也仅是财务部分需要并行操作,这不意味着整个ERP系统尤其是生产管理需要并行操作。

  支持并行操作的理由之一是新的系统刚开始使用,为了保证日常业务正常运行,不受数据准备、系统稳定性、人员熟练度等影响,有必要旧系统并行操作一段时间。看上去有道理,实际推敲并非如此。

  以计划为例,如果原先采用手工计划,现在使用MRP计划,二者必然有差异,实际下达的计划到底以哪个为准,如何做到并行操作呢?

  ERP系统上线后,原始单据如订单、出入库单、发运单、领料单等都从系统中产生,在公司业务活动中不可能出现新旧两种原始单据同时流转,没有原始单据,旧系统没有存在的基础了。

  生产系统对数据的时效性要求很高,新旧系统中库存数量不同,可能都是对的,只是库存数据的时间点不同而已。财务系统有月底结账,只要月底余额一致即可,生产系统则要求随时一致,企业能有足够的资源保证生产的新旧系统的并行操作,从而达到数据随时一致吗?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