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系统的三大发展趋势

MES系统的三大发展趋势

2017/8/21 16:07:36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实现,以及整个时代变化的所需,处于ERP系统之后的MES系统,逐渐的被人们所关注。到了现在 MES 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的普及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

  

  MES系统选型主要的功能在于传递生产计划层的信息,对生产所需要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随时向计划层反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的监控管理。实现精益化的生产,帮助企业降低了资源的投入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使得产品的质量有了严格的把关。

  

一、从国内的发展趋势看,CIMS、MES、ERP等概念都进入中国较早,但只以DCS为代表的底层自动化和以ERP为代表的管理系统普及速度较快,因此,中国工业企业的信息孤岛和缺损环链现象比国外更为突出,也就是对MES层的认识相对落后,但是,确实有一些公司在加快开发中国式的MES产品或应用国外的MES系统产品,而且势头较好,同时,在认识观念上由关注ERP到关注MES的转变也已开始。

  

二、从国外的发展趋势看,已经形成了一批MES软件选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出现了一批以MES系统为核心产品的工业企业管理应用软件公司,而且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的焦点已经由ERP转向MES,然而MES选型的标准化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从技术角度看,MES系统选型的功能正在向控制层和计划层渗透,三层结构的分工可能更模糊。MES功能中的计划排产与执行调度模块(APS)越发突出的推广普及。它应是MES的核心。单一功能的MES产品正在向集成的MES和整体解决方案发展。信息技术领域的分布对象技术(CORBA、DCOM等)标准日渐成熟是MES发展和集成的基础。DCS和ERP的普及和提高进一步推动了MES的发展和推广,ERP在企业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总结:

  MES系统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更多的生产制造型的企业已经着手实施,希望搭上信息化革命的顺风,完成企业的转型。未来市场的需求势必将向着技术密集型的方面发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是必然的趋势,传统企业如果不抓住机遇,势必将受到更加严重的挑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